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推动黄山旅游高质量发展 黄山市打造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精品目的地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6-03 07:5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钟伟

背景介绍:2015年7月,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7市座谈会召开,会上首次提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五个一批”行动计划。即:以建设大黄山国家公园体系为引领,开发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旅游精品景区、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色旅游商品、打造一批国际化旅游精品线路、创造一批紧跟世界潮流的旅游新兴业态、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经营实力的领军企业。2016年7月,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五个一批”行动计划》,对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黄山市积极践行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五个一批”行动计划,一批旅游精品景区崭露头角、一批旅游精品线路备受热捧、一批旅游新兴业态蓬勃兴起……

初夏的西递,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游客在牌楼广场支起帐篷,享受一把古村落里的慢时光,枕着星河、伴着蛙声、无梦徽州。

近年来,黄山市积极践行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五个一批”行动计划,一批旅游精品景区崭露头角、一批旅游精品线路备受热捧、一批旅游新兴业态蓬勃兴起……2018年,全市共接待游客6486.5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72.76亿元,分别增长12.28%和13.17%。

一批旅游精品景区崭露头角

齐云山集丹霞地貌、摩崖石刻、道教文化之大成,是一处自然景观丰富,人文底蕴深厚的山岳型旅游区。齐云旅游特色小镇就是以齐云山深厚的文化积淀为精髓,以休宁福山福水环境为载体,打造的以健康养生、灵修养心、休闲养老“三养文化”为主题的综合型休闲养生度假旅游项目。截至目前,齐云山旅游特色小镇一期项目投资20亿元,已建成投入运营,主要包括齐云山景区提升,祥源·齐云小镇、祥富瑞精品客栈、文旅善水街、自由家树屋世界和营地博览园、汽车特技表演梦想秀等精品业态,可满足游客游山玩水、农业观光、生态体验、体育拓展、研学培训、亲子度假、休闲养老、美食购物、特色表演等不同类型消费需求。2017年,齐云旅游特色小镇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和安徽省第一批特色小镇。2018年,项目整体旅游接待量达176.17万人次,实现综合服务接待能力和休闲旅游体验质的飞跃。

据了解,围绕大黄山公园创建,黄山市全面启动东黄山国际旅游小镇建设,实施总投资10亿元的屯溪老街历史文化街区综合提升工程,按照“一山一水一村一窟”的发展新格局,完成花山谜窟景区总体策划,携手阿里巴巴组建黄山旅游综合体。宏村、齐云山分别入选国家“第一批、第二批特色小镇”,西递入选省级“第一批特色小镇”。

2019年,黄山市在精品景区类的项目打造上将达到52个,总投资约500亿元。主要包括屯溪老街综合提升工程、太平湖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黄山北大门整体开发、花山谜窟景区旅游综合提升等项目。

一批旅游特色商品异军突起

“小罐茶、大师造”。小罐茶取材黄山独特的生态环境、质优的茶叶鲜叶,经过大师精心制作,成为市民和游客青睐的旅游伴手礼,全年销售额已经突破10亿元。

旅游特色商品方面,黄山市积极推进徽州四雕、徽墨歙砚、茶叶笋干特色旅游商品的规模化生产。2018年,黄山臭鳜鱼、黄山烧饼年销售额均突破5亿元。

今年以来,黄山市加快推进谢裕大茶博园、竹艺轩雕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习基地、祥源红茶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组织樱果文创、百工创意、黄山超港、竹艺轩雕刻、金星工艺厂等旅游商品企业,开发设计一系列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旅游商品,力争在全国比赛评选中取得新突破。

一批旅游精品线路备受热捧

2018年以来,结合杭黄高铁开通,黄山市主动对接池州、杭州、上海等周边城市,进一步优化和推广“名山名湖名城”、皖南世界遗产之旅等产品线路,加快打造“山盟海誓”等一批融入国际大循环的旅游精品线路,将“名山名湖名城”旅游精品线路延伸至“名城名湖名江名山名村”。策划开展黄山旅游四季发布系列活动,大力推广春季赏花游、夏季清凉游、秋季登高游、冬季雪浴泉养游等四季线路;推出追忆红色足迹游、皖南革命星火游等红色主题线路。成功举办2018黄山旅游节暨第七届安徽国际旅行商大会系列活动。大力推进品质革命,围绕十条旅游风景道,搭建全域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平台,重点打造皖浙1号旅游风景道沿线和醉美218精品线路,举办2018黄山市十条旅游风景道发布大会,倾力推出全市“十大旅游风景道”产品线路,启动千车万人自驾游活动。

一批旅游新兴业态蓬勃兴起

6月1日,市民刘先生带着孩子来到黄山区杨家寨游玩过节。在杨家寨,刘先生带着孩子体验了真人CS、沙滩卡丁车、碰碰船、水上冲锋舟等诸多项目。临近中午,在景区的特色农庄内,刘先生带着孩子美美地饱餐了一顿。

近年来,杨家寨围绕吃、住、游、购、娱,大力开发旅游特色商品,知名度大振。该景区经营有环境优雅的农庄特色餐厅,可同时容纳1000人用餐,还可以野炊、烧烤。在一些智趣游戏的开发上,该景区推出了丛林骑马、室内蹦床组合、疯狂骑牛机等20余项旅游体验活动,让游客玩得尽兴、玩得高兴。

在旅游新兴业态方面,黄山市涌现出喜新恋旧、开元还淳、黄山云山、山里什帖等一批新的精品民宿,荣获“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称号;黄山市成为首批10个“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城市之一,成功举办黄山168超级越野赛、斯柯达(黟县)国际山地车公开赛、太平湖铁人三项国际精英赛、黄山登山大会等20余项体育休闲运动赛事,年综合经济效益超过4亿元。中国黄山(黟县)国际山地车节还被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

一批旅游领军企业高歌勇进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四川游客邓女士一家来到黟县游玩。在西递石林,他们体验了管式滑道、彩虹滑道等项目,觉得非常有趣。

黟县石林于2014年开始开发,总投资约3000余万元,2015年春节前夕对外开放。2016年和2017年,徽黄旅游集团在黟县石林重点打造了郁金香和百合花海,在景区内形成四季有花的美景。之后这两年,又陆续投资近3000万元,修建管式滑道、彩虹滑道、高空玻璃漂流等旅游项目,力求给游客带来更新鲜的体验。

为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经营实力的旅游领军企业,近年来,黄山市重点培育黄山旅游、徽黄旅游、中海国际、黄山驴妈妈等11家年营业额超亿元的旅游企业,发挥黄山旅游集团全域旅游资源开发的投融资平台作用,鼓励安徽广电、祥源控股、文投公司、杭州蓝等旅游企业在黄山市并购重组、做大做强,培育一批经营研学旅行、健康养生、婚庆摄影等特色旅游产品的专业旅行社,积极引进一批国际品牌酒店、主题度假酒店、连锁品牌民宿、自驾露营基地、品牌管理公司。全市经营收入超过亿元的旅游社由2015年的1家增加到4家。

新闻推荐

张海阁率队来黄山市检查防汛防火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本报讯5月28日,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张海阁率队检查黄山市防汛防火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副市长毕普民陪同调研。张海阁...

黟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黟县和平解放2019-05-29 06:06
评论:(推动黄山旅游高质量发展 黄山市打造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精品目的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