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不让农民工流汗还流泪黄山市根治欠薪百日攻坚在行动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8-07 04:47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工作人员向农民工宣讲政策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和国资委,在全国联合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以进一步推动工资支付制度落实,集中解决一批重大欠薪案件。黄山市此项工作开展得如何?记者日前走访相关部门、企业了解情况。

□记者黎小强文/摄

今年以来效果显

今年以来,黄山市以努力实现农民工工资无欠薪为目标,抓好责任落实,健全长效机制,加大执法力度,上半年协调和受理投诉举报案件137件,涉及农民工1166人,解决拖欠工资1363.23万元,同比分别下降11.7%、21.3%、24.2%。

成绩不俗,得益于措施得力。黄山市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考核,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区县政府属地责任、企业单位主体责任,下好全市同频共振“一盘棋”,上半年开展工作评估1次,发布督查通报2期;以制度之力筑牢防欠薪之基,在建设工程领域落实农民工实名制、银行专户代发工资、按月支付工资等长效机制,健全欠薪联合预警、欠薪应急周转、失信联合惩戒等制度,上半年公布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2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3起;以专项行动提升防欠薪之力。以工程建设、加工制造等行业为重点,开展在建项目和历史遗留问题排查,针对存在的欠薪隐患,指定部门和专人负责,限期解决,上半年化解欠薪积案2件,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3件;以舆论宣传强化防欠薪之效。在黄山人社微信公众号、人社局网站开通“根治欠薪”维权专栏,在工地现场设农民工维权告示牌,着力宣传在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方面的经验做法、先进典型和成效。

据悉,市康源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被依法通报。经查,该公司承建黟县山水间黑多白少酒店装修等工程,拖欠48位农民工6个月工资总计64.9万元。2月20日,黟县人社局对该公司依法作出《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但该公司未在规定时间内履行。5月21日,该局将此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向社会公布。

百日攻坚在行动

日前,黄山市发出开展根治欠薪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

通知明确行动目标:各地各有关部门结合正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及国务院大督查要求,全面排查各领域欠薪问题和隐患,重点是工程建设领域尤其是有欠薪隐患的在建项目,综合运用行政与司法等手段,对标根治欠薪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全面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进一步压实政府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清偿责任,确保欠薪案件数、欠薪金额和涉及人数明显下降,确保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工资无拖欠等。

通知明确实施步骤:行动自7月20日起,至10月30日止,按三阶段实施。夏季攻坚阶段(7月20日至8月20日),各地对标根治欠薪要求,实施“三查两清零”,实现欠薪隐患早发现、问题早处置、历史陈案早办结,切实将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打通欠薪治理的痛点堵点难点。对已查办、督办结案的重大欠薪案件要复核,确保农民工拿到应得报酬、案结事了;考核问题整改阶段(8月21日至9月20日),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依据2018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通报的情况,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列出问题整改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工作措施和落实时限。以考核为导向,压实政府与行业部门工作责任,认真做好年度考核问题对照检查整改。对监管责任不落实、组织工作不得力、懒政怠政等行为,依据规定提请纪检监察机关严肃问责,并公开曝光;中期检查评估阶段(9月21日至10月30日),重点聚焦治欠保支制度规定落实、检查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及维权信息公示制度等各项工资支付保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按实施步骤,黄山市目前大力宣传发动,多渠道发布全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电话,开展书面审查,评定企业等级,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现场清查不含糊

7月31日上午,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王小林率队走进黄山齐云府四期工程项目现场,围绕根治欠薪百日攻坚行动实施“三查两清零”。

他介绍,所谓“三查两清零”,即是一查欠薪隐患苗头。全面清查辖区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留死角,杜绝发生新的拖欠;二查历史欠薪存量案件,集中力量解决一批长期未解决的历史遗留欠薪问题,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账;三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及国企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起示范带头作用。“两清零”即做到国企项目欠薪案件清零,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案件清零。

齐云府四期项目负责人吴黎宏说,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他们为300多名进场农民工建立健全档案资料;签订劳动用工合同;设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和专户,一人一卡;强化内部审核,确保足额发放。

今年46岁的砖工王家胜来自歙县王村镇,他告知,每月平均务工收入5000元左右,打卡发放,没有拖欠。今年39岁的水电工朱国宾来自休宁县东临溪镇,他说,务工收入和王家胜相仿,每月上旬就能到账。

新闻推荐

黟县预防溺水工作部署早措施实

□朱光明本报讯日前,市防溺水工作督查组来到黟县,开展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专项督查。督查组深入碧阳镇、西...

黟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防溺水当警钟长鸣2019-07-31 00:58
评论:(不让农民工流汗还流泪黄山市根治欠薪百日攻坚在行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