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孙雨辰:逆境中也要自强不息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8-16 05:03   https://www.yybnet.net/

“逆境砥砺人格,君子自强不息。”曾经走过的每一段路,曾经经历的每一件事都是孙雨辰一生中的财富,使他更加明确今后奋斗和努力的目标是什么。一路成长,遇到许多帮助他的人,让他明白无论何时都要学会感恩,困难和挫折不算什么,因为太阳每天会重新升起。即将就读的大学是放飞理想的地方,孙雨辰对未来充满了美好的憧憬……

□记者舒俊

8月6日上午,孙雨辰如愿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离自己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19岁的孙雨辰来自黟县美溪乡黄姑村,在读小学时,家庭遭遇巨大打击。父亲因经常身体不舒服,前往市医院检查,被诊断出癌症晚期,为了治疗,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如雪上加霜。被病痛折磨了半年,父亲终因医治无效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失去了家中的顶梁柱,整个家庭沉浸在悲痛之中。母亲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文化程度不高,身体赢弱。父亲去世后,就靠母亲采茶、务工等微薄收入维持家庭日常开支。当时孙雨辰的爷爷奶奶年事已高,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丧子之痛让他们深感无助,爷爷因常年劳作更是病痛缠身,奶奶也因一次意外造成视网膜脱落,在省立医院手术后,左眼视力只能恢复0.1,给生活造成了极大的不便。两年后,母亲改嫁,又生育了妹妹,为了照顾年幼的妹妹,母亲只能在家务农,等妹妹年纪稍大些,孙雨辰上了初中后,母亲和继父则在外务工,前两年继父在务工途中又因劳累骑车不慎摔伤。

虽然生活艰辛,但孙雨辰从来没有降低对自己的要求。艰苦的成长历程锤炼了他自强、自立、永不服输的个性,也更加坚定了他立志成才的决心。他清楚地意识到,只有努力学习才是唯一的出路。孙雨辰平时住在学校,周末则跟随爷爷奶奶生活,虽然家庭经济条件不好,但家人对他的学习却很重视,在生活上更是给予了细心的照料。2016年中考,孙雨辰顺利考进黟县中学理科实验班。

孙雨辰说,自己在最苦最难的时候,并没有感觉到孤独,因为在他的背后,有党和国家的政策资助,有老师和同学的热心帮助,有家长和亲友的支持鼓励。高中三年,孙雨辰享受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金19300元,其中国家助学金6000元,校内资助5100元,“麦田计划”资助金5200元,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高考结束,孙雨辰被安徽工程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录取,享受大学新生入学资助3000元。最开心的莫过于他的家人,这一纸大学录取通知书算是他对九泉之下的父亲最大的告慰。他告诉记者,进入大学后,将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将来有能力的时候定要回馈社会。

新闻推荐

我们的心愿:帮您解决合理诉求

开栏的话:“我要说”是市委宣传部、市效能办联合打造的一个监督服务平台,由黄山日报社(全媒体运营中心)具体承办。平台以...

黟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祖国,我爱您2019-08-12 04:32
评论:(孙雨辰:逆境中也要自强不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