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山水为眼诗为眉文旅融合全域美 黟县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9-09 00:38   https://www.yybnet.net/

扫一扫,关注更多精彩 雨神/摄□胡婷韩丹妮

9月4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黟县成为黄山市唯一上榜单位。黟县能够成功入选有其必然因素。近年来,黟县围绕“全域旅游全景黟县”主题形象,推进乡村旅游全域化发展,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转变,形成了以古村落观光旅游为基础,高端度假、休闲体验、户外运动、文化演艺、摄影写生等旅游业态百花齐放的发展格局。

世外桃源、画里乡村。黟县山川毓秀,田园相依,秀丽的自然风光与灿烂的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契合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的绝妙意境,素有“桃花源里人家”“中国画里乡村”的美誉。

9月4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黟县成为黄山市唯一上榜单位。黟县能够成功入选有其必然因素。近年来,黟县围绕“全域旅游全景黟县”主题形象,推进乡村旅游全域化发展,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转变,形成了以古村落观光旅游为基础,高端度假、休闲体验、户外运动、文化演艺、摄影写生等旅游业态百花齐放的发展格局。

“徽风楚韵明壮志挥斥方遒致青春”。9月5日晚上,武汉400多名学生在西递牌楼广场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选择在西递开展活动,不仅因为这里有优美的风景作为写作素材,还有厚重的徽文化作为学习延伸拓展,我们的学生可以在这里得到全方位的发展和锻炼。”活动负责人告诉笔者。

黟县发展旅游,最初是从西递和宏村景点式旅游开始的。1986年西递村村民办旅游,开启乡村旅游之先河;上世纪90年代开始,西递旅游服务公司、黄山京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先后成立;2000年西递、宏村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2012年成立黟县徽黄旅游集团……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发旅游景区景点22处,其中国家5A级景区2处、4A级景区4处、3A级景区1处。

随着旅游广度和深度的发展,黟县以“旅游+”为导向,以世界遗产为龙头,以徽州文化为核心,坚持生态、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拓展休闲度假、户外运动、文化产业等业态,逐步形成了旅游与农业、文化、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模式,为全域旅游发展奠定基础。

黟县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推进文化旅游深入发展,投资2.4亿元打造的大型室外实景剧《宏村·阿菊》,年均演出200场、观众60多万人次,秀里影视村、守拙园等影视拍摄创作基地先后承接了《卧虎藏龙》《武林外传》《苏乞儿》《三城记》《邓小平在黄山》等30余部影视剧的拍摄;成功推出徽州三雕系列、宏村竹雕挂件、“五黑”系列生态农产品等多种旅游文创产品。以生活体验为主的民宿则越来越受到游客的青睐。

全域旅游就是要充分利用旅游区域内的全部资源要素,为游客提供全过程、全时空的体验产品,从而全方位、多角度、多元化地满足游客的体验需求。黟县持续丰富管式滑道、玻璃栈道、赏花骑行、晒秋等休闲体验型产品,拓展延伸五里桃花、深冲茶园、木坑竹海等乡村旅游;创新发展以国际山地自行车赛、越野赛、宏村滑翔动力伞基地为代表的体育旅游、露营旅游和徒步康体旅游;开发塔川书院、驿境、御前侍卫等一批精品“黟县民宿”游,形成了西递、宏村、南屏、碧山、塔川、龙江、美溪、柯村8个民宿群(圈),形成了具有慢生活、家服务、趣体验的新型旅游业态。

黟县在强化自身产品供给的同时,以全国第四批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创建为契机,大力实施旅游标准化建设。54家旅游企业按照标准体系不断提升设施水平和服务质量。通景公路和乡村道路好路率达到95%以上,连接核心景区的道路全部达到3级公路以上标准。以厕所革命工程为抓手,建成3A级厕所9座,2A级厕所7座。投入使用“一部手机游黟县”项目,实现4A级以上景区主要游客聚集地无线网覆盖。

为加强市场管理,提高游客满意度和舒适度,黟县于2017年成立旅游管理综合执法局、宏村景区旅游巡回法庭等机构,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提高旅游综合执法能力。成立黟县民宿协会、黟县写生研学行业协会,进一步规范民宿和写生研学行业发展。大力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活动,4A级以上景区及周边旅游餐饮经营单位大力推广“诚信菜单”,全县1193家住宿单位、1046家餐饮单位为游客提供舒适放心的消费环境。

下一步,黟县将持续深化全域旅游目的地建设,以县域大景区建设为抓手,创新品牌营销、加速业态融合、优化服务环境,推动旅游全域化、标准化、信息化、品牌化,开创了黟县旅游品质提升新局面。

黟县,将从更深处着力、往更广处晕染,绘出一幅愈加灵动、丰满的“桃花源”般的美丽画卷。

◎共开发旅游景区景点22处,其中国家5A级景区2处、4A级景区4处、3A级景区1处。

◎形成了西递、宏村、南屏、碧山、塔川、龙江、美溪、柯村8个民宿群(圈)。

◎1193家住宿单位、1046家餐饮单位为游客提供舒适放心的消费环境。

新闻推荐

大学生许学超领头进村创业,在生态种植路上逐梦前行 一家生态农场的健康“七约”

■本报星级记者喻寒松8月12日下午的黟县南屏村,雨水滋润着干渴的稻田,乡野间散发着泥土的清香。许学超,这位来村创业三...

黟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水为眼诗为眉文旅融合全域美 黟县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