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黟县:新民宿“点亮”古村落

来源:皖北晨刊 2019-11-13 16:26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为盘活闲置的古村落和古民居,安徽省黄山市黟县探索“古村落+新民宿”双轮驱动发展模式,“新民宿”的发展让古村落焕发了生机。

黟县是徽商聚集地和徽文化发祥地之一,有“中国明清古民居博物馆”的美誉,其中西递、宏村两处古村落以其保存良好的传统风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天际泛出一片鱼肚白,兴隆便起床为客人们准备早餐,在这个徽州的古村落里,他经营着一家新民宿。兴隆经营的这家名宿叫旧街墨野黄山集舍,在古徽州的核心地区——黄山市黟县宏村镇赛金花故居,民宿是在原古民居的基础上保护性开发的。

“民宿是去年11月份开业,马上迎来开业一周年了。”兴隆说,来这里的客人多是在享受从清晨到傍晚,从山野到书房的度假生活。

在这家有着数百年历史的老宅里,民宿赋予了它新生命。在兴隆精心打造的院落里,有供儿童玩耍的树屋、供大人读书的书房、供客人聊天的茶室等功能区;房间取名来自十种不同的植物:桑、禾、麦、乔、椿、谷、芷、篱、橦、茴;每天晚上八点钟,兴隆都会花一个小时为客人们讲墨,把徽州胡开文墨厂260年历史的传统手艺分享给客人,风雨无阻,颇受年轻人的欢迎。从山花灿烂的春到白雪皑皑的冬,客人们纷至沓来打卡这家网红名宿。

如今,在黟县,像旧街墨野黄山集舍这样在古村落里的新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据黟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程丹介绍,黟县境内完整保存了众多古村落,目前拥有西递、宏村、关麓村、南屏村、屏山村、卢村等为代表的6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44处中国传统村落,古民居3900余幢,为黟县民宿发展提供了载体。

在黟县碧阳镇石亭村,也藏着一家由五栋明代老宅翻新修建而成的特色民宿。走进石亭村村口,只见隐蔽的门头旁简单地写着“拾庭画驿乡村酒店”几个字,走进大门,一步一景,别有洞天,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连成一片,站在三楼的观景台,充满徽韵风情的古村落尽收眼底,远处的碧阳山似乎触手可及。

“过去,当地旅游配套设施跟不上,村子里多是农家乐游客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拾庭画驿负责人黄智勇说,随着民宿走进古村落,越来越多的游客需求由“住一夜”转变为“待几天”。

据黄智勇介绍,民宿开业一年多以来,逢旅游旺季一房难求。“虽然藏在古村里,却并没有影响民宿的入住率。”黄智勇说,来打卡的客人们多是冲着徽州文化来的,民宿会不定期举办徽州文化主题沙龙,客人们十分喜爱。

在黟县,古村落里的新民宿潮,要追溯至黟县碧山村著名的猪栏酒吧。2005年,一对上海夫妇怀揣着徽州梦,来到黟县碧山村,买下一幢有着400年历史的古民居,打造了这家新民宿。截至2019年6月,全县注册登记的住宿业单位有1176家,其中民宿745家。

黟县民宿业的兴起,也促进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全县民宿直接提供了就业岗位近3700个,间接带动1.8万人就业,累计接待过夜游客400万人次,民宿带动旅游综合收入近20亿元。

记者注意到,为适应市场需求,黟县民宿还按大众、中端、高端民宿有序分层发展。大众民宿以“宿身”为主旨,保持简洁、干净、舒适;中端民宿以“宿心”为主旨,主题化经营;高端民宿以“宿神”为主旨,主题化、规模化、环境美化同步发展。

不久前,黟县被认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无偿献血树新风干群撸袖送爱心

“医生你好,我要献300毫升,请帮我看一下身体状况是否符合要求。”日前,黄山市中心血站的献血车刚到黟县美溪乡政府门前...

黟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黟县:新民宿“点亮”古村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