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黟县:共建共治共享民宿安全网

来源:黄山日报 2019-12-02 06: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邻里关系和谐,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乡规民约,无影响社会稳定因素存在;符合相关规划要求,具有必要的污染治理和安全防护等基础配套设施;履行治安安全责任和义务,符合公安机关对民宿相关登记条件;履行消防安全责任和义务,符合相关消防安全条件;符合卫生部门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符合市场监管部门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今年以来,黟县积极推进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全面提升民宿治理能力,规范民宿经营行为,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促进了民宿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黟县民宿业发展迅猛,形成了宏村、西递、塔川、龙江、美溪、柯村等8个民宿集群。2018年,全县民宿直接提供就业岗位近3700个,间接带动1.8万人就业,累计接待过夜游客400万人次,民宿带动旅游综合收入10多亿元。截至今年6月,全县注册登记住宿业单位有1182家,其中民宿899家。

黟县民宿大多位于景区内,利用村落民居改造而成。民宿的蓬勃发展,也带来了一定的社会治理难题:民居房屋结构、装修等较为特殊,难以达到消防、特种行业等许可条件,一旦发生火灾等意外事故,容易造成严重后果。此外,不按规定对入住游客进行登记,随意排放污水、倾倒垃圾、乱搭乱建、违法改建等违法违规问题也时有发生。

今年初,黟县出台《关于促进黟县民宿业健康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建立联合审核工作机制,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牵头,联合公安、消防、市场监管、卫生等部门,对民宿集群内的民宿开展联合审核试点工作。全县为民宿免费安装宾旅馆住宿登记系统,一批符合特种行业许可条件的民宿获颁特种行业许可证。

为促进民宿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黟县成立民宿发展领导小组,由旅游、公安、消防、市场监管、卫生、环保、遗产等主管部门和各乡镇组成,负责民宿发展过程中重大事项的决策及管理过程中涉及全局性、政策性问题的协调和处置;成立黟县民宿协会,发挥协会自律功能,夯实民宿治理基础,同时在产业发展中发挥引领示范、协调服务作用,促进民宿行业规模化、规范化、精品化发展。

黟县引导民宿规范经营的同时,进一步健全民宿违法经营查处联动机制,提高社会治安防控的整体性、协同性、精确性,提升预防各类风险能力,让游客在民宿住得更踏实、睡得更安稳、玩得更尽兴。·许晟·

新闻推荐

老人意外摔倒女子及时援手

11月19日,黟县县城一建材店里,一位老人向一名女子不停地说着:“谢谢!”监控视频清晰地记录了老人感谢的缘由:11月10日...

黟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静静的屏山2019-11-26 14:25
猜你喜欢:
南屏村的况味2019-11-19 10:48
评论:(黟县:共建共治共享民宿安全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