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今年年初,黟县人孙同苗带着从外国买来的芦笋种子,来到贡溪村,流转100多亩土地,建起芦笋种植基地 大山深处种起“稀罕菜”

来源:池州日报 2019-12-06 07:15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邓柱

石台县仁里镇毕家冲是一个易地搬迁移民安置点,村民从搬到山下居住后,生活发生了不少变化。今年年初,这个小山村的村民们开始种植一种过去听都没听过的蔬菜——芦笋。把芦笋带进这个小山村的,是一位黄山市黟县人,他叫孙同苗。今年,他带着从美国买来的芦笋种子来到了仁里镇贡溪村,流转了100多亩土地,建起了芦笋种植基地。

12月4日,记者来到位于贡溪村的石台县月苗绿芦笋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只见60亩地180个大棚整齐排列,在冬日的暖阳下耀眼夺目。村民叶希明正在捆扎塑料薄膜,为大棚内长势喜人的绿芦笋盖上“棉被”。

“我们引入的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芦笋品种,市场价最高可达到20块钱一斤,一亩地毛收入能达到2万多元。”孙同苗说,该项目总投资190万元,其中凤台县援建的50万元作为贡溪村集体经济收益项目入股资金,项目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2.5万元,为村民带来土地流转金5万元,同时解决40多人的就业问题。基地和搬迁安置点仅有一路之隔,叶希明空闲时在这里务工,至少80元一天,今年仅务工已经收入1万多元。

在种植芦笋方面,孙同苗可以称得上是个行家,有着十多年的种植经验。来到贡溪村后,他经过实地考察,发现这里的水土环境十分适合种植芦笋。眼下,6个多月前移栽的芦笋已经长得十分茂盛。孙同苗说,采取保温措施后,明年芦笋根系会更发达,产量会更高。

孙同苗能与贡溪村结缘,芦笋能落户贡溪村,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深思熟虑。高宝村是深度贫困村,村民们原先居住在海拔600多米的高山上,实施异地搬迁后,如何让他们“稳得住,能脱贫,能致富”成了仁里镇重点攻克的难题。经过多次考察,当地政府决定引进芦笋种植产业。

仁里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种植基地里,土地平整、大棚搭建、育苗移栽和田间管理,都需要人工,移民安置点里的村民成为基地里的主力军。高宝村低岭组村民叶高全告诉记者,他们村民组每天大概有20位村民在基地里务工。“刚搬下山时,担心没有经济收入的顾虑现在没有了。”71岁的村民薛忠来在基地干活,每天工资100元。

“8个月的时间,群众得到了实惠,有20多万元的务工收入。”石台县仁里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芦笋基地快速步入正轨,当地政府投入资金整修了机耕路和水利沟渠。下一步,继续做好服务,帮助孙同苗申报项目,尽快把分拣车间和交易大棚建设起来。

“我们将会建成一个示范基地,用以点带面的形式来帮扶异地搬迁群众,采取分户生产统一销售的模式,发动大家一起种植芦笋实现脱贫致富。”孙同苗的母亲是石台横渡人,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芦笋这种“稀罕菜”在这里扎根,带动石台芦笋种植产业发展壮大。

像孙同苗这样的蔬菜种植大户,在石台只是一个缩影。在脱贫攻坚的滚滚洪流中,越来越多像他们这样的种植大户带领着贫困群众走上增收致富的脱贫道路。

新闻推荐

“互联网+摄影+旅游”点亮黄山黟县

11月23日,2019第一届互联网与中国摄影旅游大会暨第十四届黄山(黟县)国际乡村摄影大展,在黟县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以“寻梦徽州...

黟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年初,黟县人孙同苗带着从外国买来的芦笋种子,来到贡溪村,流转100多亩土地,建起芦笋种植基地 大山深处种起“稀罕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