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美坑美兮 古韵千年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1-17 03:01   https://www.yybnet.net/

千古弋江水,北去六百里,孕育出一座座古邑古村,其间的一椽一檩、一砖一瓦,无不积淀着千年的文化氤氲。

溯源而上,流连黟县美溪乡境内,顺着清溪,寻至赤水河畔,千年古村落美坑默默涵养在山谷之间。它不比西递宏村声名远播,没有桃花潭般诗情画意,也不似西河古镇与我们地缘相亲,却千年文脉相传至今,绘就出美丽乡村的动人画卷。

数易其名 不负“美名”

千年古村落美坑在历史长河中一直叫美溪村。

一个村庄历经千年繁衍、变迁、分离,本身就蕴含着一部壮阔的史诗。想要读懂它,就要揭开尘封千年的历史。

“美溪有据可查的历史,距今至少有1000多年。李氏先祖迁到美溪时,这个村已有雏形,现在全村基本都姓李。”美坑村党支部副书记李桂生熟悉美溪历史掌故,对该村文化演变脉络如数家珍。

据《美溪李氏宗谱》记载:唐太宗第四子魏王李泰七世孙李伯陵于大中八年(公元854年)自北南迁至弦歌乡田段里,唐宣宗闻其孝义,特赐龙门里良田。此为美溪李氏一世祖。

龙门里具体位置无考,但从史料推断,应与美溪村相距不远。参考《宁国府志》和《黟县志》,清朝前期,美溪一直隶属弦歌乡,为宁国府太平县所治。

《美溪李氏宗谱》明确记载:北宋太平兴国二年(公元977年),美溪李氏八世祖李燈移居至美溪百田坵,建宗祠于黄泥墩。

至此,美溪李氏便在这片钟灵毓秀之地世代繁衍。

美溪之名因何而来?与清溪河、美溪乡、美坑村又有何种内在联系?查阅《嘉庆·太平县志》或可解答:“美溪水,其一源自黟县洪镇方家岭,行四十五里。其一源自祁门江家岭。……又合赤溪水。赤水出庾岭下,流自丹岩紫壁间。初出水纡,徐出谷中,汇蓝水,故曰美溪。”

这一表述,同样在《美溪李氏宗谱》“山川志考”中得以佐证:赤水,发源庾岭山下,岭之巅有天池三,池水不涸不溢,出自丹崖紫壁,故曰赤水。澄洁甘冽,汲万灶而溉千亩,故又曰美水,而美溪因以名焉。

“赤水河穿村而过,从美溪口汇入清溪,所以从这里到黄姑村一段,当地人称它为美溪。”李桂生告诉记者。

村依水名,美溪村由此而来。

1958年,村居撤并,原美溪村与朗坑村合并,各取一字更名“美坑”,先后隶属美黄乡、美溪人民公社、美溪区,直至1983年体制改革,成立美溪乡,美坑村和美溪乡的名称沿用至今。

如今,美坑已经成为行政村名,下辖6个村民组,我们此次造访的千年古村是美坑中心村所在地。

从水名,到村名,再到社名区名乡名,“美溪”传承的不仅是一村一邑的千年历史,更寄托着一方百姓对美好生活的世代追求。如今,无论是气韵悠长的美坑村,还是风姿绰约的美溪乡,均不负“美名”。

美溪美兮 再焕生机

“佳气葱匕蔚美溪,离城百二太之西。弦歌雅集敦诗礼,鸣吠相闻闹犬鸡。”从这首《题美溪》中可以窥见,历史上的美坑,峰峦叠翠,草木葱茏,自然风景秀丽;人烟鼎盛,文风昌盛,人文历史厚重。

隆冬时节,我们追寻历史的足迹,踏进美坑秘境。

顺着青石板路走到村中,粉墙黛瓦、高墙深院、古街幽巷在眼前次第展开,经历时间的冲刷,美坑昔日的繁华已不再,但一个个马头墙、一面面斑驳的粉墙、一块块青砖小瓦,无不诉说着这座村子曾经的繁华。

“这里原是祁太古驿道,连接祁门和太平,以前街上有很多老字号,店铺林立,至少有20多家,还设有私塾、公学、牌坊、祀庙。”李桂生介绍。最鼎盛的时期,美坑有村民7000人,大大小小水塘几十个。这些水塘除了农业、生活用水,还供在烟馆茶楼休闲的人们垂钓。由于服务业发达,经济繁荣,村头设有更楼,供警戒瞭望。富足的生活也催生了文化产业,在村边,记者看到仍有阶梯状的地基一路向上延伸。这里曾经是美坑公学的教室所在,后毁于太平军战火,今天已经是荒烟蔓草,仍依稀可见当年这里人烟阜集、书香之盛。

从村口转入,抬眼就是“广生堂”。建筑分前后厅,为三进间砖木结构。前厅上置天井式密闭穹顶,四缘设有回廊、美人靠;下为药铺柜台;后厅为居家休闲用的客厅和书房。“广生堂”建于同治年间,曾是有名的药号,经过数次整修,如今已成为美坑著名的历史人文景点。

顺着石板路往村庄深处走去,赤水河环村而过。数月的干旱让这条被志书记载为“不涸不溢”的水系濒临干涸,裸露的河床遍布杂草和苔藓。但是从河堤旁磨得光滑圆润的青石台阶,依然能想象每当河水丰盈时,村民们在此盥洗衣物、休闲垂钓、戏水打闹的热闹场面。

有的老房子已经倾杞,往昔的雕梁画栋只在残留的地基、石柱、台阶、门楼中依稀可见。不过记者也见到了一些正在整修的老房子。位于赤水河下游的“秀才楼”,曾是李氏族人的私塾,一度因年久失修大部分损毁。如今,房主李桂发正在对这幢古建筑进行修缮。“村里开发旅游项目,我准备把秀才楼建好,以后作为茶吧供游客休息。”李桂发指着楼前堆着的水泥砂石、青石砖和木雕窗棂告诉我们,工人们正按照秀才楼原样进行翻新重建。

“像这些古建筑,美坑村目前保存完好的还有22幢。我们注重保留古建筑原有的韵味和特色,依照传统的样式进行原址修复。”李桂生说。

如今,除了对古建筑进行抢救性修复,美坑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将破旧的广场改建成新的文化广场,村民们可以在这里休闲娱乐;利用废弃的青砖石瓦在民居前修葺起一圈圈围墙,形成了家家“屋前桃李屋后菜园”的乡村景象;用黄土合着石灰,涂抹出一面面富有美坑特色的文化墙。就连破损的石板路也重新整修,原先乱堆的杂物垃圾清理干净,并放置了分类投放的垃圾箱……美丽乡村建设,让千年古村焕发新的生机。

毕竟,像西递宏村这样的世界级文化遗产,可遇而不可求。对于美溪乡,甚至徽州地区来说,更多的是像美坑村这样的古村落。如何使这些古村落的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让历史遗存转化成旅游资源,成为带动乡村经济提升的优势载体,也许是大多数“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古村落发展所面临的共同课题。

“这几年,我们成功开发了乡村旅游,利用境内优美的生态资源优势,打造出如打鼓岭、三十里水墨画廊等旅游产品。”美溪乡纪委书记余敏菁说,下一步,他们将重点把古村落的人文历史与自然景观相结合,创新乡村旅游业态,带动“沉浸式”旅游产业的发展。

我们此行,不仅探访了美坑古村落,同样领略了三十里水墨画廊的宁静秀美,目睹了打鼓岭的飞瀑成群,品尝了石墨茶的清凉幽香,聆听到美溪唢呐的嘹亮婉转。当我们把视角再切换到美坑村时会发现,像广生堂、秀才楼这样的古建筑,因美丽乡村建设得以保存,不久的将来,更会因乡村旅游发展获得新生。

记者 卫晗慧文/摄

新闻推荐

黟县:冬修水利正当时

本报讯连日来,在黟县碧阳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挖掘机、推土机正在进行河道疏浚、堤防加固以及水土保持作业。据了...

黟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家乡处处皆美景2020-01-10 05:02
评论:(美坑美兮 古韵千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