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黟县:绿色茶园出好茶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3-23 00:46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为加快推进黄山市茶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促进全市茶产业高质量发展,黄山市出台《茶产业提升行动实施意见(2020—2022)》,要求按照“生态、安全、高效”的总体要求,着力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全市茶产业发展总体水平明显提升。

今年以来,黄山市突出茶园绿色防控,积极抓好质量安全、产业融合、市场拓展等工作,努力走出一条绿色茶业之路。

本报讯春分时节,茶芽吐新,茶农们正忙碌在自家茶园中。茶园绿色防控成为这个春天茶农的一项重要工作。

“石亭枧溪茶园是黟县的高山茶园之一,收到村组长发的一封信,知道要在这推广粘虫黄板。我自己用手机上网看到外地好多茶园用黄板之后效益变好,特别这次政府给我们的黄板价格比网上的还要便宜,1亩只要花10块钱左右,所以我们这几家连片的茶园已经提前上山砍好竹条,就等着扦插啦!”黟县碧阳镇石亭枧溪茶园的茶农邵松元热情地说道。

一封信、一条横幅、一套政策解读是枧溪片宣传茶园绿色防控的标配,遇到空闲下来的茶农,碧阳镇的农技人员还会与他们拉拉家常、谈谈绿色发展理念。

为全面提升茶叶品质,黟县碧阳镇选择了石亭枧溪、深冲片和古黟黑茶基地近2000亩茶园作为绿色防控试点。通过宣传发动,试点区域370多户茶农积极主动购买粘虫黄板,15个小型茶叶加工厂、1家龙头企业响应优质优价,按绿色防控卡收购鲜叶。石亭村将参与绿色防控的茶农组织起来,成立合作社,与古黟黑茶公司达成合作,合作社牵头做好茶园绿色防控监督和管理,保障茶叶品质,企业优质优价定点收购,并就茶叶品质执行双向约束机制,达到共建共赢。

通过试点带动,深冲村、古黟黑茶等基地走在前面,已实施有机替代化肥、生物农药等绿色防控措施两年,今年将继续实施并全面使用粘虫黄板。

碧阳茶园绿色防控仅仅是一个缩影。8个乡镇、31个村(片)、6509户茶农、34201亩茶园、48个监测点……这是今年黟县茶园绿色防控的布局。据悉,3月份以来,黟县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茶园绿色防控决策部署,将此项工作纳入全县农业农村工作重点,研究出台《黟县推进全域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实施方案》,组织宣传培训8场次,明确实施内容、推进步骤、组织保障,全面推进落实,并将茶园绿色防控纳入“五黑”特色产业扶持政策,强化资金保障和政策支持,全力推进茶园绿色防控工作。·叶志尚韩丹妮·

新闻推荐

黟县11个古村落类景区今起开放

本报讯3月13日,记者从黟县文旅体局获悉,根据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黄山市旅游景区继续有序开放的通知》,黟县在2月21日开...

黟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黟县:绿色茶园出好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