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限”中求新蓄势待发 黄山市旅游市场呈现新气象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5-11 02:27   https://www.yybnet.net/

云旅游、自驾游、夜间游,多种业态带来玩法升级;分时预约、限时进园、智慧预警,多措并举严守疫情防线。这个“五一”假期,黄山市景区实行实名制预约购票,以接待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30%进行智慧管控,一改以往热门景点“人从众”模式,实现景区向乡村、民宿、营地等特色目的地引流,旅游市场呈现新气象。

□许晟

无预约不出游告别“人从众”

4月30日,记者登录皖事通,点击安康码,进入景点预约。可供选择预约景点近60处,包括A级和非A级景点。5月1日至5日,黄山风景区个别时段显示“无票”,其他景区基本不存在预约困难。

黄山风景区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自4月29日起,景区门票实行至少提前1天线上实名预约购票管理,当日不能预约当日门票;未预约游客不得进入景区,景区不提供现场购票服务;开发上线了零元门票模块,享受免票政策的游客必须提前完成预约流程。

为防范化解人员聚集风险,实现旅游景区流量管理关口前置,从4月15日起,黄山风景区日最大承载量5万人下调为最大承载量的30%。小长假期间,景区南大门、北大门日接待游客限量分别为13500人、1500人。

上述负责人介绍,前期,景区通过主流媒体、景区网站、官微、手机短信等方式,多渠道宣传推广“进山必约、提前预约”,引导游客养成预约习惯。“五一”小长假期间,景区实行全员值班,组织人员上门包片辖区宾馆酒店,提示入住游客提前1天预约。

近年,黄山市积极稳妥推进全市旅游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智慧旅游管理和运营水平。从2018年起,黄山风景区在安徽省率先探索实名预约制。有关旅游人士认为,实施预约旅游,变被动的现场分流管理为主动的行前预约管理,有利于保护生态,保证景区秩序平稳、安全、有序,推动旅游经济更好发展。

黟县徽黄旅游集团副总经理盛支君说,目前实行的预约旅游,将全天接待量分配到各个时间段,如果游客约而不来,对预约时间段影响不大,对其它时间段无影响。就今年“五一”小长假接待情况来看,相当一部分景区日接待人数远未达到限流值。

医护人员免费游致敬逆行者

黄山虎林园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黄山风景区北麓,这里是我国最大的东北虎养殖基地。方先生是黄山市一名医务工作者。5月1日,他带家人来到这里,入园游玩。

为致敬疫情期间最美逆行者,营造尊重医护工作者的良好氛围,黄山市决定自旅游景区恢复运营之日起,到2021年3月17日,全部A级景区对全国医护工作者实行门票免费优惠政策。

按照规定,全国(含港澳台地区)医护工作者凭本人有效证件(医师证或护士证)及身份证原件,均可享受黄山市所有A级景区门票免费优惠政策。市域内其他非A级收费景区和《徽韵》演艺项目也向全国医护工作者实行免费政策。优惠景区名单共有49家54处。

“很感谢给医务人员免费的举措。”5月1日,吴文辉前往歙县徽州府衙游玩,欣赏了徽州古城民俗表演。他是市医院急诊科医生,不久前参加黄山市援鄂医疗队,助力武汉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打鼓岭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位于黟县美溪、宏潭、洪星交界处。景区主任陈飞说,景区入口处、售票窗口等醒目位置,以及电子显示屏上,均有景区向医护工作者免费开放的政策告知。

“只要是医护工作者,我们查验相关证件后,都免费放行。”陈飞说。“五一”小长假期间,景区接待的医护工作者不多。“总共不超过60人,大部分来自安徽省北方,如淮北、蚌埠等地,本地医护工作者,来得比较少,估计不过20来人。”

陈飞认为,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新阶段,广大医护工作者仍坚守在各自岗位,继续为疫情防控作贡献。待疫情防控取得完全胜利,跨省跨市人员流动完全恢复,黄山市所有A级景区医护工作者免费游活动或迎来一波高潮。

自驾游+近游避开“热”景点

“到山里旅游的人比较多,自带帐篷旅游的人比较多,不少游客晚上就睡帐篷。”5月4日,市民姚女士说起今年“五一”的新变化。这个小长假,她和家人先后前往祁门冯家顶、休宁木梨硔、歙县石耳山等地游玩。

“五一”天气总体较好,一些人出游意愿较高。但是,疫情防控尚未取得完全胜利。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不少人选择自驾游、近游,避开热门景点,同时满足户外休闲需求。

“这个‘五一’,我们先后组织3批自驾游,安排游客前往阳产、木梨硔、新安江山水画廊,避开西递、宏村等热门景点。”黄山市自驾车旅游服务中心总经理周晓国说。近年,该中心致力于搭建自驾游服务平台,推动黄山市自驾游市场规范化发展。

休宁县五城镇阳台村村民陈旭辉告诉记者,“五一”小长假期间,前来阳台村和五龙山的游客较多,大部分是江苏、浙江以及安徽省芜湖、宣城等地的自驾游客。

因疫情防控需要,黄山市一些中小学校建议学生“五一”期间尽量避免外出,一些单位严格实行健康状况申报和出入黄山市报告制度,推动不少家庭加入自驾近游队伍。

周晓国说,现阶段,疫情改变了人们出游方式,以前多为大巴出行,现以一家人自驾游居多,旅游品质明显提高,自驾出游人数明显增长,增幅在15%左右。相信今后自驾自由行比例还将继续提高。

周晓国指出,疫情对旅游市场冲击明显,但就自驾游市场而言,危中有机,机大于危。目前,公司积极对接区县旅游主管部门,加快开发新的自驾游线路,推动全域旅游新业态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这对乡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出新的要求。”周晓国建议,面对新变化,需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完善服务设施,提升旅游服务能力和水平。

新闻推荐

60年前 轰动的《甲午海战》话剧(四)

邓世昌。1961年1月7日《新民晚报》上刊登的邓世昌印章照片,该印现藏上海一大会址纪念馆。1961年1月7日《新民晚报...

黟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限”中求新蓄势待发 黄山市旅游市场呈现新气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