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宏村镇:“四带一自”带出脱贫真成效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6-30 07:27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笔者一行来到黟县宏村镇泗溪村“四带一自”扶贫香榧种植基地,沿着蜿蜒盘旋的山路,十几个村民正在进行基地道路建设。一眼望去,山前山后一株株香榧树错落有致地布满山头,香榧林里的村民正在挖坑、除草、施肥、培土,忙得不亦乐乎。

“当前香榧苗正处于生长关键时期,夏季管理非常重要,主要是防止高温,清除杂草,想要提高香榧的产量,整形修剪是必不可少的,必须要控制好香榧树的高度与枝叶,如果树长得过高,对营养的需求量就会变得更高,并且无法结果,这样就会浪费了肥料。”基地负责人郑连军介绍说。按“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扶贫模式,该基地自2018年建成以来,先后投资80万元,流转闲置土地20余亩,共种植香榧50亩,带动10余户贫困户发展。

“以前我们家的这些荒山上,基本都是一些零星的树木和杂草,值不了钱,现在流转给公司发展香榧种植,不仅可以拿到土地租金,还可以在这里做工,等到香榧挂果产生效益了,还可以给我们分红。”正在干活的贫困户卢爱招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我们镇科技特派员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基地按照10年固定给村集体20万元进行分配,合作社确保泗溪村农户香榧按照不低于市场价格收购,由村集体负责向贫困户分红。”宏村镇分管负责人李文龙说,这一利益联结机制,使得泗溪村30余户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分红等增收致富。

据悉,宏村镇按照“长短结合、优势互补、协调发展”要求,通过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能人大户带动,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帮扶模式拓宽了产业扶贫之路。“四带一自”模式带动贫困户就业,让贫困户利用空闲时间到村里的产业基地务工,不仅照顾了家人,还增加了收入,提高了贫困户脱贫致富能力,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和群众持续增收。镇政府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对自我发展特色种养业的贫困户进行奖补,激励、引导、支持发展高效特色种养业。特色种养业扶贫到户项目扶持(奖补)主要用于资金贫困户茶园改树、养鸡、养猪等自我发展产业上。截至目前,全镇第一批产业扶贫到户项目补贴共惠及贫困户196户,享受补贴32.57万元,第二批共26户,申请补贴5.5万元。

·卢志国李彦·

新闻推荐

周密防范科学应对黟县筑牢防汛安全屏障

本报讯“楠玛水库目前水位在溢洪道之下1米。”“收到,请大家继续密切关注水库及地质灾害点情况变化。”6月23日,在黟县...

黟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屏山迎来写生客2020-06-24 05:05
猜你喜欢:
评论:(宏村镇:“四带一自”带出脱贫真成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