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宏村镇:村村都有明白账户户持股享红利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7-28 00:41   https://www.yybnet.net/

“以前村里资产资源归集体所有,跟咱农民有关系,但好像跟谁关系也不大,如今成立经济联合社,集体资产人人有股份了,我可得上点心,年底领分红。”村民傅林生激动地说,大家不仅对年底分红和收益有着美好期盼,对村集体的事也更上心。

笔者了解到,今年黟县宏村镇星光村领到“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的开户许可证之后,便蹄疾步稳地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木坑村民组88名村民领到股权证,标志着该镇13个村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工作。而作为领头羊的宏村已经享受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带来的红利,2019年1600余名村民平均每人分到4500元,合计共发放“红利”704万元。

摸清“家底”,让百姓知根知底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第一步,对此,宏村镇聘请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对13个村集体所有的资源性、经营性、公益性资产进行全面清查,明确了产权归属。

龙江村党总支书记江辉说:“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之前,我当了22年村支书,亲身感受到了村级资产的管理之难。这次改革,进一步明晰了村里的资产,经营性资产有多少、公益性资产是多少,大家都一清二楚了。”

通过账务清理、资产审计,宏村镇13个村共清查资源性土地资产34.06万亩、经营性资产1937.83万元、非经营性资产2989.34万元。每个村的清产核资报告都公开公示,同时确立“有法依法、有规依规、无法无规依民”的村民自治原则,除法律有明确规定外,重大问题和争议事项一律经过村民(代表)大会民主讨论、公开决策,每项成果都经群众签字确认,最大限度保障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决策权,以减少工作阻力、形成推进合力。

“动集体的东西,跟动农民自家东西一样了,啥事大家都上心。”持股权证的村民们,把证上面的数字读得认真、记得仔细。据了解,在改革前很多村是村委会代管村集体资源,而改革后,党支部、村委会、经济联合社“三驾马车”各司其职。通过改革权责清晰,集体经济的事由集体经济组织决定,基层党组织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持续推动农村改革,既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魄力,又需要敢碰硬、动真格的决心和干劲。”宏村镇分管副镇长李文龙说,“下一步将继续抓好改革工作,建立健全有关制度,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快乡村振兴步伐,让农民‘腰包’鼓起来。”·李彦王蕴宏·

新闻推荐

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黄山法院干警投身防汛抢险

7月4日以来,黄山市境内普降暴雨,强降雨造成多地山洪暴发,受灾严重。黄山市法院迅速部署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组织干警到...

黟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美丽的宏村2020-07-16 01:33
猜你喜欢:
文旅业加快复苏2020-07-16 05:42
评论:(宏村镇:村村都有明白账户户持股享红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