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以梦为马度韶华初心不改再前行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9-25 04:49   https://www.yybnet.net/

□程瑛

还记得,童年时代,我最钦佩的人是启蒙恩师潘甲荪。那妙趣横生的语言,潇洒遒劲的粉笔字,还有那浸润无痕的关心,让他成为我心中膜拜的偶像。

初中时,遇见了教数学的林长龄老师,他严谨的教学,常让我们享受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这让我对老师有了更多的崇敬。中考志愿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

1996年,我带着一颗“当好一名老师”的心,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离开了徽州师范,踏上了三尺讲台。

工作的第一站,是黟县龙江乡的江村小学,一所全复式教学的小学。那一年,年轻的我成了班主任,并兼任五六年级复式班的数学教学。

那年我18岁,班上最大的孩子14岁。我第一天走进教室,便领略到了他们的“欺生”行为——纪律散漫,时不时响起说话声,会打断我本不够娴熟的教学。

可是,临阵逃脱、哭鼻子抹眼泪不是我的个性。我不曾忘记自己“当好一名老师”的初心。不会复式教学,我就软磨硬泡缠着老教师听课;不会动静线路巧妙搭配,我就先备五年级,再备六年级,最后再整合;学生不服我,我就立足课堂要质量,耐下心来和他们平等对话……那一年,尽管家校相隔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也坚持早到校,晚回家,风雨无阻;那一年,我用自己的坚持,赢得了学生的敬重、同事的赞赏。那一年,我体验到了当好一名老师带来的幸福。

不知不觉中,我已经当了二十四年的老师了,也许有人会问:做了这么多年老师,你的理想、你的初心还没被岁月打磨掉吗?我会坚定地告诉你:“当一名好老师”的初心还在,这颗心,化作了对学生与日俱增的爱和责任,对教育的敬畏和虔诚。

小辉,是我2014年接手班级中的孩子。注意到他,是拿到班级学生起始成绩的那一刻,语文才2.5分!这样的孩子让我直摇头,必定问题很多。

果不其然,小辉极其好动,爱惹事生非,除了作业不做,什么都做;除了不爱学习,什么都爱。我这个程咬金三把斧之后,竟也有了对他无能为力的挫败感。我想过放弃——与其把精力花在他身上和他斗智斗勇,不如花在其他学生身上。

一次秋游,学生陆陆续续被接走了,只留下我和小辉大眼瞪小眼。电话打了无数个,可就是无人接听。我把小辉带回家,一边做饭,一边等他爸爸来接他。

直到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也没等来小辉的爸爸。我笑着招呼他和我们共进晚餐,递给他盛好的饭……半晌,我看见一滴泪从他的眼角滑落。

那天,直到八点,也没人来接他。那一个秋夜,我带着一路的月光,送他回家。一番交流,才知道这孩子没有妈妈,爸爸酗酒,日常生活全靠年迈的奶奶照顾。我为自己之前萌生的放弃他的念头而后悔、自责,我不应该忘了他也是我的学生,即使他学得再慢,我也要牵着他跟上班级队伍。

他不认识拼音,我就每天教他几个,从单韵母到复韵母,从声母到音节,从拼读到整体认读;他记忆力好,我就教他生字词语、课文背诵;语文课上,我给其他同学上课,他则完成我为他量身设计的基础练习……教他的那三年,仿佛又回到了最初的复式教学,一边是多数同学,一边是从头开始的小辉。教他的三年,虽然没有让他以及格的分数毕业,但相对于最初的2.5分,又何止进步了十倍、二十倍?

从教24年了,教过的孩子一茬又一茬。每一年,每一个班中,总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学生。可是,我没有忘记当好一名老师的初心,没有忘记当好一名老师的责任——我从不让爱的目光偏离他们,从不让鼓励的话语远离他们。即使他们是落在后面踽踽而行的蜗牛,那又如何?牵着蜗牛去散步,风景定在沿途各处!

为何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真谛,是“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的领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初心不忘,道阻且长。可我不惧。做一名四有好老师,是我前行的方向;甘守三尺讲台,是我最初的梦想。无论前行的道路有多远多长,我都不会忘却初心——当好一名老师,和我的学生共成长。

新闻推荐

汪村村:村里有电商增收有希望

本报讯“谢谢啊!又麻烦你们跑一趟。”近日,见到村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人又上门来称干菜,黟县渔亭镇汪村村低保户蔡...

黟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新学期 再出发2020-09-04 00:53
评论:(以梦为马度韶华初心不改再前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