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西递镇:“七字诀”工作法助推古民居保护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9-26 10:28   https://www.yybnet.net/

为加强古民居保护管理,黟县西递镇在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基础上,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总结归纳出“引、立、保、管、修、治、控”七字诀工作法。

该镇以科学规划为“引”领,将古民居保护利用工程纳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镇体系规划统筹考虑。建章“立”制,规范规章,成立遗产保护委员会,加强遗产保护机构和制度建设,并先后出台多项规章制度,明确镇、村委会及村民对古民居保护的各项职责和义务。加强消防安全“保”护力度,建立集消防监测、报警、灭火为一体的消防基础设施、建成一座消防站,成立一支西递专职消防队伍。强化日常“管”理,建立古建筑群电子档案,加强文物执法,严厉打击破坏文物、乱搭乱建等违法行为。积极争取文物保护资金、消防项目、专项保护资金等,对古建筑进行保护和“修”缮。

综合“治”理、保护生态。根据《西递古村落保护规划》中遗产核心区以及遗产缓冲区划分规定,在缓冲区内保持传统种植地(菜园、农田等)、河流和自然山水景观等与古村落密切相关的自然生态环境,严格落实封山育林、退耕还林和绿色质量提升等各项工作,加强日常监管和防护,不断强化生态网络建设。严管违章建设,对古村落内的违章建筑及私自修缮行为及时进行管“控”、制止,确保实施方案整改到位。

·卢旭晖郑芝燕·

新闻推荐

送戏进校园

9月23日,黟县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教育局和县文化旅游体育局联合主办的2020年“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黟县碧阳初...

黟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师者初心润芳华2020-09-04 00:49
评论:(西递镇:“七字诀”工作法助推古民居保护)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