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吹尽狂沙始到金徽州区潜口镇1-10月经济逆势上扬综述

来源:黄山日报 2020-11-05 06:15   https://www.yybnet.net/

东远新材料 新诺精工车间 院藏徽州 潜口腊八文化节 谢裕大茶博园

11月1日上午,朝雨后,空气分外清新。由高速公路入徽州区,首抵省级养生小镇潜口,但见多处工地旌旗招展,塔吊林立;园区企业机器飞转,工人忙碌;广袤田野花团锦簇,游人徜徉……千年风云激荡,而今热力四射。古镇如一轮阳光,冲破疫情和洪灾的阴翳,瞬间绽放异彩:截至10月底该镇财政收入达1.1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7%,进度位列全区第一,正式迈进财政收入亿元乡镇行列。佳绩背后隐藏怎样的奋斗密码?记者为此探寻。

实体经济克难而进

在徽州区工业园,安徽东远新材料有限公司二期项目正加紧建设,“年产75000吨PET发泡芯材”等字眼醒目,脚手架高耸,运输车穿梭,工人在楼顶施工。2号车间内,几百名工人着蓝色工装,有的操控电脑,有的推车运货,有的在流水线前加工。一小伙介绍,他负责热合环节,将多块板材加热后合并。现在生产任务紧,他们加班加点,但待遇不错,月薪均超5000元。总经理姚曙明告诉记者,公司于今年2月10日正式投产,当月底就出产PET发泡材料1198平方米,3月、4月上马第二、第三条生产线,至10月底已有6条,产值1.5亿元,缴纳所得税1170万元;公司计划投入21条生产线,达产后税收将达1.8亿元。“受疫情影响不可避免,但是我们有很多优势,从内部看,研发能力强劲,产品市场广阔。从外部看,得益于政府支持,投资环境良好。”姚曙明说,潜口镇派专职工作者常驻公司,协调各方关系,为他们用水、用电、用地等提供保障,比如租赁其他公司仓库一周内完成并投入使用,创造了“潜口速度”。

克服疫情、洪灾等不利影响,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东远公司是潜口镇的一个标杆。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该镇深入新诺精工、谷捷散热、无极雪等工业企业,加大“四送一服”力度,培育永威塑料机械、鼎利新材料等有潜力企业上规,扶持限上商贸企业,确保年底前完成无极雪电子商务公司等企业入库,对接新诺精工等企业,做好出口订单服务工作,帮助解决企业用工等问题40余个;积极服务好重点企业,及时与税务部门沟通协调,抓好重点、零星税源,保基数增长,1-10月增幅达39.5%;主要领导狠抓落实,跟踪对接有效招商信息及服务落地项目,重点服务好东远新材料项目生产线安装生产、宝玛斯地块厂房建设、上海鑫昌众星实业公司年产35000吨复合新材料项目供地、安徽皖汇通管道科技有限公司电力管道投产等,并依托现有企业家资源,收集重点企业信息,广泛推介投资环境,坚持以商招商;引导企业前往长三角地区招才引智、校企合作。

村集体经济发展同样不可忽视。为此,该镇进一步谋划项目,调整滚动项目库(2019-2022),6个村入股或投资230万元,参与园区物流园仓储项目;着力推进2019年、2020年财政扶持项目;引进新诺链传动等项目15个;盘活村经营性资产,重点实施潜口村物业经济、澄塘村田野家庭农场等项目;按“一村一品”发展模式,通过村经济合作社运营取得突破,实施坤沙村筠丰生态农庄“小金鸡”、唐模旅游产业、蜀源村葵花菜籽油农副产品深加工、东山村龙海口莲藕基地等项目。精准施策,该镇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30万元,超50万元的村达3个,超100万元的村1个。其中,贫困村东山村集体经济收入66.57万元,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3万元,脱贫成效得到有效巩固。

“有区、镇两级政府支撑,我们二期工程7月20日开始建设,计划投资4.8亿元,还将围绕新产品成立多家企业。”姚曙明话语铿锵。

养生小镇华丽绽放

在潜口镇转盘,“潜口养生小镇欢迎您”九个大字热情洋溢,西行不远即达紫霞峰南麓、院藏徽州项目现场。入内,映月湖碧波荡漾,映心桥、九曲桥、揽胜桥、东篱桥若彩虹卧波,樱花大道逶迤蜿蜒,芝麻灰原石、黟县青石砌筑的挡墙古风浓郁,三个大型照壁气派非凡,国标网球场、室外运动场、健身馆、书吧、视频会议室、康养式酒店、中西医理疗馆等应有尽有,徽州建筑精华尽收其中。

项目负责人汪中华介绍,院藏徽州占地505亩,一期建筑面积约36000平方米,投资超3.7亿元,由高端庭院式康养建筑、集中式康养公寓、配套小型精品酒店三板块组成,依山就势布局,总体形态为高低错落的徽派山地园林建筑,风格为偏传统的新中式,如天井的围合、马头墙的压顶及传统大色调黑白灰的运用。自2018年开工建设以来,项目推进顺利,但因遭遇疫情、洪灾,今年耽搁工期40余天。为加快进度,他们多多调配人员,合理安排施工时间,中式合院、公寓组团6月通过竣工验收,1-10月完成投资近亿元、建筑面积30000多平方米,均接近全年目标,纳税超去年同期200万元。二期项目10月23日通过评审,拟年底启动。谈及该镇营商环境,他感喟,年初,外地工人来不了,他正月十六从合肥赶回,隔离结束即到镇政府谋求解决用工难题。很快,当地200多位村民前来,40多天栽下全部苗木。为竖巨型广告牌,他们要经过多户村民地块,向镇里汇报后,二、三天即成功协调。

院藏徽州是该镇着力打造养生小镇的一个有力注脚。为推动项目建设,该镇启动产业发展规划及产业扶持办法、控制性详细规划及旅游规划编制;充实调整特色小镇培育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充分运用资金整合、税收奖补等方式,加大资金等要素保障;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和业态培育,实施潜口老街强电下地配电项目,建设翼峰公园停车场,推进第一批中国传统古村落保护——潜口村基础设施改善项目,桃李春风、院藏徽州、徽州小镇、远近黄山上庄、黄山青春谷5个养生产业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打造集休闲、养老、医疗于一体的高端生活性康养基地,引导企业成立健康产业发展公司,梦潜口二期对外营业,三期建设提速,和康中医馆运营;对上争取资金,积极落实项目,依托老街、镇卫生院及周边地块,打造名中医工作室等医养体,与知名大学、协会联办医药培训学校;围绕养生小镇定位,深度谋划一批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纳入市、区特色小镇招商项目库,借助市级商务交流合作平台,开展特色小镇国际招商,积极探索市场化运营模式,寻求与大企业、大集团合作,支持现有在建项目围绕养生功能完善业态;参与首批市级特色小镇达标活动,积极做好省级特色小镇评估;继续与杭州数亮科技等第三方机构合作,强化特色小镇微信公众号宣传,组织品牌文创、节庆活动,开发研学培训等产品;利用山林田园优势,发展梦潜口、半山闲客、静庐等一批生态环境好、养生文化氛围浓郁的民宿12家,打造特色民宿集群;连续3年举办“养生潜口,美食药膳”厨艺大赛,推出30余道精品药膳养生农家乐,打造美食文化名片及田园康养、森林康养等特色养生精品路线3条。花香蝶自来,该镇今年获评“全国最美特色小镇50强”,系黄山市今年唯一入围小镇,全省仅9家。

发挥优势,定位精准,声誉日隆,养生小镇引八方财源,建设热气腾腾。院藏徽州一期施工虽近尾声,每天仍有200多名工人奋战工地,或砌筑亲水平台,或修缮酒店大堂,或浇灌花草苗木……

乡村旅游迅速回暖

潜口镇拥有“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省历史文化名镇”“省健康小镇”“省最佳旅游乡镇”“省千年古镇”等多顶桂冠,来此可游览2处国家5A级景区(潜口民宅和唐模景区)、1处4A级景区(谢裕大茶博园)、1处3A景区(金紫祠),省级美丽乡村5个(潜口、澄塘、坤沙、唐模、蜀源),其中潜口、唐模、蜀源获评中国传统古村落。如何利用丰富资源,力促乡村旅游迅速回暖?该镇多措并施。

突出综合整治。该镇抢抓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加快推进蜀源古戏台修复、思恕堂内部布展、东山生态停车场、公共厕所等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实施潜口紫霞美食街、潜口老街景观灯亮化提升工程,及两街风貌整治、节点打造及巽峰公园停车场扩建等项目,继续加大环境整治力度,重点整治镇政府驻地建成区道路、背街小巷、镇村结合部等区域环境卫生,着力解决乱搭乱建、乱摆乱占、乱停乱放等问题,全力构建“一路山水一路景”的宜人环境。

突出精品打造。该镇紧扣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突出精品项目建设,擦亮“养生潜口,千年古镇”品牌。围绕吃,目前镇域内共76家农家乐(民宿客栈),共166个包厢,可同时满足4180余人就餐,拥有五星级农家乐2家(黄峰口、坤湖山庄)、省四星级农家乐3家(徽府大院、茶缘阁、徽州农舍)、省三星级农家乐21家、省二星级农家乐3家。为将紫霞徽菜美食街打造成特色精品街区,该镇强化外在环境整治、内在品质提升,注重培育“徽姑娘”及“老字号”农家乐示范点,大力引进休闲茶馆、书吧等新兴业态;围绕住,76家民宿客栈(包含农家乐住宿)拥有客房452间,床位1033个,其中精品民宿客栈16家。同时,以蜀源、潜口、唐模等古村落为依托,优昙谷、梦潜口等高端精品民宿项目加快建设,镇民宿客栈联盟群凝聚共识,共享资源,推动徽州民宿行业标准化建设;围绕行,充分发挥黄山风景区换乘中心(潜口站)集聚与辐射功能,强化节假日交通秩序疏导,确保游客出行安全,并设计潜口旅游景点手绘地图;围绕游,继续巩固景区景点创建成果,注重乡村旅游人才培养,进一步提升品质内涵,同时充分运用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持续打造“花田蜀源”“藕遇东山”“田园澄塘”“康养老街”“研学坤沙”“浪漫唐模”微景区,串联各村特色亮点,发展“美丽经济”;围绕购,做大做强紫霞牛肉、玉林糕饼等传统特色品牌,创新开发文化旅游伴手礼,依托村级电商平台,强化坤东山小香薯、蜀源菜籽油、坤沙小金鸡等特色农产品线上促销;围绕娱,依托徽州绿道、4处小(二)型水库、47口重点当家塘、蜀源向日葵、澄塘桃园基地、谢裕大茶博园等资源,积极开展绿道骑行、休闲垂钓、农事体验、户外摄影采风等活动,让游客在青山绿水间陶醉。

突出业态拓展。该镇进一步挖掘宗祠文化、水口文化、孝子文化、徽匠文化特色,精心编排乡土文艺作品,讲好徽州故事,打造旅游新卖点,如结合养生特色小镇,着力提升5家潜口药膳养生坊联盟品质,让养生药膳美食成为紫霞美食一条街新名片;扩大“腊八节”“葵花节”等旅游文化活动品牌影响力,深度提升“徽文化研学之旅”“慢生活体验之旅”2条旅游精品路线品质。

突出创新营销。为打响养生品牌,该镇线上线下宣传并进:线上,在深化“徽行潜口”公众号平台建设基础上,充分运用微博、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加快“智慧旅游”建设,与中央电视台相关栏目对接,力求在主流媒体上有声音,在重大区域有形象;线下,围绕“长三角最佳慢生活旅游古镇”定位,与江浙沪等地携手,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

措施有力,成效凸显。谢裕大茶博园内,茶树翠绿,繁花似锦,一辆辆旅游大巴驶进。工作人员朱建义介绍,为克服疫情影响,景区投资一、二百万元,打造彩虹滑道等游乐项目,十一期间入园近20万人次,旅游收入七、八十万元,现在每天平均接待近2000人次。下一步,他们将开辟循环游览通道,开通旅游观光车,拓展茶文化研学内容,打造“四季花海”等。在蜀源村,虽盛花期已过,受此前天气影响,仍有近半向日葵灼灼其华。广东的刘女士高兴地说,有山环绕,有徽派民居,再加上向日葵,景色别具一格。她以前听说过,这次来不虚此行。来自屯溪的两位小姑娘在镜头前摆出各自pose,与向日葵合影。胡姑娘笑说,她们开店,虽来迟,仍兴趣盎然。村民张丽君告诉记者,从2013年起,村里种植向日葵近百亩,花期一般为9月20日至10月底。十一期间,基地每天接待五、六千人,最多一天近万人。村民卖土特产、食物,收入数千元。接下来,村里将打造登山步道、恢复古井、演绎手推单轮车等,力争引游客入村,增强体验。

回首过往,潜口镇党委书记郑立和认为,成绩取得首在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网格化”乡村治理和网格“微自治”等,同时依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人心,为镇域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其次是强化干部担当,按“常态化疫情防控”总体要求,盯紧目标与时间赛跑,实实在在干事、规规矩矩办事;再次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发展。百尺竿头当更进一步,十四五即将开局,他们须强炼自身,砥砺前行。

办公室窗外,一条“中国最美乡村公路”中分三色,在阳光照耀下向远方奔跑。

·记者黎小强·

新闻推荐

无锡调研采访团来黄考察

本报讯10月15日至16日,由无锡市相关部门、板块负责人、媒体记者和专家学者组成的调研采访团来到黄山,走进屯溪区、黟县...

黟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爱心送给老教师2020-10-30 03:27
我心中最美的风景2020-10-22 00:49
猜你喜欢:
评论:(吹尽狂沙始到金徽州区潜口镇1-10月经济逆势上扬综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