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坚持绿色旋律活力美溪织锦绣

来源:黄山日报 2020-11-18 03:37   https://www.yybnet.net/

泛舟青弋江 志愿者在景区开展志愿服务

美溪乡,地如其名,境内峰峦叠翠、风景秀美、溪水潺潺,获全国水利风景名胜区、“安徽省避暑旅游目的地”殊荣,黄姑河光唇鱼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跻身第七批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名单。近年来,该乡围绕“生态立乡、旅游兴乡、产业富民、治理有效”发展目标,把握补短板锻长板双驱动,开创了新时代美溪发展新篇章。

守护一方绿捧出金山来

该乡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立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着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旅游特色小镇。

环境就是民生。该乡以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和“五清一改”行动为契机,全面加强水污染防治。先后实施了污水处理系统、旱厕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同时,通过购买乡村保洁社会化服务,完善服务监管机制,主要道路沿线、村组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为乡村发展营造整洁宜人环境。

从严遏制生态损害行为,创新打造“五长制”视频监控平台,对乡域内沿河沿路重要节点实施24小时监控。依托网格化管理平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功能,广泛开展十年禁渔、秸秆禁烧、森林防火宣传及志愿服务,积极参与巡查监督、文明劝导,发挥好党员干部保护环境的“风向牌”“引路标”作用。

优质生态引领全域旅游业态丰富

该乡按照“全域旅游、全景黟县”总体布局,立足生态环境优势,突出“乡村”生活主题,聚力打造生态休闲旅游产品,并追寻以体育、康养、非遗、农耕等不同内涵不同品质的新兴业态。

有着“天然氧吧”之称的打鼓岭,景区内山峦重叠、涧流飞泻、林木繁茂,是必打卡之地。

素有“三十里水墨画廊”之称的黄姑河上,柯家“S”弯声名鹊起,慕名而来的游客可以在这里撑竹排、品地道的农家饭、开展团建活动。这是黟县美溪乡水墨画廊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黄姑村合作发展的观光体验旅游项目,优美的绿水青山资源,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摄影爱好者纷至而来,业主柯志国坚持特色文化和绿水青山融合的发展理念,最大程度还原原汁原味的农村生活,让游客最大限度体验乐趣。

据悉,该乡将链接打鼓岭景区、传统村落、黄姑河、弋江源研学基地等优质旅游资源和差异化业态,串珠成线,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同时,积极探索新业态发展,追寻以体育、康养、非遗、农耕等不同内涵不用品质的新业态落户。

兴产业拔穷根昔日山窝大变样

兰湖村是省级贫困村,2016年前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仅3万元。在市县领导及帮扶单位的关心扶持下,通过扶贫项目资金注入,茶厂、水稻烘干房、大米加工车间拔地而起,形成初具规模的扶贫产业园。同时,该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主动作为,积极引导当地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土特茶加工车间、竹制工艺品加工厂先后落地,不仅盘活了闲置资产的有效利用,同时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近40余个。据悉,预计2020年,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将达到25万元。

安徽弋江源茶业有限公司是集旅游接待、生态种植、观光、茶文化展示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也是该乡培育出的第一家龙头企业。近年来,该公司采取公司+基地+村集体+农户经营模式,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引领脱贫加速跑,逐步实现公司效益增加、村集体经济提高、贫困户增收的共赢局面。连续多年为茶农培训有机茶种植技术,2020年累计收购贫困户茶叶7500公斤约40余万元,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2个。同时,该企业与兰湖村合作发展“四带一自”有机茶园基地100亩,承租兰湖茶厂,每年该村可获得收益近10万元。

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美溪之路”

多年来,美溪乡社会环境稳定和谐,这得益于运用“作退一步想”乡村治理理念与挖掘当地“和为贵”等历史典故相结合的乡村调解工作法;通过网格化管理模式,设1个乡级网格,4个村级网格,24个基础网格,116个信息网格,通过综治“一网清”平台,网格信息员可将基础网格事件逐级报送到乡级进行处置、调度分流,方便快捷地解决基层群众需求,解决结果通过网格员逐级反馈给群众,形成信息闭环。同时,每季度安排干部下沉网格大走访,进村入户摸排基层矛盾纠纷并及时化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良好社会效果,先后被评为安徽省基层综治维稳示范乡镇和黄山市平安乡镇。

该乡还正在建设以党员中心户家庭为阵地,挂牌成立的“红心驿站”,以宣传党的政策、落实基层工作、组织协商议事等,推进基层党员服务和联系群众工作。

·黄婷婷林灵·

新闻推荐

兰湖村:产业发展富村更富民

近日,黟县美溪乡兰湖村40户贫困户及53户重点困难户,共分得村集体资产收益分红6万余元,这是该村2016年整村出列后第三年...

黟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持绿色旋律活力美溪织锦绣)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