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考川村:巧用“积分制”“激”出新气象

来源:黄山日报 2020-11-20 10: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面对群众多样化需求和加快推进村庄管理规范化建设新形势,黟县渔亭镇考川村积极探索村庄治理新路径,以村民“积分制”管理为抓手,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让村民由旁观者向村庄建设参与者转变,达到“以积分记录美德,用行动传递正能量”的目的,推进村庄治理精细化、规范化、制度化。

据了解,考川村积分管理与奖励机制挂钩,积分内容分为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孝老爱亲、志愿服务等七类。对积极为村庄建设作贡献、支持村庄工作的行为积正分,反之则积负分。家庭成员获国家、省、市、县、镇表彰积4分;积极参加“农村清洁家园行动”“美丽庭院”等群众性创建活动积4分;积极参加扶贫济困、助弱助残等社会公益活动积4分……积分体现了很多新的价值导向,也逐步引导居民向上向善。

自从“积分制”管理实施以来,村庄的面貌开始慢慢发生了变化。以前,一些村民的生活垃圾直接倒入水沟、路边,虽然村干部屡次强调,但收效甚微。现在实行“积分制”,村民的自觉性明显提高,谁家乱扔乱倒,会被扣分,邻里之间相互比较,村庄呈现出一派比学赶超争先锋的新气象。

日前在考川村村委会“村规民约积分制”表彰大会上,五十余岁的村民查社牛积分成绩名列前茅。他举着荣誉证书和奖品激动地说:“没想到我这把年纪还可以拿奖,‘积分制’不仅使庭院更整洁、家庭更和睦,还激发了家人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同时,通过参与活动,又增进了邻里之间感情,推动了幸福和谐村庄建设!”

·胡晓洁·

新闻推荐

徽州这个小村庄, 曾和宏村上演“双村记”

上世纪90年代前后的黄山屯溪,但凡汛期,人们议论的高频词总有“东方红水库”。但随着屯溪沿江堤坝的增高,近二十年间,“东...

黟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古为今用止纷争2020-11-09 06:32
猜你喜欢:
评论:(考川村:巧用“积分制”“激”出新气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