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骆驼峰(外二章)

来源:黄山日报 2021-04-14 05:33   https://www.yybnet.net/

□舒铭华

骆驼峰坐落于北纬30℃黟县南,虎视齐云道教名山,雄踞古黟重镇渔亭,守护着2200余年的黟邑南大门。

一只骆驼,长年累月俯卧在祖国的东方。

草儿萋萋,树冠葳蕤。云写在蓝天,飘忽不定,姿态优雅。

蓝天白云交织,翻滚着,忽儿柔情,忽儿驰骋奔放!

骆驼峰下复岩山,凿古道,承载当年徽商的创业精神,守业担当和乐善好施的品格。数百年后山还是那么纯净,安宁地唱着一首歌,春花与大地的缠绵悱恻。

星光璀璨,骆驼宁静思乡,用她温柔的大手抚触云岩湖的彼岸;骆驼昂首向东,静卧黟山大地皑皑群峦听翠鸟鸣笛;月弯如钩,她用硬朗的翅膀拂平峰壑绝壁嶙峋的风嘶,周边村落、河川、雾霭,云涌飘忽,那是东方秀丽的奏鸣曲,秀水黟山的一腔豪迈的脚步!

骆驼峰安静沉睡,脚底的滔滔新安江,率水漳河,青砖黛瓦不息奔流,数千年“桃花源”诗样呈祥。骆驼峰面朝天歌,风啸枫林,被汉朝的山泉叮叮淙淙演奏。登山步道、阶梯在斑斓阳光直射下裸露心扉,热情狂野,云卷云舒,耸入云端的骆驼犹如画师神笔,触景生情,描绘着一个又一个世纪的变迁。

骆驼峰,就这样冷峻地屹立于古徽大地。

云岩湖

云岩湖绕齐云后山展示温柔。齐云山、云岩湖是天生的一对孪生兄妹。

过渔亭、下阜、岩坑村便到了云岩水库的坝下,云岩湖实为上世纪七十年代建造的一座水库,深邃的湖水灌溉下游数百亩肥沃农田。

水质透澈,碧如翡翠,瞬间有长尾雉飞过。

湖光山色,倒影涟涟,微风轻漾,一圈圈涟漪缱绻述说着几百年徽商的颠沛流离,创业故事,虔诚守信和妇人的守望……

小船在湖面缓缓移动,远山空蒙,近峦叠翠,群峰倒映水中,随着波浪微微起伏,云岩湖的梦幻意犹未尽。木桨声声,仿佛叩响一支岁月的短笛,细腻动听,云岩湖的历历往事瞬间阳光般充满诗情。

云岩湖的水源始于岐山、万寿山等山涧,湖水滂沱缠绕着道教名山齐云诸峰,千百年来,山巅道士于湖中濯去困顿劳乏,身心释然,心地友善。

云岩湖水面幽静,远望像一面闪亮的镜子嵌于三面环峰的盆地,映照着黟山余脉丹霞地貌的雄伟。处子般的云岩湖哟,湖和山,缠绵相依;湖和树,遥遥眺望;湖和人,深情眷恋。

船行位移,灯笼峰、石桥岩、历代摩崖频频展现,峰奇景秀,深闺人未识。摇橹船顺风顺水唱着上世纪的歌谣,游客登岛赏景,听鸟鸣,观摩崖,道哲理,心境愉悦。湖畔缤纷的遮阳伞下,三五钓杆垂钓一湖的往事和记忆……月华街、太素宫、五指峰、香炉峰,天开神秀,道教文化绽芳华。

云岩湖巧夺天工,徐霞客盛赞:“止一石架两山间,较天台石梁更灵幻矣。”游人寻踪,丹霞地貌,怪岩幽洞,石坊石桥,祠庙庵堂,景奇境幽。

游云岩湖最好在四月芳菲季,山花烂漫,杜鹃红遍,满山苍翠,蜂飞鸟鸣,湖光山色,令人陶醉。

游云岩湖最好在一场春雨后,满山葳蕤,薄雾青纱,时而云雾蒸腾,轻烟袅娜,时而山湖相依,若隐若现,令人无尽遐思。

游云岩湖最好在走过齐云百步云梯,走过骆驼峰三天门,身心疲乏,或遇生活琐碎杂冗重压时,温柔的湖水轻吻你的脸庞,洗涤你的内心,湖的胸膛任你释然,忧郁烦愁悄然而逝。

云岩湖,碧波荡漾,胸怀宽广,映照着黄山白岳姹紫嫣红的春天。

渔亭古桥

七孔古桥似一柄银箭,桥下方七张弯弓紧绷着弦,数百年来一直紧绷着,将渔亭古镇射向幸福的彼岸。

古桥清一色红麻石构造,石材坚磐、温和、劲脆、厚实,历经岁月磨砺,色彩古朴,底蕴厚重,与古镇的街巷石板、码头阶梯、房屋基石、河道护岸一样厚重墩实。

桥栏杆古朴,桥身坚不可摧。七个桥墩成建制般守护桥身,守护古镇。重达千钧的尖型桥墩抵御了无数次山洪侵袭,浪花美丽。古桥历经徽州庶民驰骋商海的沉稳脚步,走过祁黟休屯最早的大通道班车,走过山民远古的图腾和希冀,走过老祖宗的水烟袋,走过柴米油盐的民生和少女鲜花般的笑脸……

渔亭古桥上游是李白濯洗如椽之笔的漳河水,下游是碧黛墨池新安江,新安文化、新安画派、新安医学喝着新安源头汩汩清泉羽翼丰满。新安文化浸润徽州土地上的住民贾而好儒、乐善好施的品格。渔亭桥是徽商数百年光辉履历的时光打印机,咯吱咯吱烙印着新安大好山水奔向新时代。

渔亭昔日作为七省通衢的码头,承载着无数徽商的离合悲欢。徽商以优秀传统文化警醒后人,西递村楹联民居建筑文化,宏村水系消防三雕文化,南屏村宗族礼制祠堂文化,关麓村亦商亦儒八大家文化……古桥记忆幽深。伴随时代发展,古桥尽职尽责,默默奉献,铿锵前行,步伐矫健,昂首阔步新征程。

新闻推荐

游古村赏春景尝“五黑”黟县景区旅游人气高涨

本报讯春日载阳,花红柳绿,人间最美四月天。清明小长假,黟县各旅游景点迎来游客高峰。在宏村景区,徽派古老的村落,景...

黟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12345回音壁2021-04-01 01:03
猜你喜欢:
评论:(骆驼峰(外二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