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 正文

城市更文明 市民更幸福 嘉峪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来源:甘肃日报 2017-10-13 02:54   https://www.yybnet.net/

嘉峪关志愿者“行善立德·情暖雄关”行动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本版图片由本报嘉峪关记者站提供

本报记者曹义成

嘉峪关日报记者李春燕

古城雄风,巍巍千载;丝路如练,日新月异。20多年来,嘉峪关人矢志不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30万雄关儿女同心协力,共建共享文明之城。

树发展之旌旗增民生之福祉

建设文明幸福之城,首要在发展,根本靠发展。

近年来,嘉峪关市委、市政府坚持抓住小康建设这个核心,把实现2018年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最主要、最重大、最关键的任务,积极推进“产城一体化、景城一体化、城乡一体化”建设。2016年底,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5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7.1亿元,城市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3480元、16680元。

文明城市创建,主体在民,根基在民,血脉在民。嘉峪关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民生优先,每年财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民生领域。为困难企业减免土地和房产税,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就业工程,今年新增城镇就业8025人。整合城乡医疗保险,重特大医疗救助病种从26种扩大到50种。完成教育基本建设投资8060万元。累计投入1.75亿元,实施市第一人民医院迁建、中医院综合楼建设、酒钢医院危旧病房改造等项目。加快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在全省率先实现75岁以上老人享受高龄补贴,居家养老走在了全国前列。全面改革公交体制,实现了公交公营,60岁以上老人和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建成市图书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统筹推进“景城一体化”,打造文化产业园,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极大提升了嘉峪关市城乡公共文化服务。

同时,嘉峪关市始终坚持生态立市战略不动摇,近年来累计投入7亿元,实施了一批绿化新建和提质改造项目,着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工程,城区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达到38.1%和39.2%,人均绿地面积、水域面积分别达到36.3平方米、28.6平方米,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品文明之韵律谋管理之创新

“在家就能反映情况,还能使问题得到解决。”近日,家住紫轩社区的居民李政萍高兴地说。李政萍的孩子一度想辍学,她多次与孩子谈心,效果都不明显。于是,她通过市社会治理云平台反映了这一情况,网格服务员迅速介入,帮她解决了孩子厌学的问题。

网格化服务管理是嘉峪关市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方式,将城市网格划分为340网格、三镇17个行政村以村民小组为单元划分成117个网格。同时深入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工程,推进一元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实现了城乡户籍一元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保障同城化、社会管理信息化的目标。

为了提升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嘉峪关市实施了“城乡统筹发展”“社区扁平化管理”“平安和谐细胞”三大工程。2013年底,将原来69个城市社区按照“1万人左右,15分钟办事服务圈”的标准,整合为30个新型标准化社区。全力打造“平安和谐细胞”工程,在家庭、社区、企业、机关、医院、校园、餐饮、公交、景区、商店等10个重点领域开展了平安细胞工程创建活动,形成了平安建设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坚持法治政府建设,出台了《嘉峪关市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行清单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三张清单一张网”工作要求,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提高了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全市每年投入40余万元专项经费,由政府聘请社会律师进驻全市30个社区和3个镇。

观城市之风貌抓问题之所在

创建文明城市,是城市发展的永恒主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是创建文明城市的灵魂。

嘉峪关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灵魂主线。全面落实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宣传、礼仪知识普及、市民素质提升“五项行动”,开展志愿服务、德润雄关、诚信建设等“六项活动”,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七大创建”行动。

以问题为导向,嘉峪关市先后开展了全城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和“美丽雄关万人清洁”爱国卫生行动,同时还深化了十五项创建活动。针对环境卫生、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全域全城无垃圾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城乡环境、市场环境、背街小巷及校园周边环境、门头牌匾、旅游景区景点环境、交通环境综合整治,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环境保障。

全市立足建立长效机制抓创建,强化了四项保障机制,建立健全目标考核、动态管理、群众监督、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贯通、整体联动的工作局面。

聚道德之引力绘幸福之蓝图

孝老爱亲的道德模范李小梅、龚小琴、李怀国、张成怀的事迹温暖人心。“道德模范”和“雄关好人”“最美医生”“最美护士”“最美雄关卫士”等评选活动,推动了行业精神文明建设;“雄关工匠”的评选活动激发了全市爱岗敬业、创新创造的强大动力。志愿者服务不甘落后,积极行动起来,红马甲、爱心妈妈,以“学雷锋我行动”“文明交通劝导”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微博、重要网络论坛、社区、QQ群等空间热烈互动。“365”爱心服务、连心卡、N+1爱心中转志愿服务,各社区分别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志愿服务品牌。

一个城市的文明与道德进步水平,与其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和关爱程度息息相关。嘉峪关市积极建设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不断完善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结合”教育网络,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五个“金种子”工程,推动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组织“向国旗敬礼”等校园文化活动。全面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加强媒体、网吧、出版物管理。组织关爱进城务工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流浪儿童等未成年人,妥善解决学习生活实际困难,努力营造幸福家园。

新闻推荐

让青年在光影中启迪思想 全国校园院线建设研讨会侧记

中小学生参加《中国诗词大会》走进嘉峪关之千人诵读表演活动。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区参会嘉宾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像之美。本版照片均由本报记者曹义成摄本报记者曹义成“用电影院在校园中开辟生动...

嘉峪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嘉峪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城市更文明 市民更幸福 嘉峪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