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 正文

嘉峪关诗话 (十一)

来源:嘉峪关日报 2018-01-16 10:10   https://www.yybnet.net/

饮马长城窟行示从征群臣

隋炀帝(杨广)

肃肃秋风起,悠悠行万里。

万里何所行,横漠筑长城。

岂合小子智,先圣之所营。

树兹万世策,安此亿兆生。

讵敢惮焦思,高枕于上京。

北河见武节,千里卷戎旌。

山川互出没,原野穷超忽。

撞金止行阵,鸣鼓兴士卒。

千乘万旗动,饮马长城窟。

秋昏塞外云,雾暗关山月。

缘严驿马上,乘空烽火发。

借问长城侯,单于入朝谒。

浊气静天山,晨光照高阙。

释兵仍振旅,要荒事万举。

饮至告言旋,功归清庙前。

《饮马长城窟行示从征群臣》是一首五言古风,属歌行体。写隋炀帝(杨广)西巡河西中亲率大军征讨吐谷浑的战争和胜利后的喜悦豪情。隋炀帝这次西巡,主要是为了安定西陲,畅通丝路。自南北朝以来,由于南北分裂,突厥、吐谷浑等部的骚扰,西部边境地区很不安定。其陇西河右广大地区,长期受到吐谷浑的严重骚扰。河西走廊是丝绸之路东段最便捷的主要通道,自汉唐以来,历代政权都特别重视维护这条道路的通畅。为了彻底消除吐谷浑对河西走廊的威胁,畅通丝绸之路,发展商业贸易,隋炀帝乃有这次西巡之举。

公元609年3月,即隋大业五年,隋炀帝杨广亲率文武官员、嫔妃、侍从以及十万大军,浩浩荡荡从长安出发,在临津关(今甘肃临夏)渡过黄河,两个月后,来到青海乐都,在这里展开了对吐谷浑的全面进攻。隋朝大军势不可挡,吐谷浑部落十余万人投降,仅有几十人跟随吐谷浑可汗伏允逃到了青海湖边。此战之后,吐谷浑再也无力威胁河西走廊。在出征途中,隋炀帝写下了著名的《饮马长城窟行示从征群臣》,对这首诗翻译如下:

西风肃杀远征,悠悠万里西巡。大军横穿大漠,饮马长城脚下。驿使飞马报警,燃起烽火连天。战尘弥漫塞外,迷雾遮断关山。祁连山下百战,曙光高照报捷。天骄大败遁逃,单于进贡纳降。罢兵尚须强军,戒奢百废俱兴。凯旋高饮庆功,功勋莫忘先王。

战役结束之后,隋炀帝设置了西海、河源、鄯善、且末四郡。这四郡东起青海湖东岸,西至塔里木盆地,北起库鲁克塔格山脉,南至昆仑山脉。这一场胜利,使得围绕西域博弈的天平,彻底倾向隋王朝一边。西巡的下一站是在河西走廊的张掖,西域各国的王公使节们将在这里恭迎征服吐谷浑旗开得胜的隋炀帝,并在这里举行一场史无前例的国际大聚会。

这年六月初八,借着大胜吐谷浑的好心情,隋炀帝的西巡大军进入横穿祁连山脉的高山古道扁都口,这是穿越祁连山北上张掖的唯一通道。在这里,他们遇到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雪,近一半官兵和后宫佳丽被冻死冻伤,甚至包括杨广的姐姐。三天后,隋炀帝一行艰难地穿过扁都口,来到了张掖的焉支山下。

公元609年六月,隋大业五年。丝绸之路重镇张掖焉支山下,一切盛况空前,云集西域二十七国首领和代表的贸易盛会拉开序幕。盛会的主持者是来自中原王朝的隋炀帝,西域各国的使节和首领、商人和平民、高昌和伊吾等西域国家的贵族都来到张掖参加盛会。他下令武威、张掖两地的侍女盛装出席,充分彰显大隋朝升平盛世的景象。来自中原的宫廷乐手,以及来自西域各地的民间歌舞艺人,在会场上争奇斗艳,为这场盛会带来了浓郁热烈的欢乐气氛。富丽堂皇的观风行殿,陈设着中原的手工艺品,西域各国的使节被眼前的雍容华贵折服,对隋朝雄厚的经济实力叹为观止。整个张掖城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人群绵延数十里。这样的景象整整持续了一个月。当年河西走廊盛况留下的痕迹,我们已无法找到,但那场气势恢宏的“万国博览会”曾经深刻影响了中国的历史进程。一千多年后的今天,各种各样的博览会,已经成为世界风尚。2010年4月30日,上海世博会的大幕正式拉开。在这次世博会上,与敦煌莫高窟一起被“搬入”甘肃馆内的还有1400年前隋炀帝在焉支山下召开的这场万国盛会。追溯历史,世博会最早的发源地也许就是在河西走廊的焉支山下。当年霍去病越过焉支山击败匈奴,夺得河西走廊,打通了中原与西域交往的通道,自此焉支山成为胜利的象征而载入史册。隋炀帝此次西巡,让中原王朝与丝路沿途各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得到了全面恢复。

丝绸之路又一次向中原大地敞开。

新闻推荐

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任会议 梁洪涛主持并讲话

本报讯(记者朱玲)1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洪涛主持召开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彪、王万平、王真智、唐晓东,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赵大鹏出席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关...

嘉峪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嘉峪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夯实法治雄关基石2018-01-11 10:11
评论:(嘉峪关诗话 (十一))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