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 正文

无私奉献,凝聚家校教育合力 青岛嘉峪关学校家委会做好家校沟通桥梁,共助孩子成长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12-13 03:08   https://www.yybnet.net/

嘉峪关学校三年级六班家委会组织“我是书城小小志愿者”公益活动。文/图半岛记者刘恺琦

家委会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结合”网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时代的发展,家委会在家校共育的过程中的角色显得愈加重要。“‘家校共建,全员育人’一直是我们秉承的理念,要带动每位家长都能参与到班级建设和孩子成长中。”对于青岛嘉峪关学校三年级六班的家委会主任牟晓霞来说,家委会不仅仅是要配合学校的教育工作,同时也是为家校搭建沟通平台,成为桥梁和纽带。

打造特色“班本课程”体系

随着女儿的入学,牟晓霞也决定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女儿的成长过程中。“女儿一年级刚入学,我就加入了班级家委会。一方面是考虑到参与女儿的成长,另一方也是想为班主任多分担一些工作,为更多的孩子们奉献服务。”牟晓霞告诉记者,加入家委会后,除了配合学校开展各类德育、文体活动外,也自发组织了不少公益活动,培养孩子们乐于助人。“比如,我们班组织学生和家长,一起为云南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捐书一千册。另外,以班级的名义资助了一名原胶南的困难学生,定期前去看望关心。”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综合素质的塑造,家委会在这方面也没少下工夫。“我们在学校组织的‘童行途中’研究性实践活动中,以中山公园的老建筑为课题研究老建筑的历史和特点,孩子们不仅收获了知识,学会了解决问题的方法,更激发了他们热爱家乡之情。”牟晓霞还介绍,班级打造的“班本课程”,也是为孩子们的素质教育搭建平台,扩展他们的视野。“我们的‘班本课程’都是通过家长的力量建立的,邀请各行各业的能人巧匠来上课,现在开展了武术、剪纸、皮影戏、陶艺等多个内容。”

创新实行家长小组管理

牟晓霞介绍,家委会共有8名成员,为了让家委会的效率高效,成员之间分工明确,分别有家委会主任、副主任、宣传委员、体育委员、文艺委员、学习委员、财务委员等,大家分别负责组织策划活动、分配任务、活动宣传、训练指导学生、组织学生学习、后勤保障等。“我们的分工和学校、班级、学生的分工都一一对应,大家分工明确后,相互配合,制定起来效率很高。”

“其实,班级事务、活动都非常多,只靠我们8个人的小团体肯定不行,我们还要发动全班家长,让大家都动起来,参与班级活动建设。”牟晓霞告诉记者,她将全班家长分成多个小组,每个小组都有小组长,每次涉及到家长参与的活动,都会以小组为单位形成统一意见再汇到家委会这里,家委会再最终形成决议。“这其中每个人都有发声的机会,我们也会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求同存异形成最后的决定。可能会有的家长没有得到满足,但是下次肯定会考虑到。”

秉承奉献精神助力孩子成长

对于牟晓霞来说,家委会的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家委会和家长之间都是平等关系,也没有隶属关系,只有秉着无私奉献的态度,才能得到学校、家长的认可和拥护。”她还认为,这种公益服务也会为孩子树立榜样,他们也会在家长对班级奉献的过程中耳濡目染,慢慢地学习效仿。

牟晓霞告诉记者,自己的家委会工作得到了女儿很大的支持,在自己的影响下,女儿也越来越愿意参与到班级的活动中去。“她的参与度高了,就会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各方面都有所提升,自信心也大大提高了,我们之间真是相互促进。”

新闻推荐

省“大棚房”问题联合执法整治组在嘉峪关开展整治检查

本报嘉峪关讯(记者曹义成)12月10日,省“大棚房”问题联合执法整治河西组深入嘉峪关市,就嘉峪关市“大棚房”问题开展整治检查...

嘉峪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嘉峪关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无私奉献,凝聚家校教育合力 青岛嘉峪关学校家委会做好家校沟通桥梁,共助孩子成长)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