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嘉峪关
地方网 > 甘肃 > 嘉峪关 > 今日嘉峪关 > 正文

“西部八达岭”脚下的黄草营村 嘉峪关市峪泉镇黄草营村发展乡村旅游见闻

来源:甘肃日报 2020-11-01 03:18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徐俊勇

蓝天白云之下,一座座农家小院整齐排列,道路宽阔整洁……这是记者近日在嘉峪关市峪泉镇黄草营村看到的一幕。近年来,黄草营村以悬壁长城为依托,深挖长城文化,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三位一体的旅游目的地,连续荣获全省乡村旅游优秀示范村、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美誉。

黄草营村有着深厚的历史人文优势,地处被誉为“西部八达岭”之称的4A级旅游景区悬壁长城脚下。金秋时节,具有浓郁长城文化特色的黄草营村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休闲度假。

“这里的烤肉、大盘鸡很具特色,尤其是嘉峪关炒面片吃起来更有味儿。”在悬壁闫家餐厅就餐的游客何霞说。

大力发展农家乐、民宿建设,带动乡村旅游已是黄草营村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

近年来,黄草营村依托地理优势和长城文化资源,通过土地流转,种植100亩左右的单一品种或颜色相近的观赏花卉,形成花海景观。围绕花海景观,配套修建集餐饮、休闲、住宿、购物、田园体验于一体的仿古步行街,以农家乐、农家旅馆、观赏花海、古军营风格营造和民俗风情文化展示为主要载体,建设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乡村民宿、森林人家。

对于黄草营村居民来说,良好的发展条件,让这里的村民动了起来,也富了起来,他们不但发展农家乐等产业,还发扬继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曹英是“峪泉锅盔”的非遗传承人,从15岁开始就跟着姥姥、妈妈学习技术。如今,她经营着一家“峪泉锅盔”铺面,只要游客途经店铺,就能闻到锅盔的香味。“我的‘峪泉锅盔’基本是订单销售,外地游客购买品尝的也很多。”曹英说。

黄草营村一直以来文艺气息浓郁,文化资源丰富,还形成了以剪纸、演唱为主的特色文化,以社火、舞蹈为主的大众文化。

“现有民间小调、传统美食‘峪泉锅盔’、香炉体剪纸字三大特色文化产品,为黄草营村乡村旅游产品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黄草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丽英说。

同时,黄草营村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整体提升。通过“一事一议”“千村美丽”等项目,安装太阳能路灯145盏,建成200余平方米文化广场2座,栽植了观赏乔木,更新了农户门前的铁艺栅栏。

“峪泉镇发展乡村旅游主要依托当地长城文化资源,将来还将推出相关文化体验项目,让游客能够真正地融入当地,‘穿越’回到古丝路感受边塞文化的魅力。”峪泉镇党委书记张晓芸说。

新闻推荐

全省“三化”改造暨四季度工业经济稳增长推进会召开 李沛兴出席并讲话

本报嘉峪关10月30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徐俊勇)今天上午,全省“三化”改造暨四季度工业经济稳增长推进会在嘉峪关召开。...

嘉峪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嘉峪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部八达岭”脚下的黄草营村 嘉峪关市峪泉镇黄草营村发展乡村旅游见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