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嘉峪关
地方网 > 甘肃 > 嘉峪关 > 今日嘉峪关 > 正文

嘉峪关城楼一块砖

来源:甘肃日报 2020-11-16 02:57   https://www.yybnet.net/

张蓬云

嘉峪关雄伟壮观,中外游人无不登临其上,以发怀古之情思。可是就在城关西瓮城的檐台上,清清楚楚放着一块大青砖。檐台宽不足一尺,上有五尺城墙垂直不可下,下有三丈城墙光滑不能攀,那块大砖是怎样放上去的?

据民间传说,为阻止塞外游牧部落入侵,明太祖朱元璋拨银二百万两,决心修筑嘉峪关,把古长城连接起来。圣旨一下,非同小可,各地官员纷纷把能工巧匠派往大西北,为修筑嘉峪关效力。当地官场也热闹起来,都削尖脑袋钻营,想揽工程大权于手中,谁想错过这个捞钱的好机会?

最后,这桩美差由一名叫王波的副将得到。王波是个聪明人,他计划贪污50万两银子,但工程质量却绝不能动摇。他心知肚明,工程干得好,上面高兴,就不会追问费用;工程干不好,上面怪罪下来,脑瓜子就没了,贪污的钱还有啥用?于是,他要承包者精心施工、精打细算。工程出质量问题,杀头;工程完了却剩下许多建材,杀头;工程施工中,建材不够了,杀头。工程按期、保质保量完工,有奖赏。

这么苛刻条件的工程谁敢接?从杭州来的青年英才易开占承揽下来。易开占技艺高超,精通九九算法,是个秉承祖上手艺的能工巧匠。他爷爷易宝山曾参加南昌滕王阁的修葺,他父亲易风岗曾修补过武汉的黄鹤楼。易开占也想险境取胜光宗耀祖。同时,他心里也明白,这么大的嘉峪关工程,主持官员肯定要贪污的,为了贪污准会给干工程的人出难题。不过,如果自己精打细算,把工程干好,就不怕他贪官搞鬼。于是,他对主持官王波说,你只要按时给民工发工钱,让大伙吃饱,工程就会如期完成。我不要什么奖赏,你只要给我一块大青砖就行。王波问此工程需要多少建材?易开占早已计算于心,他说要基石五万三千块,毛石三万四千块,垫草二万车,排木十万零一百一,大青砖九十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块,这大青砖肯定会余下一块,到时你就给我,就当奖赏了。那贪官已私吞了50万两银子,他想抓个替死鬼,一听易开占说出的数量,样样有数,就这么准?他暗想,这可是我的好运气。他满口应承,并立下字据,再次强调工程余下料或料不足,都拿你问罪,如果正好,就赏你一块大青砖光宗耀祖。

工程开建。几千民工晨迎日晚送霞,在易开占的指挥下,城墙城楼拔地而起。结果,修嘉峪关所用建材真就用了他说的那个数,不多不少,只剩一块大青砖。这就是匠人的能耐。

民工们高兴,那贪官没办法,只好给大家发了工钱,把那块剩余的大青砖赏给易开占。易开占拿到大青砖后,他在这块砖上刻了个很大的“易”字,然后对大家说:都歇息吧,别忘了明天一早,都出来看看城楼上有啥变化。人们就都回工棚休息了。第二天天一亮,大家出来向城楼一望,那块大砖竟飞到了城墙半腰的檐台上。脚手架已经拆除了,这50多斤重的大砖是怎么上去的呢?工匠们都看得发呆了。易开占笑而不答。多少年过去了,任凭风吹雨打,那块大砖头就稳稳地撂在那里。怎么放上去的,至今是个谜。如果您哪天登上了嘉峪关城楼,千万别忘了去看看那块大青砖。

(摘自《今晚报》2020年10月30日)

新闻推荐

“西部八达岭”脚下的黄草营村 嘉峪关市峪泉镇黄草营村发展乡村旅游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徐俊勇蓝天白云之下,一座座农家小院整齐排列,道路宽阔整洁……这是记者近日在嘉峪关市峪泉镇黄草营村...

嘉峪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嘉峪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嘉峪关城楼一块砖)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