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嘉峪关
地方网 > 甘肃 > 嘉峪关 > 今日嘉峪关 > 正文

【当代职工】 匠心独运的“牛大师” 记兰铁工匠、嘉峪关机务段嘉峪关整备车间质检员牛勇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1-01-21 08:39   https://www.yybnet.net/

刘登成贾洪亮

嘉峪关机务段嘉峪关整备车间检修库,经常可以看到一位头戴红色安全帽,身着蓝色工作服,身板笔挺,皮肤黝黑的中年男子来回奔波,一张具有标志性微笑的脸庞因为认真显得特别严肃稳重。从初出茅庐的制动钳工到技能大师、兰铁工匠、优秀共产党员,历经二十载,他用青春和汗水不负韶华,用初心和匠心诠释人生,他就是人人竖起大拇指的“牛大师”——嘉峪关机务段嘉峪关整备车间质检员牛勇。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他出生在铁路世家,从小听着蒸汽机车的汽笛声长大,父辈们检修蒸汽机车艰苦奋斗的精神和时代自豪感让他立志当一名普通的铁路工人,他怀着这个理想考取了兰州铁路运输学校。2000年8月份分配到嘉峪关机务段嘉峪关整备车间当了一名制动钳工,2002年他通过成人高考参加了兰州交通大学电力机车专业的函授学习,通过四年的专业学习为随之而来的主流运用机型替换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2005年作为铁路系统主流车型的直流电力机车代替内燃机车上线运用,2010年大功率交流电力机车登上客货运的主战场,动力换型势不可挡,机车制动系统的更新换代对牛勇来说都是新挑战,面对新车型、新工装、新工艺,机车制动机的一切检修工作将重新开始,为了不让工作把他难倒,他的学习和工作劲头十足,忘我的实践探索让他的技能水平迅速提升。

2007年,在调试DK-1制动机数控试验台时,他高度负责,及时发现并更正了风缸容积比例失衡的问题。为了预防HXD1C型机车制动继电器接线断裂导致运行途中停车事故的发生,他潜心研究制动系统继电器接线加固改造,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0万元。2016年,兰州铁路局第一个制动钳工工作室“牛勇制动钳工技能大师工作室”挂牌成立,他带领工作室成员聚焦短板主动发力,深入研判安全风险、质量隐患,围绕重大问题及阶段性热点难点,确定攻关课题,制定攻关方案,明确实施步骤、时间节点及项目负责人。定期召开研讨会、推进会,掌握项目推进情况,分析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矛盾,有针对性制定补强措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便携式漏泄检测装置、防裂管道滤尘器、制动指示器L型弯头的研发改造等顺利完成,都让他的个人价值在企业平台上得到了充分体现,更加坚定了他科技创新的信心。

2020年,牛勇开始了“HX型机车制动系统数控控制装置”的研究工作,研发的新产品采用新型电子数控技术弥补国外机械产品的不足,打破国外制动机生产企业对HX型机车产品的垄断,实现了由机械部件控制电路向国有高精度数控技术的迈进,摆脱国产机车制动系统对进口产品的依赖,大幅度提升产品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新闻推荐

西部明珠气象塔获“国家气象科普基地”称号

本报嘉峪关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徐俊勇)近日,嘉峪关西部明珠气象塔被中国气象局、科学技术部联合认定为首批“国家气象科...

嘉峪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嘉峪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当代职工】 匠心独运的“牛大师” 记兰铁工匠、嘉峪关机务段嘉峪关整备车间质检员牛勇)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