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嘉峪关
地方网 > 甘肃 > 嘉峪关 > 今日嘉峪关 > 正文

【当代职工】 信号工手中的“春运梦”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1-02-11 10:12   https://www.yybnet.net/

刘天海高伟

稚嫩青涩、文静柔弱这是谢佳钰给人的感觉。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小姑娘,手中的一幅幅剪纸作品,构图精巧、细腻灵动,给人一种寓意丰富、联想蹁跹的感觉。

她就是嘉峪关电务段车载设备车间信号工谢佳钰,被同事誉为“神剪快刀”和多才多艺的铁路小姐姐。

铁路是她小时就憧憬的梦想,高中毕业填报志愿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铁路专业。经过兰州交通大学铁道技术学院3年的学习,2016年,她如愿以偿成了电务系统的一名信号工。

她的工作是辛苦的,每天要负责对辅修机车3-4台次、入库专检机车12-15台次的LKJ监控数据、机信数据、录音等上千条数据进行分析,同时每日还要对LMD推送在线运行机车上百条数据进行分析,对异常报警信息要重点分析盯控,发现监控或机信设备问题,及时向调度人员汇报,电话通知检测工区及时处置,任务繁重而有紧张。但她无怨无悔,乐此不倦,每天总是第一个到岗位,认真细心地做好班前准备工作,思考作业中注意的项点,及时向工长提出合理的建议,为大动脉的安全畅通默默奉献着。

她说“剪纸是我的爱好,是我的精神追求,更是我心声的结晶”。闲暇时,她把自己关在室内,一支画笔一张纸,一把刻刀一把剪,是她全部的业余生活。小小剪纸,创作起来并不容易,确定主题、敲定设计、构思作品,就需要好几天时间,创作的时候,只要有一处断线,整幅作品就要重新创作,有时,她会被锋利的剪刀划破手指,也曾因断线多次返工,但她看到一幅幅构图精巧、细腻灵动的作品跃然纸上,她内心中有一种满满的幸福感、成就感。

2020年疫情期间,她用剪刀将钟南山和医护人员奋战疫情的坚强身影用剪纸生动地刻画出来,唱响了疫情宣传正能量。“光盘行动”开展之际,她用剪刀刻画出了一幅幅崇尚节俭、浪费可耻的作品,营造了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看到一条条高铁开通和铁路的飞速发展,她剪出了一幅幅带有高铁列车、接触网和高架桥等铁路元素的作品,生动展现了高铁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春运、暑运期间,她看到无数铁路人舍小家为大家,或在零下几十度的铁轨旁忙碌、或在机械室里穿梭、亦或是在机车上奔走的镜头时,她用手中的剪刀,生动刻画出了铁路职工在酷暑严寒、冰天雪地、烈日烘烤、黄沙迷漫中奋力保安全的伟岸身影,展现了铁路职工的无私奉献情怀,激励了铁路职工勇往直前的信心。

新闻推荐

嘉峪关机场全力保障春运安全

本报嘉峪关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徐俊勇)春节临近,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嘉峪关机场进一步提升民航服务品质,最大限度...

嘉峪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嘉峪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问渠哪得清如许2020-12-21 18:19
我的陇原和江南2020-12-19 00:52
猜你喜欢:
嘉峪关的月光2021-01-09 00:30
评论:(【当代职工】 信号工手中的“春运梦”)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