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阳新闻 > 正文

快交通新项目,成就“次中心”

来源:山东商报 2018-08-17 09:41   https://www.yybnet.net/

济阳市区踏入发展的快车道记者赵天羿潘炳摄济阳市区踏入发展的快车道记者赵天羿潘炳摄产城融合

作为与济南北部一河之隔的区域,济阳将自己定位为济南的次中心,在区域规划上地位至关重要。设区后其区位优势将得到更大程度的体现,尤其是在整个省会城市的空间布局上,济阳成为携河北跨的焦点,如今,可以说实现了真正的北跨,不仅在城市规划上,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方面,将会有长足发展。记者于娜于蓓蕾

有序拓展发展空间

从地理位置上来看,章丘是济南向淄博、莱芜等地拓展合作的桥头堡,而济南“北跨”辐射带动滨州等地的路径在济阳,并且济阳在济南交通规划的外环以内。济阳设区,标志其已经被正式纳入济南城市框架中,也意味着真正实现了携河北跨,“黄河时代”到来。

长久以来,由于东西向拉得太长,北部止步于黄河,省会城市的发展空间严重受限,济南已经意识到要改变这种困境,必须依靠北跨。在此大背景下,2017年2月9日济阳县正式启动了济南北部新城建设三年行动,制定出台了《三年行动纲要》。提出把济阳定位为省城次中心,支持济阳撤县设区,将济阳正式纳入济南城市框架中。

省会城市发展,济阳作为其中重要一环在众多政策文件中都有多次提及。2017年2月,山东省政府印发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16-2030年)》(下称规划)就提出,构建以济南都市圈、青岛都市圈为主的“两圈四区、网络发展”总体格局。其中针对“北跨”,明确规划建设携黄河南北融合发展的城市新区,带动黄河北地区加快发展。推动济阳撤县设区,有序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携河北跨再次加速

今年大学刚毕业的济阳人赵杰,在济南历城区找到了一份保险代理员的工作,他最盼望的是回家的时间能再缩短一些,走起来更方便些。“一开始跟人拼车,早上五六点出门,晚上很晚才回家,路上来回要两个小时”,赵杰说,后来收入稳定些了,他决定租房住,结束“跨城”跑的日子。“撤县设区后,我就是真正的‘城里人\’,听说以后会通地铁,应该能方便很多。”

接下来交通设施进一步完善,黄河将真正成为济南的城中河。目前,除了济泺路穿黄隧道,齐鲁黄河大桥、凤凰黄河大桥都已开工建设,济南黄河大桥改扩建工程加快推进。黄河大桥还在去年实现了免费通行。

此外,济南地铁建设也在不断提速。除了已经确定规划建设的多条地铁线路,济南还有更多的地铁线辐射到周边区县,首当其冲的就是新设的济阳区。此前,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思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新的城市发展框架,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正开展全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将章丘、济阳、长清、平阴等纳入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研究范围,并延伸至周边齐河、肥城等县(市),将地铁、轻轨、有轨电车、市域铁路等多种交通制式协调规划,多网合一,形成全市“一张大网”“一张图”,实现“全覆盖”。

未来五年,济阳区将以G2、济石客专、G220线、G104线、济章黄河大桥、R3线、济东高速等交通干线为支撑,营造快速便捷的交通环境,保障区域合作不断深入。

将成招商重要阵地

在今年的济阳县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济阳县2017年在招商引资方面全年新签约项目49个,合同金额达1340亿元。其中过亿元项目44个,世茂济北水城、少海汇智慧住居等5个项目投资均过百亿元,项目单体投资额、计划投资总额均创历史最好成绩。而在全省2017年137个县(市区)GDP大排名中,济阳增幅高居第5位。

最近,乘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的东风,济阳已成为一方投资热土,如今成为新城区,经济发展潜力势必将进一步被挖掘。2018年,济阳列入市级重点项目就有14个,年度计划投资265亿元。5月份,还一次签下十个项目897亿元的大单,再次刷新集中签约历史新高。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经有多个项目开工建设。比如旨在打造金融+、科技+、人才+、政务+一站式产业服务平台的济北制造小镇项目,目前41栋4层厂房主体已完工,正在装修,投资完成率58%。老城升级改造建设项目,是重要的棚改旧改项目,是加快城市功能更新、加速产城融合步伐的重要节点工程,目前安置区部分建成,部分正在施工。海绵城市主干路绿化改造提升建设项目也在加紧施工,城市提升成效明显。

专家说

为济南先行区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凯南表示,撤县设区对济阳和济南来说是个双赢的决策。

一方面,撤县设区大大扩大了济南的城市空间,使济南市土地供给能力增加,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产业的用地成本,增加济南产业的竞争力。另一方面,撤县设区使济南城区人口增加,有助于济南未来在地铁建设审批等一系列的方面获得国家支持。

济阳有7个镇街纳入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是先行区在黄河北岸的主要空间载体,承载着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先试的历史重任。撤县划区可以进一步减少行政体制管理的障碍,为济南先行区的建设提供制度保障。黄凯南还表示,撤县设区并不是万灵药,并不能解决发展中的一切问题。

新闻推荐

台风送来今年第二大雨 平阴降下大暴雨,十个大中型水库蓄水增65万方

“摩羯”过境,给济南天空带来壮美云景。台风“摩羯”带来的降雨从13日持续到14日14点多,济南市气象台14日...

济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快交通新项目,成就“次中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