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阳新闻 > 正文

一子落,全盘活专家学者全方位解读济阳设区:多重战略交集,背后蕴意万千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8-17 14:07   https://www.yybnet.net/

济阳澄波湖周边美景 通讯员张超 摄

谈起济阳撤县设区的消息,市社科院副院长马黎明言语里透着振奋。“这对济阳、对济南乃至对周边区域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他说,济阳从“县”到“区”,看似一字之差,背后其实蕴意万千。济阳撤县设区,不仅会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方面为当地带来立竿见影的红利,也会为济南争创国家中心城市、“让省会龙头扬起来”带来长远利好。

这也是观察者们的共同观感。“济阳撤县设区,绝不只和济阳有关。”在专家眼中,济阳的撤县设区,从济南发展、山东发展等多个维度来看,都有着深刻的意义和内涵。

济南再迎一区,为什么是济阳

济阳撤县设区的呼声由来已久,早在2006年时便已初见端倪。如今,伴随着一纸批复,位于黄河北岸、面积千余平方公里的济阳正式撤县设区,进入城区怀抱。济南的第八个区,为什么会是济阳?

“近年来,济阳发展快、势头好,园区经济走在全市前列,食品工业、物流业也都有一定基础,具备了设区的条件。”马黎明如是说。

以落户济阳的企业的视角来看,在济南加速北跨、携河发展的语境之下,济阳的撤县设区也是必然。“随着新旧动能转化先行区的规划建设,济南北跨的步伐加快,济阳撤县设区是顺应发展的必然结果。”中通快递山东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作为落户济阳的企业,他们也期待着济阳区的进一步发展。

济阳的撤县设区,的确与其战略地位的重要密不可分。在马黎明看来,长期以来,济南城市东西狭长,发展空间受限,需要通过北跨来拓展发展空间。作为北跨的“桥头堡”,济阳的战略地位非常重要。而且,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建设也需要城区的支撑,为其在基础设施、交通对接等方面提供更好条件,因此,济阳撤县设区也有利于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发展。

变化不只是“济阳不再是县”

自2016年以来,济南已有章丘、济阳两地先后设区。在山东,近年来撤县设区的消息也密集传来,即墨、垦利、定陶、沾化、文登、兖州等多地纷纷撤县(市)设区。在众多县(市)变身为区的背后,撤县设区会为当地带来哪些方面的利好?

提振公众对当地发展的预期和信心,是众多利好的其中一项。在公众观感里,此番济阳撤县设区最大的变化就是由“县”变成了“区”。但在专家看来,撤县设区对济阳来说,绝不只是“不再是县”这么简单。“撤县设区后,济阳成为城区,很大程度上会提振大家在济阳投资兴业的意愿,让投资者、高科技人才们更愿意来到济阳投资、发展,这个作用可以说是立竿见影的。”马黎明说。

更重要的是,对济阳居民来说,从“县”变“区”所带来的利好更是实实在在。“以长清区为例,如果当年长清没有撤县设区,那么大学城、创新谷就不会实现这么快的发展。”马黎明说。和长清一样,在撤县设区后,济阳的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布局等会被纳入到城区的大盘子里进行统一规划考量,由济南进行科学规划和布局,这有利于济阳的加快发展。而且,伴随着济阳“变身”城区,其城市化水平会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等会建设得更加完善,公共服务的一体化也会加快实现,这些对济阳居民来说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利好。

让省会龙头扬起来的有力支撑

对济南及周边区域来说,此番济阳撤县设区同样意义重大。谈及这一话题,山东省科学院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吕兆毅说,一个区域的发展,需要“龙头”的支撑和带动。正在加快发展的山东,需要做大做强省会、“让省会龙头扬起来”,让济南对周边区域的发展发挥出更大的辐射带动作用。此番济阳撤县设区,也是“让省会龙头扬起来”的一个有力支撑。

马黎明也赞同这一观点。“现在是区域竞争的时代。”他说,济南是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核心城市,肩负着辐射带动周边城市加快发展的重任,如果核心城市不够强,就很难带动整个区域的发展;如果济南这个“龙头”能够尽快“扬起来”,对周边城市的发展来说都是一个利好。通过济阳撤县设区扩大济南城区规模、做强济南,对“让省会龙头扬起来”、进而带动周边区域发展来说有着重要意义。

目光继续延展,在济南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的进程里,济阳的撤县设区也是重要一步。“济南提出要创建国家中心城市,这可以说是济南未来城市发展的目标。而其他国家中心城市里,很多都是通过‘扩区\’来增强城市规模、提升城市现代化建设水平的,比如杭州把萧山纳入城区等。”马黎明说,更大的城区面积意味着更大的发展空间,从杭州、郑州等先进城市的经验来看,济南通过推进济阳撤县设区、进行行政区划调整来进一步壮大城市规模“是必须的”,在济南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的进程里,通过“扩区”来加快发展、提高城市现代化建设水平也是必要之举。(首席记者赵云龙)

新闻推荐

“再也不用为就医问题烦恼了” 济阳第一家医养结合老年公寓已入住百余老人

济阳县第一家医养结合型老年公寓已入住百余位老人。近年来,济阳县人民医院依托强大的医疗资源,顺应养老模式...

济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携河新“区”动2018-08-17 09:35
评论:(一子落,全盘活专家学者全方位解读济阳设区:多重战略交集,背后蕴意万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