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阳新闻 > 正文

从“农村人”变成“城里人”不会仅仅停留在户口本上 撤县设区后,济阳人生活咋变化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1-09 05:33   https://www.yybnet.net/

济阳人对未来充满更多期待。李佩明摄成为济南市区的组成部分不会仅停留在名字上。本报记者王媛摄济阳撤县设区,给济南和济阳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从县城变成城市组成部分,这种改变不会仅停留在名字上。从产业、基础设施等一系列方面,济阳都加速同济南接轨的步伐。而对于老百姓来说,他们从“农村人”变成“城里人”,也不会仅仅停留在户口本上。未来几年,幸福生活将可触可感。

本报记者于悦

更多产业进驻济阳

家门口工作更容易

“以后我可以多接济阳的活,不用每天再往济南跑了。”40岁的王先生在得知济阳撤县设区后,第一反应就是自己的工作可以离家更近一些。

王先生是一名装修工人,前些年主要是干一些刮墙、砸墙、搬家这样的体力活,每天早上不到6点,他都要坐长途车到全福立交桥去等活。后来,他学会了泥瓦活,收入也高了不少。不过,他还是每天要拼车来济南干活,留在济阳的孩子和老人都交给妻子照顾。

多年以来,他一直盼着济阳也能够有更多的小区装修,让他能够在济阳找到活干。2018年,他也在济阳接了几个活,每天的工钱少个二三十元,却让他轻松很多。终于,随着济阳撤县设区,他觉着这种单子会越来越多。

有这种想法的济阳人不止王先生一个,从大学毕业生到成家立业的中年人,他们都希望能在家门口找到一份工作。而就业,需要由产业带动。济阳成为济南的一个区之后,大量产业有望在济阳落户。

近期,济阳的崔寨、孙耿、太平3个街道办事处划归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代管,这已经凸显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与济阳的密切关系。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规划草案中,一并将济阳进行了规划,而且济阳在先行区的范围之中。

随着济阳撤县设区,济南“中疏”和“北跨”的发展,不少项目落地空间有了更多的选择,一些适合到济阳发展的项目,济南也可以布局到黄河北,布局到济阳。

自从济阳被划归到济南,已经过去了17年。这段时间,济阳已经从一个农业县发展成为了二产占主体的县,GDP也进入了济南各区县的“第二梯队”。但是和大多数县城一样,济阳的第三产业还比较薄弱,而第三产业往往是吸纳就业的重要部分。

传统上,“县”第一、二产业占比较大,而“区”第三产业更为发达。在政府职能上,“县”职能范围较大且全面,涉及县域发展的各个方面。“区”作为城市型政府,显著的特点就是成为城市主体(即市区)的一部分,工作重点是为市政府分担部门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完成城市整体发展规划所赋予的使命。

值得注意的是,济阳正处于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紧密圈层,是连接济南与滨州、德州的重要通道,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建设中区位特殊、作用关键。撤县设区后,济南的“北翼”将有效展开,使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形成贯穿市域北部、连接中心城区和辐射带动北部地区的产业发展走廊,济阳将成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各城市之间融合互动的重要发展板块。

“变成”济南企业

出门谈合作更通畅

当然,想要发展第三产业和高端制造业,需要大量优质企业的进驻。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以及本土企业自身的发展,也会从撤县设区中获利不少。

撤县设区后,济阳有望获得更多与外界交流合作的机会,在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统筹方面也将纳入济南市的整体“盘子”,为区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在招商引资、政策扶持、项目建设、园区发展等多个方面,济阳都有望集聚更多资源,从而增强自身综合实力,带动全区进一步扩展城市空间、推进城乡区域统筹发展。对于省会济南而言,济阳撤县设区,为其提供的发展空间也更为充足,为统筹谋划经济、生态布局及城市化格局提供了更多可能,省城“携河发展”的步伐必将更有力、更坚实。

刘先生是济阳一家雕刻机厂的负责人,这几年他一直在努力扩大生产规模,并且寻找合作伙伴招聘人才。“不过在和合伙人谈判,或者招高端人才的时候,他们对企业的发展还是抱有一定怀疑态度的,因为他觉着我们的企业在县城,各方面的实力可能更薄弱,相比而言,他们更喜欢同坐落在大城市开发区的企业合作。”刘先生介绍,大城市中的企业给人的第一印象不仅是洋气,还有营商环境、金融服务、产业基础以及人才支撑方面的天然优势。

这就是目前济阳面临的问题。8月16日,济阳县投资服务中心主任艾军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产业基础相对较弱,作为招商人士是非常敏感的,他们会认为你的发展程度、社会发育程度比较落后一点,县的社会成熟度、基础设施、政策层面、承接高端产业的能力要弱于区。”

不过未来,济阳也有理由对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济阳成为城区,很大程度上会提振大家在济阳投资兴业的意愿,让投资者、高科技人才们更愿意来到济阳投资、发展,这个作用可以说是立竿见影的。”济南市社科院副院长马黎明说。

“以长清区为例,如果当年长清没有撤县设区,那么大学城、创新谷就不会实现这么快的发展。”马黎明说,和长清一样,在撤县设区后,济阳的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布局等会被纳入到城区的大盘子里进行统一规划考量,由济南进行科学规划和布局,这有利于济阳的加快发展。而且,伴随着济阳“变身”城区,其城市化水平会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等会建设得更加完善,公共服务的一体化也会加快实现,这些对济阳居民来说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利好。

而对于像刘先生这样的企业主来说,他们已经把企业官网和自己名片上的企业地址从“山东省济阳县”改成了“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区”,而在出去谈生意时,他也会强调自己的企业不再是位于县城,而是位于省会。“这不是面子上的事儿,而是带给别人更多安全感。”

黄河大桥多几座

配套设施更完善些

当然,撤县设区只是第一步。刘先生就希望,济阳同济南的交通能够更方便一些。“有些客户从机场、火车站到济阳,没有一个小时来不了。如果黄河大桥能够更多些,光是路上就能省去不少时间。”

多几座黄河大桥,这是不少济阳人的诉求。济阳市区距离泉城广场约50公里,驾车需要将近70分钟。济阳向东与济南东部新区相接,到龙奥、到高新需要40分钟车程,最近的是遥墙机场,需要10-15分钟车程。当前,从济阳到济南有6条过河通道,县域内2条国道、2条省道,3条高速,但是现在交通设施仍旧难以满足交通需求,老百姓对此充满了期待。

“撤县设区我们很是高兴,首先就是希望能尽快把交通建好。”崔寨村民王庆说,他白天在济南打工,下班后乘车再回村里。而村里像他一样的人很多。他们村位于济阳区南部,附近的交通主要有纵贯南北的G220线,还有东郊、东城两座浮桥和黄河大桥与市区相连。“黄河大桥太堵了,而且目前济阳和济南之间的公交车班次很少,交通就是一个大问题。”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看来,区与县的区别之一就是公共交通所占比例,济阳撤县设区要走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路子,给大运量公交和地铁预留路权。

对于未来济阳交通的规划,艾军说,济阳撤县设区后,整体交通规划肯定纳入城市统一规划中,原来的条框将被打破,城市的交通潜能将得到释放。

除了公共交通,济阳的其他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充满潜力。“现在我们这里燃气管道都安装好了,但是很多还没有燃气到户,大家都在等待具体的安排。平常用电用水都很方便,有专门的电网公司和自来水公司,但是还没有集中供暖。”说到济阳撤县设区后带来的变化,王庆充满了期待。他觉得,真正从“村里人”变成“城里人”,最本质的是生活方式的改变,而这一切的基础,就是解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

“设区之后,我们的基础设施的投资将由市直接会集到区,整个城区的人才的承载力、接纳力都将得到提升,并且和国内外大公司商谈一些高端产业的引进也有了底气。”艾军说。

新闻推荐

康博会完美落幕集中释放康养名城红利两天纳客约七万人次

①首届康博会现场的瑜伽展示。②济阳区旅游促进服务中心展位的葡萄让市民尝个鲜。③济南耳鼻喉医院的医务人员为市民...

济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农村人”变成“城里人”不会仅仅停留在户口本上 撤县设区后,济阳人生活咋变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