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阳新闻 > 正文

乐享教育 至美人生 济阳区实验小学打造“新优学校”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1-09 05:33   https://www.yybnet.net/

◥济阳区实验小区培养“乐学灵动、智慧雅行”的实小气质。济南市济阳区实验小学秉承“给孩子美好童年,让人生坚实起步”的办学理念,践行“求真向善、知行合一”的校训,以“乐享教育、至美人生”为办学目标,立足文化传统、内生基因和自身基础,走内生式发展道路,努力传承与打造韶韵文化,培养“乐学灵动、智慧雅行”的实小气质,打造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新优学校”,让师生快乐的享受教育过程,拥有幸福美好人生。

本报通讯员翟玮玮丁言珍

优化“微课题式校本研修”,促进专业化成长,教师乐教

济阳区实验小学早在十年前就开始了“三零”教研活动的探索和研究,并初具特色。去年,在原有“三零”教研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提炼、整合完善,将课堂教学与教育科研、教研活动与理论学习有机整合,创建了独具特色的“微课题式校本研修”模式,使教研的主题更贴近课堂教学,使理论学习针对性更强,使研修成果更有推广价值。

微课题式校本研修,即:围绕学校的办学目标,制定研究课题,并细化出若干子课题,各个教研组立足自己的学科和年级特点,选择适合的子课题或者从学科教学中截取一个带有普遍意义的问题进行研究。在研究过程中以一个月为一个节点、把握两个原则、分五个环节进行。两个原则即从教学中来到教学中去,从课堂中来到课堂中去。五个环节包括:开题、备课、听课、磨课、结题。

在实践与探索中,以“十三五”课题研究为依托,提高研究的时效性,规范校本教研,完善与打造“微课题式校本研修”特色。同时,学校打破课题研究与校本教研、课改工作独立单行、分支开展的局面,把他们有机结合起来,立足“乐享课堂”,申报了两项国家级课题,成立了以骨干教师为成员的课题研究团队,通过课题研究,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引领学校发展。

完善“乐享课堂”助学模式,课堂轻松愉悦,学生乐学

课堂优质,学生才会卓越;课堂创新,学生才会创新;课堂高效,教育才会高效。日本佐藤学在《静悄悄的革命》一书中,曾提出:课堂改变,学校才会改变。要让孩子快乐的学,不抹杀孩子的自然和灵气,就需要重新审视和建构课堂。

为此,济阳区实验小学自2104年开展“114助学课堂”研究,最初是在数学学科进行尝试、研究,2016年开始在语文学科进行探索,2017年下半年学校正式组建了以校长卢士民为首的名校工作室、名师工作室,发挥济南名校长、济南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吸收语文、数学、外语三个学科的骨干教师,立足课堂教学、教研活动、教学特色三个方面,同步推进,全力实施。

每周二下午,名师工作室成员都会集中到一起,研究、探讨小组的培育、助学单的设计、课堂上教师如何助学等,针对每个环节、每个细节,大家纷纷发表言论,献言献策,促使“乐享课堂”助学模式形成一套完整的流程,师生平等对话、共同成长。

为了保证助学单更有针对性,学生有充足的时间预习课文,新课教授前,教师均会对照课程标准、教材内容、学生学情研制助学单,题目由易到难,体现课程内容和方法的引领。教师至少提前一天发放给学生,由学生自学完成。

待学生完成助学单以后,教师要批阅,批阅的过程也是了解学情的过程,便于教师调整教学思路,使得课堂教学更有针对性。

老师们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安排4-6人为一个小组,课堂上小组成员互帮互助、研讨问题,互相交流、达成共识,并通过各种形式汇报学习情况,这既是汇报又是展示,促进学生的发展和提高。

课堂上,教师的着力点放在关注学生的发展、兴趣的激发、难点的指导、学习习惯思维习惯的培养上,进行适时的点拨和引领,引导学生合作探究,促进学生思维发展。既充分调动了学生求知的积极性,又使学生体验到思考的乐趣,享受到创造的快乐。

在“乐享课堂”助学模式的带动下,学生们学会了思考、倾听、表达和分享,由被动接受学习转变为主动参与学习,真正凸显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实现了学生学习方法的改变,帮助学生学会学习,促进预习、自学、合作、分享等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使学生终生受益。

同时,教师们也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法,转“教”为“导”、为“引”、为“助”。教师在正确诊断学情的基础上,删繁就简,以学定教,合理用力,实施与学生需求相匹配的针对性教学,实现了“助兴趣、助合作、助表达、助方法”四个方面的助力,学生在合作中学习,教师在助学中成长。

不同课型、不同题材助学单的设计,课堂中师生互助的研究、生生互助的研究……济阳区实验小学全体教师将不断创新,继续深入开展“乐享课堂”助学模式的研究,实施乐享教育,成就至美人生。

新闻推荐

济阳区妇联:思想引领巾帼建功革新提质 为北部新城崛起贡献巾帼力量

纪念“三八”妇女节暨“争做出彩女性争创出彩人家共建美丽乡村”动员大会。“六一”儿童节期间,广泛开展“...

济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乐享教育 至美人生 济阳区实验小学打造“新优学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