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阳新闻 > 正文

重污染橙色预警解除 首个寒潮蓝色预警来了,本周最低温-11℃初雪今天赴不赴约不好说 冷空气这次绝对动真格了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2-05 14:13   https://www.yybnet.net/

12月4日,久违的阳光终于露了脸,持续多日的中重度污染也被冷空气“削弱”成了轻度污染。不少小伙伴感慨,突然有种重获新生的感觉。接下来,大家期待已久的第一场雪,也有望于5日到达济南部分地区。不管能否见到初雪,强冷空气以及北风是绝不会爽约的,市民朋友出行一定注意保暖。

最强降温拉开序幕7日最低温可达-11℃

11月22日18时30分,济南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于11月23日0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时隔12天之后,根据济南市环保部门与气象部门联合会商结果和山东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办公室要求,济南自12月4日12时起,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终止Ⅱ级应急响应。这场今冬最长的重污染天气过程,终于告一段落。截至4日19时,AQI指数也从此前的中重度污染降为了轻度污染。

随着冷空气的到来,未来一周好气质也会常伴大家左右。4日,中央气象台发布了今冬首个寒潮蓝色预警。寒潮来了,山东多地开启“速冻”模式,济南也不例外。“5日济南部分地区或有小雪,未来几天气温将持续下降,7日最低气温济阳、商河、章丘预计-11℃左右。”济南气象局预报员表示,这场初雪“正不正经”还不够确定,但一路下滑的气温和随之而来的北风是跑不了的。大家这周记得打好御寒攻坚战,一起接受来自大自然的问候,跟这一波冷空气正面开杠吧。

济南初雪时间一般在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之间

根据1970年到2010年间的气象资料显示,济南下半年出现首次降雪的时间基本稳定在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之间,主要集中在12月3日前后。2004年至2016年,初雪到达济南的时间分别为11月25日、12月31日、12月30日、12月1日、12月29日、11月14日、次年1月3日、11月29日、11月4日、12月17日、次年1月24日、11月24日、11月21日,2017年的初雪是在12月14日。

今年的初雪若是今天如约而至,倒也不算太“拖延”。根据记录,济南初雪日的最晚纪录是1977年冬季,1977年11月至1978年2月4日,一直没有降雪,直到1978年2月5日才降下了冬季第一场雪。济南的最早初雪日则是1978年的10月27日。

根据济南市气象台12月4日16时发布的天气预报,5日多云转阴,部分地区有小雪,北风转南风都是2~3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5℃左右,有冰冻,市区及其他区县0℃,最高气温5℃。污染类别预测为良-轻度污染。6日阴转晴,北风3~4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章丘-5℃,有冰冻,市区及其他区县-2℃,有冰冻,最高气温4℃左右。7日晴间多云,东风2~3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章丘-11℃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7℃左右,有冰冻,最高气温-1℃左右。8~9日晴转多云,东北风2~3级,气温下降。10~11日多云转阴,南风转东北风都是2~3级,气温略有回升。 (记者赵樱宁)

●相关链接

今冬预计会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室首席陈峪12月4日表示,预计今年冬季的时候会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

中国气象局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年重大天气气候事件、气象大数据等内容。会上有记者针对厄尔尼诺现象最新监测情况进行提问,对此,陈峪做出如上预测。

陈峪表示,从监测来看,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从8月份以来是偏高比较明显的,最近3个月就是8、9、10月的平均海温已经达到了偏高0.5℃。根据现有的监测标准,从9月份进入厄尔尼诺状态,通过监测以及国内外多家模式的预测,预计今年冬季的时候会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 (据中新网)

新闻推荐

第七届济阳区曲堤黄瓜文化节举办 八成黄瓜种植户年纯收入10万

第七届济阳曲堤黄瓜文化节开幕现场。本报11月29日讯(记者于悦通讯员孟祥英杨智超)25日,第七届济...

济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重污染橙色预警解除 首个寒潮蓝色预警来了,本周最低温-11℃初雪今天赴不赴约不好说 冷空气这次绝对动真格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