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阳新闻 > 正文

“齐鲁”融入“一城山色”“凤凰”吻合“鹊华秋色”两座黄河大桥初步设计方案获批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2-07 11: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12月6日讯(记者 戴升宝)记者今天从市城乡交通运输委获悉,备受瞩目的齐鲁黄河大桥和凤凰黄河大桥初步设计获得批复,设计方案基本确定。这两座大桥是济南市“携河北跨”战略的重要通道,是实现济南城市发展总体战略的关键节点工程。

齐鲁黄河大桥工程位于西部,途经槐荫区、天桥区,路线南接现状齐鲁大道,向北上跨济广高速,跨越黄河后接309国道。全长6742米,其中黄河特大桥长2520米,主桥采用跨度420米的网状吊杆系杆拱桥,建成后将为同类桥型跨径世界第一。项目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双向八车道,主桥范围为公轨合建的桥梁形式,中间预留城市轨道交通空间,兼顾城市主干路功能。主线设一对匝道与309国道连通,并预留远期向北延伸条件。

凤凰黄河大桥工程位于东部,途经历城区、高新区和济阳区,路线南起凤凰路与荷花路交叉口,向北依次跨越邯胶铁路联络线、黄河,终点与220国道相接。全长6683米,其中黄河特大桥长3788米。主桥采用跨径428米的三塔组合梁自锚式悬索桥,引桥采用大跨连续组合钢箱梁,其中大堤位置跨径245米,建成后,主桥及大堤位置引桥均为同类桥型跨径世界第一。项目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双向八车道,跨黄段桥梁范围为公轨合建的桥梁形式,中间预留城市轨道交通空间。

齐鲁黄河大桥融入“一城山色”设计理念,充分体现山东特色、济南特色;凤凰黄河大桥主桥采用“钟灵毓秀”的设计理念、引桥采用“长虹卧波”的设计理念,整座大桥的设计理念与“鹊华秋色图”的意境相吻合,充分体现了济南特色,展现了济南的人文文化。同时,两座大桥有机融入了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桥梁成为整个景观带的地标。

两座大桥的设计中,组织研发了超宽组合梁断面、大跨径拱桥顶推、高疲劳性能拉索体系及新型组合式中央扣等创新技术,破除凤凰黄河大桥世界最大跨三塔自锚式悬索桥和齐鲁黄河大桥网状吊杆拱桥的技术瓶颈。

新闻推荐

世茂摩天城杯首届够级大赛圆满落幕

本报讯近日,由区委宣传部、区总工会、区信息(新闻)中心、区广播电视台主办的世茂摩天城杯首届够级大赛决赛在世茂摩天...

济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齐鲁”融入“一城山色”“凤凰”吻合“鹊华秋色”两座黄河大桥初步设计方案获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