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阳 > 正文

八旬老汉照顾瘫痪妻 26年如一日寸步不离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4-19 14:13   https://www.yybnet.net/

16日,吴怀美喂老伴吃饭。 新时报记者王汗冰 实习生于立潮摄

30年前,吴怀美的妻子梁绍芳被查出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后又瘫痪在床。喂饭、翻身、按摩、伺候大小便……这是26年来吴怀美每天都要重复做的事情,而他如今已是82岁高龄,“有一口气在就要照顾她。”

她冲着他“撒娇”

16日,走进吴怀美和梁绍芳在济阳两居室的平房,目之所及,整齐干净。梁绍芳躺在里屋一张护理床上,身上盖着一床被子,腿上还加盖了一件棉衣。

临近中午,吴怀美快步走进厨房,把菜碗、馒头、地瓜、粗粮饼等放进蒸锅,一连串动作做完,没有任何停顿,身子骨看起来很硬朗。若不说,根本看不出他已82岁。

等待饭菜加热的十多分钟,吴怀美也没有闲着。他把杯子里晾着的水倒进碗里,拿着吸管走到妻子床前喂水。

“我不想喝,喝了又要尿。”梁绍芳冲吴怀美“撒娇”。吴怀美并没有听,还是坚持把吸管送到了她嘴边。拗不过丈夫,梁绍芳喝了小半碗水后,便不肯再喝了。

没过几分钟,梁绍芳便告诉吴怀美想解小手。吴怀美小跑着把尿壶拿进屋,给妻子放好。听到梁绍芳一声“好了”,他便快速把尿壶拿走,给妻子掖被子,生怕她冷了。来来回回调整了几次,直到梁绍芳又说了声“好了”才停手。

把尿壶拿走后,他回屋里洗干净手,去到厨房端饭菜。饭菜晾凉、主食掰成小块,一点一点喂到梁绍芳嘴边。大约半个小时,梁绍芳吃完,吴怀美才走到茶几边开始吃妻子剩下的饭菜。

“这些年他都是喂完我才吃饭,晚上我解手频率高,怕我等久了被褥湿了,他都是穿着衣服睡在我旁边的床上,夜里我一叫他就醒。”梁绍芳说。

26年照料不敢懈怠

“我78岁了,20岁的时候嫁给他,已经58年了。”梁绍芳虽然卧病在床无法起身,但思路清晰,说话有力。

大约60年前,吴怀美和梁绍芳通过相亲相识。在梁绍芳20岁那年,两人结婚成家,后来有了两儿两女。大约30年前,梁绍芳被查出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

“她也不是一下子就这样了,早几年还能坐在轮椅上。”吴怀美说,这种情况大概持续了4年,直到妻子意外摔伤胯骨瘫痪在床。

谈及妻子摔伤,吴怀美脸上满是懊悔,怨自己当时没照顾好。“如果我当时再多注意一点,把她多往床里面放一放,她就不会伤了胯骨那么严重。”

梁绍芳瘫痪在床不能动弹,吃喝拉撒全依靠丈夫吴怀美,风风雨雨一晃就是26年。说起丈夫对自己的好,梁绍芳言语间并不避讳,“他可优秀了,可有耐心了,把我照顾得可好了,我可知足了。”

在照顾妻子上,吴怀美从未有所懈怠,床单、被褥每隔几天就更换拆洗。“他给我垫得床单都很软和,一点都不硌,从来没让我生过褥疮。”梁绍芳说。

彼此心疼的老夫妻

“她这个病不能受凉,5年前孩子给买的这个房,带暖气,还给买了洗衣机,搬来这儿也方便几个孩子经常来看她。闺女经常来给她擦身子。”吴怀美说,他腿脚还好,不想给孩子们添麻烦,“我有一口气在就要照顾她,孩子们有自己的小家,也不能天天靠在这儿,送去疗养院给别人照顾我也不放心。”

梁绍芳自己也说,她一刻都离不开老伴。“他就只能天天守着我,不能出去,多么累啊,多么苦啊,多么难啊。”

吴怀美的神情和言语间,却寻不到半点委屈,“她得的这个病很受罪,吃药能缓解一些,看着她难受我心疼。”

吴怀美床头放着一本穴位按摩的书,书桌上也有其他保健类的书籍,他自学了书上的按摩方法给妻子按。不止如此,他还自学了一些养生食谱,冰箱里就放着一些补气血的药材……“以前我大便干,他自己琢磨食谱给我吃之后,就好很多了。”梁绍芳说。

其实,吴怀美心里有个心愿,那就是老伴的病情能够缓解。“如果有名医能治她这个病,万一哪天我不能照顾她了,也能放心把她交给孩子们。”(新时报记者孔婷婷 实习生于立潮)

新闻推荐

马术、攀岩、无人机……时报小记者欢乐济阳行

随着济南携河发展战略的逐步推进,刚刚撤县划区的济阳也因此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4月13日,本报小记者研学团北跨黄河开展参...

济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八旬老汉照顾瘫痪妻 26年如一日寸步不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