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阳 > 正文

王传文:关键时刻显本色

来源:济宁日报 2019-04-20 10: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任向阳

“抬头重见阳光,世界这么漂亮,让我们记住你的模样,让爱在胸膛流淌……”王传文,济阳街道鲁抗小区的一名普通居民,今年50岁,是一名退伍军人,1986年入伍,曾参加过杭州台风灾后救援。近日,他途径草桥口南岸街北侧古运河,遇到落水者,危急关头奋不顾身跳入水中,全力施救,夺回了一条宝贵的生命,谱写了一曲舍己救人的英雄赞歌。

当日,王传文听到有人喊落水后,来不及脱衣服,就向事发地跑过去。落水地点位于距桥几十米的位置,距离河岸差不多七米远,锁定落水人位置后,王传文迅速跳入河中,河道呈漏斗形状,中心最深处足有三米多,他游到女孩浮出水的地方,一把抱住她的腰开始向岸边游,由于岸坡长满苔藓,两端湿滑,王传文使出全身力气拖拽着女孩,最终在其他好心人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将女孩救上了岸。初春的河水很凉,游上岸的王传文刚要缓一缓,听说河里还有一个男孩,他二话没说,立马又跳入水中,因为水中始终看不到男孩的踪迹,要想救人,只能潜入水下摸索着寻找,他游到发现女孩的位置,潜入水中开始找寻男孩,憋气两分钟左右再浮上水面换口气,然后继续潜下去,这样反复多次,仍然没有发现任何踪迹,王传文开始体力不支,加上腿也抽筋,无奈之下,只能游到岸边。

后来,男孩被打捞上来,王传文却沉浸在深深的自责愧疚当中,“如果我早来一会,如果再给我几分钟,哪怕再给我一分钟,也许我就能把男孩救上来。”后来回忆整个事情的经过时,王传文依然很难过很遗憾的样子。“当时脑袋一片空白,就想着赶紧救人,心里着急。”王传文回忆道,救人只是本能反应,潜意识的做法,也许和我当过兵有关系吧,并没有想过自己的安危。询问得知,王传文今年三月份不慎碰伤了右腿,还没完全康复,至今膝盖下方还有一个突起的大包,腿上还有很多紫色淤痕。

“希望大家在河边多注意安全,如果遇到他人落水,有能力的就伸把手,希望这个城市能越来越有温度。”王传文说,今后再遇到这种情况依然会伸出援助之手。

“王传文心肠好,人老实本分,他冒着生命危险救人,我们一点也不意外。”熟悉王传文的人都这样说。河水无情人有情,王传文不顾个人安危毫不犹豫的救人行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温暖了人心、温暖了社会,传递了正能量,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种舍生忘死奋不顾身的壮举,值得每一个人学习。我们要向这样的英雄致敬,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闻推荐

我不仅红,还是“网红” 一颗垛石“樱桃番茄”的自述

大家好,我是一颗来自济阳区垛石镇的樱桃番茄,也叫小西红柿。别看我身材娇小,我的名气可大了。如今,我和小伙伴们...

济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不愿远去的三轮车2019-04-15 11:45
猜你喜欢:
评论:(王传文:关键时刻显本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