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阳 > 正文

这个让游客“找不到北”的村庄有个小目标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4-20 14:12   https://www.yybnet.net/

有一句人们耳熟能详的俗语叫做“找不到北”。而在济阳区济阳街道有一个村庄,在这里“找不到北”就不只是一句俗语。17日下午,记者深入到朝阳居进行实地探访,试图近距离感受它的独特和神奇。

沿着笔直的村路走进朝阳居,这里风格传统的北方四合院型民居,充满着淳朴自然的美感;在田园间零星分布着的坑塘及散落村居,在果蔬、花卉的点缀下,充满了浓郁的乡土气息。17日下午,跟着朝阳居主任董国沿着村路拐了几个弯后,记者登上了距离村委会不远的一处观景台。随着他手指的方向,整个村庄的风貌一览无余。只见在观景台的正下方,有两排整齐的房屋呈45度夹角相对而立,“右侧的房子是后来建的,基本是南北方向的,左手边的房子就是我们村房子的典型朝向,南偏东45度。与普通的房屋相比,这种朝向的房屋日照时间更长。”董国开始“揭密”这种独特空间格局带来的优势——一年四季,每个房间的东南西北四面早晚都能充分接受到阳光的照射。

朝阳居的起源得追溯到明朝洪武年间,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了。当时,村里的先人从河北省枣强县迁徙到了此处定居下来。朝阳居目前共有210户住户,其中160多户的房子都是倾斜的。这种独特的朝向是怎么来的?董国表示,对于原因的说法比较多,其中较为普遍的一种是,房子是沿着黄河大堤的方向建造而形成的。而“斜庄”名字的由来也颇有趣味——“经常有外面的人,到了村里就掉向,分不清东南西北,久而久之,人们就开始以‘斜庄’来称呼我们。”

在朝阳居深入转转,记者发现,它能引人驻足的,可不仅仅是“斜庄”这一张名片。底蕴深厚的黄河文化和民间风俗传统也算得上是朝阳居的另外一张靓丽“名片”。围绕着黄河文化,当地衍生出了不少民间艺术和手工艺品。其中,朝阳居就把分布在黄河中下游的黑陶文化引进了村中,以现有的民居为载体,大力发展起了文创产业。目前,朝阳居打造出的黑陶工艺品使用的都是黄河滩区的泥土,具有古朴厚重的特点。“我们初步打算把斜庄文化的内涵通过绘画的形式在黑陶上描绘出来,让游客不仅能亲眼看到斜庄,还能把当地的文化带回家。”朝阳居党支部书记董帅这样表示。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宝静)

新闻推荐

“小板凳”红色宣讲团

本报记者赵厚峰本报通讯员高磊任向阳“每个街道、每个社区、每户居民,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追求孝爱,邻里互助,奉献爱心,做人干...

济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个让游客“找不到北”的村庄有个小目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