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阳 > 正文

仁风西瓜:一群有“身份证”的瓜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7-20 13:49   https://www.yybnet.net/

仁风西瓜好吃,有历史传说的佐证。“相传,唐代薛仁贵驻兵迎风城(今仁风街)时,曾吃到当地出产的一种黑皮西瓜,其皮乌黑如铁,其瓤艳黄似金,其籽墨黑如玉,瓤细脆甜,汁多溢口,味道极佳。将军叹为观止,称‘此真天上味也’。”

仁风西瓜悠久,有历史记载的说明。“据明万历三十七年(1609年)《济阳县志》记载,明万历年间,当地种植西瓜、甜瓜等鲜食瓜类已相当普遍,尤以西瓜为多。”

时代和技术的进步必然让仁风西瓜更好吃,更悠久。尤其是今天的仁风富硒西瓜,“肉质脆而多汁,无纤维,无空洞,不倒瓤,入口即化”,像是含了冰淇淋,所以又叫“冰淇淋西瓜”。

不仅细腻凉爽的口感像冰淇淋,仁风富硒西瓜的甜度也不亚于冰淇淋,甚至更胜一筹,不是因为它更甜,而是它更符合我们身体健康对甜度的要求。这种西瓜的含糖量可达12%到14%,而瓜心和瓜瓤的糖分相差不超过1%。

仁风富硒西瓜的“脆”也是一绝,不仅肉质脆,瓜皮也脆。瓜皮厚度不超过3毫米,刀刃轻触,便是清爽脆裂的一声,金黄细致的瓜瓤流淌着剔透的汁水立刻映入眼前。

山东省无公害农产品”“山东省著名商标”“中国绿色食品”“中国地理标志品牌”“山东省优秀地理标志产品”……如今的仁风富硒西瓜,已经是响当当的中国名牌。

仁风富硒西瓜已经不仅仅是一种水果,还是一种文化,一种连接瓜农和消费者,甚至整个济阳风土乡俗的媒介。今年4月20日,第十一届中国·仁风西瓜文化旅游节启动,主题是“瓜香鼓韵,甜美仁风”,登台的不只西瓜,还有当地的另一大特色鼓子秧歌。

这届中国·仁风西瓜文化旅游节开幕不到3天,仁风富硒科技示范园便售出31500公斤富硒西瓜。在今年的仁风西瓜瓜王评比大赛中,被评出的“王中王”西瓜拍出了7500元高价。

仁风西瓜的好离不开严格的生产和管理。据悉,仁风西瓜在生产过程中实行五个统一,“即统一育苗、统一技术规程、统一田间管理、统一富硒、统一销售”。值得注意的是,每个仁风西瓜都有一张“身份证”,也就是瓜身贴的质量证明标志。在仁风西瓜的管理系统中,每个西瓜的质量都可追溯到生产者。

仁风西瓜在向社会提供优质水果的同时,也富裕了一方百姓,带着大家过上了好日子。推动乡村振兴,仁风西瓜还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新时报记者徐敏)

小结:仁风瓜香飘万里,地域文化竞登台。一方百姓奔小康,乡村振兴皆可待。

新闻推荐

念好“紧箍咒”绷紧“安全弦”济南市家校联动筑牢防溺水安全屏障

“假期前,学校专门邀请山大二院的医护人员为学生做了防溺水安全教育讲座,现场讲解示范发生溺水事故时应当采取哪些急救...

济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仁风西瓜:一群有“身份证”的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