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阳 > 正文

抢抓三大机遇 推进产城融合济阳再谱济南北部新区建设新篇章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9-11 11:59   https://www.yybnet.net/

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风化雨,70年来,通过持之以恒的锐意进取,济阳谱写出了与新中国共奋进、与时代同步伐的壮丽篇章。9月10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全面展现了济阳借助省城携河北跨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先试和济阳撤县设区三大机遇叠加之势,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奋力开启济南北部新区建设新局面的不懈努力。

产城融合深化打造“一区一园一产业”品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济阳区建设元年。70年来,济阳实现了农业县向工业区、小县城向新市区的转变。”发布会上,济阳区委副书记、区长孙战宇指出,近年来,济阳正加快推进产城融合,聚力抓好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奋力开启济南北部新区建设新局面。

近年来,济阳经济实力不断实现跃升。2018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295.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06亿元。聚力打造“一区一园一产业”工业品牌,工业支撑作用不断增强;聚力发展“四新”产业,生命科技、广电传媒、达沃通信等产业园区初具规模。坚持规划引领,先后完成了全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都市农业规划设计;坚持产业振兴先行,不断做大做强“一镇一品”,培植打造了曲堤精品黄瓜等十大农产品品牌。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近年来,济阳坚持以城市标准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先后修编完成了城市总体规划、老城片区规划及城市设计。2017年以来,济阳大规模启动棚改旧改工程,完成征收拆迁200多万平方米,总面积260万平方米的6个安置区已全部开工建设。

改革开放成效明显。近年来,济阳强力推进各项改革,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在改革创新方面,聚焦“一次办成”,在全市率先实施“一窗受理”“一章通办”,率先实现项目“拿地当日即开工”;在对外开放方面,2017年以来,新签约项目150余个,合同投资额3000多亿元,引进了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山东分中心等合作项目。

动能转换提速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

济阳如何抢抓新旧动能转换机遇,展开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成为发布会上备受各大媒体关注的话题。济阳区政府党组副书记、济北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长军介绍,下一步,济阳将从产业提升、园区规划、项目建设和企业培育4个方面着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产业提升来引领——一方面,继续提升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另一方面,加快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科技两个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总部经济,聚焦“互联网+”、大数据等“四新”产业,聚力发展制造业新模式和服务业新业态。

园区规划作载体——济阳已初步形成“一轴两城三区六园”的发展格局,各镇(街道)的工业园区全部由济北开发区统筹规划布局,实现各具特色、错位发展。济阳将聚焦项目落地、企业成长中存在的障碍和问题化解,构建起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力支撑平台。

项目建设是引擎——今年,济阳区有市级重点项目13个,总投资额298.5亿元。目前,13个项目已经全部开工建设。济阳将坚决做到严格落实“四挂”项目推进机制、严格落实“红黄牌”制度、严格落实“绿色通道”制度“三个严格落实”,促进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

企业培育为主体——济阳将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培育力度,培育一批潜力大、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企业,鼓励引导“个转企、小升规”,扶持小微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培育更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

营商环境优化持续叫响“济时办”等服务品牌

“拿地当日即开工”“一枚印章管审批”,近年来,济阳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创造的经验备受瞩目。当天上午,济阳区委常委、副区长高继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近年来,济阳区委、区政府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全局位置,持之以恒强力推进。

在推进机制方面,济阳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的高规格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了“环境建设年”等系列活动。

在平台建设方面,组建了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涉及市场准入、投资建设、民生保障等诸多领域的行政审批及关联事项共计192项,划转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

在流程再造方面,济阳区通过对集中划入的审批事项及关联事项办理流程进行细致梳理,拆分成“颗粒化”最小运行单元,共精简67项申请材料;其次,建立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证”的审批服务新模式,实现了前台一次受理,后台并联审批,大幅压缩了审批时间。

未来,济阳将继续优化办事流程、狠抓服务提升、激发市场活力,不断叫响全区“经济发展服务生”“济时办”等服务品牌,努力实现环境最好、效率最高、服务最优。

(本报记者王宝静)

新闻推荐

济南济阳区:“五老”吹响“激励号角”

本报讯“发挥各自优势,擂战鼓,吹号角,激励更多人圆‘中国梦。’”近年来,济南市济阳区委老干部局不断重复动员令,搭平台,勤服务...

济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秋意浓 情更切2019-09-11 10:06
猜你喜欢:
评论:(抢抓三大机遇 推进产城融合济阳再谱济南北部新区建设新篇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