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阳 > 正文

●学习积分可抵扣 ●4S店可代办挂牌●外地车首违免罚 ●小型物流车解限我看行 优化营商环境济南交警再推便民“新十条”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2-02 14:01   https://www.yybnet.net/

“我的驾驶证又有了6分!”济南市民杨女士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12月1日上午,济南交警召开新闻发布会,再次向社会推出优化营商环境第四批共十条服务新举措。仅交通违法学习积分可以用来抵销驾驶证扣分这一条,就刷爆济南人的朋友圈。其中还包括外地机动车入济首次违法免处罚、汽车销售企业代办“挂牌”等亮点举措。据了解,“新十条”在发布当天就开始正式实施。

交通违法学习积分可抵扣6分

交通违法学习积分可抵销驾驶证扣分,是本次“新十条”中最受关注的一个,但就记者从新闻发布会现场了解的情况来看,并不是所有人的驾驶证、所有类别的驾驶证均在适用范围之内。那么什么驾驶证适用?又怎么销分?记者帮你梳理。

什么驾驶证适用新措施?

驾驶员需持有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含原莱芜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核发的驾驶证,准驾车型为C类及以下,驾驶证正常使用,无逾期、暂扣、满分、注销等现象。

仅可为本人名下9座(不含)以下的非营运车辆(包含鲁A和鲁S号牌)处理,且需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一是交通违法抓拍发现机关为济南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二是适用于简易程序处理(记分3分及以下,罚款额为200元及以下)条件的电子监控违法行为。

怎么进行学习“销分”?

驾驶人可登录“泉城行APP”、“济南交警微信公众号”,使用学法积分模块,学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参加考试获得积分,抵扣交通违法记分。

学法积分每次考试10道题,每道题答题时间不超过40秒,每次考试答对9道题及以上积1分,否则不得分,一个驾驶证记分周期内最多积6分。学习获得的积分仅在用户驾驶证当前记分周期内有效,可抵扣满足处理条件相应的交通违法记分数。需要注意的是,罚款还要正常缴纳。

有无预防作弊措施?

用户在使用本服务时,必须提供真实、准确、完整的车辆及个人信息,如信息变更,请及时通过交管12123APP或业务窗口进行变更。用户在使用本服务时,需要对用户身份进行验证,系统将进行全过程检测。若用户通过非正常途径学习,使用作弊手段或使用外挂软件骗取积分,经核实后将取消学习积分资格并记录到个人诚信系统,对已处理的交通违法进行回退,重新记分处理。

外地车辆首次违法只警告不处罚

“好客济南欢迎你”,在十条新举措中第二个亮点无疑就是外地车“首违免罚”。有以下轻微交通违法情形,未影响道路通行和造成安全后果的,民警在现场查处时,对首次违法录入违法教育系统,只警告、不处罚。

(1)外地机动车违反规定使用专用车道、驶入单行线、违反禁令标志的;

(2)外地货车因驾驶人不熟悉误入禁行道路,经交通警察当场指出后立即终止违法行为的;

(3)因号牌被盗、丢失等原因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且当事人能够出具报警记录或者受案回执单等相关证明的;

(4)未按规定粘贴有效临时行驶车号牌,经交通警察当场指出后及时纠正的;

(5)机动车未使用号牌专用固封装置,或号牌架不符合安装规范但未影响号牌识认的。

汽车销售企业可为机动车“挂牌”

济南交警将在汽车销售企业代办“挂牌”网点开展车辆预查验、业务受理、选号登记、发放临时行驶车号牌,由车辆管理所在“制证中心”集中制作行驶证、登记证书和正式号牌并邮寄送达,实现车辆购买、保险购置、税费缴纳、选号登记“一站式”服务,机动车号牌、行驶证36小时内邮政专递到家。

记者了解到,此种模式代办服务网点无需配置制证设备、减少了代办人员、降低了建设成本,能够有效提升销售企业代办服务积极性,也有利于规范牌证管理。目前,全市已有首佳、富豪、新贵3家汽车4S店采用此种模式来代办机动车“挂牌”业务。

另外,全市还有20家汽车4S店建立了全流程代办模式的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实现车主在汽车4S店购车后,由汽车4S店完成车辆预查验、业务受理、选号登记、牌证制作全流程代办,现场领取行驶证、登记证书和临时行驶车号牌,正式号牌邮寄送达。

“警邮合作”服务网点办理14项车驾管业务

据了解,济南交警联合邮政部门,在已建成使用的历下区趵突泉邮政支局、历城区西营邮政支局2家警邮合作旗舰店的基础上,年底前在市中、槐荫、天桥、长清、章丘、济阳、平阴、商河等8个区县再建设8家警邮合作旗舰店并投入应用,进一步拓展“警邮合作”网点覆盖范围,方便群众就近办理机动车、驾驶证、道路交通违法自助处理、互联网平台用户注册和变更等4大类14项业务。

交通事故处理提速增效

扣留交通事故车辆后,非重大疑难、涉刑事故的检验鉴定期限由30日内缩短为20日内。检验报告、鉴定意见复印件送达当事人期限由5日内缩短为3日内。检验报告、鉴定意见确定后,通知当事人领取事故车辆期限由5日内缩短为3日内。(注:以上“20日”“5日”“3日”为工作日)

城市物流配送车辆取消限行

对轻型、微型载货汽车(不包括自卸货车),取消城市道路禁行限制(城市高架路、快速路需备案通行)。

汽车4S店试点核发“免检合格标志”

选择部分规模大、信用好的汽车4S店,试点开展6年免检机动车申领检验合格标志工作。

企业办理相关变更业务时

免提交备案证明

济南市注册企业在申请变更名下机动车车主名称、身份证明号码、住所地址时,不再提交相关变更证明材料。

驾驶证纸质照片免提交

办理驾驶证业务时,申请人无需提交纸质驾驶证照片,由车管部门直接打印。对无驾驶证标准照片的,可免费采集或通过交管“12123”平台提交。

身份证免提交

申请办理本人机动车驾驶证业务,未携带二代居民身份证的,经本人申请,通过“可信身份认证”服务,可直接办理不涉及车辆所有权、驾驶资格的业务。 (新时报记者谢苗苗)

新闻推荐

济阳街道清理规范农村“三资”壮大村集体经济

本报讯(记者王宝静通讯员王培)11月19日,济阳街道召开了农村“三资”清理规范壮大村集体经济动员大会,农村“三资”清理工...

济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学习积分可抵扣 ●4S店可代办挂牌●外地车首违免罚 ●小型物流车解限我看行 优化营商环境济南交警再推便民“新十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