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阳 > 正文

PM10等四项蓝天保卫战控制目标均完成生态环保“铁军”撑起济阳一片蓝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1-07 14:04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济阳人的朋友圈多次被蓝天白云刷爆。“每天早上跑到澄波湖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感觉惬意极了!”家住济阳区的居民刘老师说。

按照打赢蓝天保卫战部署,2019年以来,济阳区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积极开展燃煤、工业、移动源、扬尘及其他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实施大气污染精细化管理,环境质量得到了显著改善。

2019年(截至12月20日),济阳区PM10、PM2.5、SO2、NO2 分别为:109μg/m3、 54μg/m3、 17μg/m3 17μg/m3,四项蓝天保卫战控制目标均完成。

成立工作专班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为加快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济阳区成立了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专班。济阳区各成员单位在工作专班领导下,综合运用法律、规制、科技、文化等力量,合力攻坚,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记者了解到,在2019年11月份的空气质量目标考核排行榜中,济阳区居全市首位。骄人成绩的背后是蓝天保卫战各成员单位不懈努力的结果,更含有济阳生态环境“铁军”不分昼夜奋战的艰辛。

对这群生态环境“铁军”来说,全年无休成了常态。“稍等,我们马上去现场查看原因。”元旦当天,济南市济阳区环境保护局工作人员张彬和他的同事们仍然奔赴在工作岗位上。“加班是常事,有时凌晨接到热线电话,我们也会立即赶往现场了解情况。”张彬笑着说。

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推进工业污染治理

在泉城打响的蓝天保卫战中,济阳区持续实施“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2017年以来,济阳区完成了961家“散乱污”企业的销号验收工作,其中的整改提升类企业89家,已经完善环评手续并通过验收。2019年,济阳组织各镇(街道)全面开展了“散乱污”企业排查和“回头看”工作。并积极推行区域、规划环境影响评价,鼓励企业集聚发展。

在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同时,济阳在推进工业污染治理上也下狠功夫。2019年,济阳进一步加大了对工业企业原料和产品运输、生产加工过程的无组织排放检查力度,将15家混凝土生产企业纳入无组织排放扬尘污染治理清单,并为他们制定了改造计划,按期完成改造任务。

推进面源污染治理强化扬尘防治

2019年,济阳区滨河社区、智造小镇、世茂摩天城、融创澄波湖邸等建筑项目正在建设中,加上老城拆迁,扬尘防治压力相对较大。为推进面源污染治理,强化扬尘防治,济阳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和“四个一律”标准。

“我们对城区69个建筑工程项目安装了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系统,并且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对接入市平台。”济阳区环境保护局副局长毛健娜称。

在此基础上,济阳区又对城区路段,增派新配置的容量大、冲洗力强和清扫力强的设备,增加冲洗、清扫频次,适当延长作业时间。开展渣土车联合检查80余次,检查工地近330次,查处各类渣土车违章二十余起,有效遏制了大货车因超载造成的尾气排放量,减少了路面扬尘。

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下一步,济阳区将以更高标准,全力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蓝天碧水成为“济南北部新区”最靓丽的风景。(新时报记者王静静)

新闻推荐

闻雪而动○今日雪后将出现明显积雪和道路结冰○章丘南部、莱芜北部和南部山区有暴雪

●全城应对市安委会办公室发布防范雨雪紧急通知济南机场遭遇大雾,取消航班150架次交警启动应急预案,提醒避免紧急刹车...

济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PM10等四项蓝天保卫战控制目标均完成生态环保“铁军”撑起济阳一片蓝)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