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阳 > 正文

38载华发生,只为多种好花生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7-03 14:05   https://www.yybnet.net/

万书波带领团队在试验田探讨花生增产技术新时报记者于立潮摄

7月2日下午,山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召开。省农科院院长、研究员万书波获2019年度山东科技最高奖。就在半年前,他领衔的“花生抗逆高产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斩获了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从20岁的少年到58岁华发丛生的知名花生专家,在38年的漫长岁月里,万书波从未离开花生研究领域。他带队研发的花生单粒精播技术,在春花生高产攻关田实收亩产先达到752.6公斤,又达到782.6公斤,屡屡创造花生单产世界新纪录。如今,他又朝着亩产突破800公斤的目标进发。

“一不小心38年了,我不会干一会儿就扔掉,这是个感情活儿和使命,是根据农业生产实际和农民需要实实在在地干。”万书波说。

围绕花生增产攻关18年屡创花生产量世界纪录

2019年,对于万书波和山东省农科院“花生栽培与生理生态创新团队”而言,是一个收获之年,接连斩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科技最高奖。莫高荣誉的背后,是重大科技成果的突破。

据介绍,万书波领衔的科研团队的研究,针对花生生产中制约产量突破的突出逆境问题,首次揭示了钙离子信号途径调控花生抗逆性和荚果发育的分子机制,创建了钙肥调控技术,饱果率提高16.5%;创建了单粒精播技术,节省种子20%,增产8%以上;创建了控旺防倒促物质运转、防病保叶促物质积累、防止脱肥促荚果充实的“三防三促”技术。以单粒精播为关键核心技术,建立了花生抗逆高产栽培技术体系,实现了我国花生逆境条件下单产水平的大幅提高。

“传统农学必须与现代科技相融合才能取得更大的发展。”万书波说。

事实早已证明,科技成果创造生产力。万书波团队研发的单粒精播超高产技术突破了高产技术瓶颈,颠覆了“创高产必须穴播2粒”的传统认识,是我国花生种植技术的一次重大变革。他们先后创造了亩产700公斤、750公斤、782.6公斤的世界纪录。

这一系列成果在2004—2018年累计推广2.4亿亩,增效342.7亿元;单粒精播和花生玉米宽幅间作等技术在印尼和苏丹试验示范,比当地技术增产1倍以上。

在38年的研究生涯中,他和团队的研究成果远不止这些。比如创新了粮油均衡增产种植制度,创建了“玉米/花生间作模式”等,他做出了3项农业部主推技术、7项山东省主推技术、25项行业标准、49项地方标准……

凭借这些研究成果,万书波已荣获4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山东省科学进步一等奖,并获中国作物学会科学技术成就奖、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

“我就是种花生的,所有课题来源于生产一线”

荣誉加身,万书波说:“我就是种花生的、种地的,这不是调侃。所有的课题都来自于生产一线,一线不需要的不研究。”

中国食用油年消费总量3400多万吨,国产仅1100万吨,自给率不足32%,大量依赖进口。在中国主要产油作物中,花生面积第三、总产量和单位面积产油量均居首位,山东是我国花生种植面积第二大省。但1982年,万书波参加工作时,我国花生平均亩产不足100公斤,被认为是“低产作物”。如何让农民增产增收?这就是万书波花生增产课题的来源,自此,这些年,万书波带领团队不断攻坚克难,在高产栽培、品质栽培和粮油均衡增产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支撑引领山东花生产业走在全国前列。

58岁的他,至今仍清晰记得,老一辈科学家孙彦浩、封海胜等人骑着自行车到田间地头实地调研的情景。38年来,他也像老一辈科学家一样,只要忙完就往田间地头和试验田跑,“不到田间地头,就发现不了问题,有悖于科学家精神。科学研究必须实事求是,农业科学工作者要将所学用于解决产业问题。”万书波说。

近日,在万书波团队的实验室,记者看到了数十袋从多个试验田采集回来的土壤,“这都是我们自己到试验田亲自取回的。”团队成员张佳蕾说,在万书波的影响下,他们也常年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农民生产,将研究与实际所需结合起来。

在济南,山东省农科院在饮马泉和济阳有两块试验田,万书波和团队成员成为常客。试验田的活儿又苦又累,还得像绣花一般精细。万书波经常蹲在田里,一待就是半天,全身湿透,虽然辛苦,他却乐在其中。“实践出真知,这是从事农业科研的基本要求。青年科学家既要进实验室,更要走进田间地头。”他说。

朝着亩产800公斤奋进还要完善产业链

自从2015年创造了春花生高产攻关田亩产782.6公斤的世界纪录后,万书波的研究团队仍在不断挖掘花生高产潜力,朝着亩产突破800公斤的目标奋进。在万书波看来,花生单产提高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仍有继续提高的可能,好种子加上好方法,花生产业会越来越好。

下一步,他们还将围绕解决花生产业“卡脖子”问题,重点研究提高产量、降低种植成本、完善产业链、提高产业效益等。比如,山东省花生单产290公斤左右,与高产纪录相差近500公斤,他们的任务是如何缩小这个差距,将花生的平均单产水平提高一大台阶,尽快将科研成果转化应用。

其实,在多项科技成果到达成功前,万书波和团队经历了很多失败,“农业生产不是实验室,不可控因素很多。科学研发失败很正常,每一次成功也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此次荣获山东科技最高奖,是莫大的荣誉,也是新的开始,我们将继续加大研发,充分发挥团队作用。”万书波说。(新时报记者黄敏)

新闻推荐

打造有品质、有温度、有口碑、有活力的魅力泉城 十大专项行动掀起“文明风暴”

在中央文明办刚刚公布的2019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济南在全国28个省会(首府)、副省级城市中位列第一。此前,2017年,济南...

济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38载华发生,只为多种好花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