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阳 > 正文

穿纱套布,比比谁更手巧 “元首杯”省纺织服装行业纬编工职业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来源:济南时报 2020-10-31 13:55   https://www.yybnet.net/

参赛选手正在操作机器 照片由济南元首针织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纬编,是一种用纱线循环绕结成布的织造方法。像古时妇女乞巧会相互比较谁的针线活更灵巧一样,纬编工职业技能大赛是一项在纺织服装领域有多年传统的全国性赛事,通过多轮角逐决出新时代优秀工匠。10月29日至30日,2020年“元首杯”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纬编工职业技能大赛暨全国选拔赛在济南元首集团济阳针织产业园举行,来自魏桥集团、即发集团、雪达集团、桑纱制衣集团、元首集团及所属专业公司等十余家企业的30名纬编精英同场竞技,在专业领域展开激烈角逐。最终,来自济南元首针织股份有限公司的王凤、青岛颐和针织有限公司的万伟明、青岛即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于昌盛等获得个人优胜奖前三名。

29日,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副会长王淼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于此时举行全省纬编工职业技能大赛,充分体现出全省纺织服装企业自强不息、迎难而上、拼搏进取的精神,无论是裁判员队伍还是参赛选手,在质量和数量上都超过了往届,更是难能可贵。

开幕式结束后,各参赛选手进行了理论考试,后进行上机操作比赛。实操项目共有5项,分别为穿纱套布(罗纹)、换错针(罗纹)、排针(单面)、找错纱(罗纹)、穿纱(单面),选手们既比谁操作得更快,也比谁的技术动作更加规范,出的纰漏更少。其中,理论和实操成绩占比分别为30%和70%,在省纺织服装行业纬编工职业技能大赛暨全国选拔赛中总分排名靠前的选手,将获得参加11月下旬举办的全国纺织服装行业纬编工职业技能大赛的参赛资格。

34岁的王凤是元首集团本次参赛的5人之一。“我觉得我在29日的比赛中表现得还不错,基本发挥出了平时的水平,像难度最高的穿纱套布比赛限时4分钟,我只用了2分33秒就完成,是选手中最快的,可惜出了一点小纰漏。”王凤表示,今后还要继续磨练技术。”

“本次参赛的30名选手,都先经过了企业内部的层层选拔,可谓都是各企业的‘精兵强将’。”省纺织服装行业纬编工职业技能大赛暨全国选拔赛副裁判长、济南元首针织股份有限公司编织事业部副部长窦洪利表示,纬编这项精细技术活很难实现全自动化,因此也是最考验操作手艺和心态的,每届纬编工职业技能大赛都是从生产过程中选择数个技术环节,考验选手即时处理生产故障的能力,也能对选手的工作能力起到最好的锻炼作用。

元首纺织副总经理陈君也从元首集团平阴纺织产业园赶到济阳来观摩这场纬编工职业技能大赛,她表示,旁观比赛最大的感慨就是,技术的革新进步倒逼比赛项目调整。

据介绍,本次大赛由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指导,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山东省轻工纺织工会委员会主办,济南元首针织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是山东纺织服装领域大规模、高规格集中进行技术练兵的专业赛事,也是推动纺织产业职工素质提升,培养选拔高技能人才走出山东、竞技全国的重要窗口。(新时报记者李奇宏)

新闻推荐

区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建设迎“国检” 现场核查共分六个环节,核查情况将被提交评审

中国胸痛中心专家教授莅临济阳区人民医院核查。实地考察评估。胸痛中心工作人员正抢救病人。文/片齐...

济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穿纱套布,比比谁更手巧 “元首杯”省纺织服装行业纬编工职业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