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阳 > 正文

为了一园“冰美人”,游客冬季来打卡 别人家的葡萄园培土过冬了,济阳张强家的才成熟上市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12-01 15:21   https://www.yybnet.net/

小游客在认真地挑选葡萄。11月22日,下了几天的雨,终于放晴了。上午9点,济南市济阳区回河街道张高村张强家的葡萄棚内,已来了3拨从济南赶来的游客。

立冬后,别人家的葡萄都修枝剪叶,培土埋藤准备过冬了,他家的葡萄才成熟。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衬着绿油油的葡萄叶子,煞是好看,引得周边的人们纷纷前来采摘玩耍。一时间,张强家的葡萄棚成了网红打卡地。

葡萄有特色

品种极晚熟

今年42岁的张强,种葡萄前在济南做水电暖工程。2013年,在家人的支持下,他回村包了12亩土地,建起4个大棚开始种植葡萄。由于地处济南近郊,张强特别选种了高端、有特色的品种搞采摘。

“咱家的葡萄是极晚熟品种——冰美人。”张强介绍,这种葡萄开花、结果的时间和其他品种一样,但成熟期较长,得7个多月,每年中秋节,别的品种早已下架,冰美人才陆续成熟,从中秋能一直卖到春节。今年由于气候原因,葡萄成熟得更晚一些。

张强介绍,冰美人葡萄成熟后不用采摘冷贮,挂在藤上随卖随摘,自然保鲜而且摘得越晚风味越好。今年他本想着晚点开园,让葡萄的糖分积累得更多些,但省内外的老客户们一趟趟地打听,离得近的干脆直接就过来了。

不一会儿就摘了3大筐,济南的孟先生兴奋地推起独轮车运葡萄。“他家的葡萄特别好吃,我每年都来。这个季节能有这么一个好玩的地方很难得,这不,早上雨一停,我就约着妹妹一家过来了,几个孩子高兴坏了。”孟先生兴奋地说。

种植很用心

控产保品质

在张强采摘园办公室的墙壁上挂着一大串葡萄,枝子已有些干枯,葡萄却新鲜水灵。

“这是半个月前开园时我摘的,咱园子里的葡萄每串重量都差不多,一斤半左右,这串是特例,5斤1两,算是今年的葡萄王。我怕别人摘了去,提前摘下挂墙上了。”张强的妻子郑凤霞笑着说。

张强介绍,葡萄摘下来半个月还这么新鲜,是因为施肥很讲究。他家的葡萄上的是豆饼、有机肥,每个棚每年光肥料这块儿就得投入五六千元。葡萄的干物质含量高,还是富硒的。而且他家的葡萄采用生物防治病虫害,很绿色。

冰美人葡萄头年栽第二年就能挂果,盛产时亩均能达8000多斤,但张强每亩只留3000斤-4000斤果。对此,张强有自己的想法:“现在水果市场竞争很激烈,消费者对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果树吸收养分的数量是有限的,限量提质是一种必然趋势。”

在一个还没对外开放的大棚内,张强指着一棵葡萄介绍说,一棵葡萄他一般留4个枝,其中两个枝挂果,另两个枝培壮作为来年的挂果枝。不管枝子结了多少串葡萄,他每枝只留三四串。而且每串葡萄都要进行疏果,保证每一粒葡萄都能得到充分的光照。成熟后,一串葡萄也就一斤半左右。

发展不盲目

做品牌文章

好吃的葡萄不愁卖,短短一上午时间,仅游客就采摘走了150多斤葡萄。一斤20元,手机付款的叮咚声格外好听,响个不停。

“这些天,过来采摘的、参观的,一拨接着一拨,我们两口子接待客人,接单、摘果、包装发货,天天早上四点就起,晚上十一二点才能歇下,就这也忙不过来,还得请帮工。”张强累并快乐地说。

说话间,山东省农广校介绍的学员给张强打来了电话,问他啥时方便来参观。

“现在咱的葡萄园是山东省农科院科技信息研究所的农业信息化提升示范点,所里在棚里安装了摄像头、传感器等相关设备,采集数据;每年山东省农广校还会不定期组织学员到咱葡萄园参观学习。”张强说,虽然经过这些年的努力,自己干出了些小名堂,种出的葡萄基本不愁卖,但是目前他却没有扩大种植规模的打算。

张强解释说,现在在回河街道,有好几户种冰美人葡萄的,光张高村,就发展了近百亩。“这个品种种的人越来越多,我想在品质上再下些功夫,打出自己的品牌。”

2018年,张强提交了“冰凌天下”商标申请,去年获批使用。“这两年,咱家的普通果一斤卖15元-20元,精品果一斤30元不还价,还不够卖。与其盲目扩种,不如做好品牌,种出精品,以质取胜。另外,我还想着在园区配套、采摘服务上出些新点子,让游客来了玩得更尽兴,产出新效益。”

农村大众报记者姬飞燕

新闻推荐

寒潮携大雾齐至济南市发布寒潮蓝警大雾橙警泉城开启“俯冲式”降温

●雨挺大本次过程降雨量突破了济南市1951年以来11月份历史极值●天转冷明晨市区最低气温在3℃左右22日-23日最高气温...

济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了一园“冰美人”,游客冬季来打卡 别人家的葡萄园培土过冬了,济阳张强家的才成熟上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