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阳 > 正文

悲情才女蔡文姬的人生谜团(上)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1-13 08:21   https://www.yybnet.net/

2002年播出的电视剧《曹操与蔡文姬》中剧雪饰演的蔡文姬。

明代仇英《文姬归汉图》局部。

清代周慎堂《文姬踏歌图》。

蔡文姬,名门之后,被誉为建安时代唯一的才女,从郭沫若的同名戏剧,到现今入选各类历史题材游戏,可谓广为人知。

但如果试着更深入一点了解其人其事,就会发现她只是一个“熟悉的陌生人”,从她的作品真伪难辨到她本人是否真实存在,一直都充满了疑点和巨大争议。

在桌游《三国杀》中,蔡文姬这个角色有“断肠、悲歌、陈情、默识”四种技能,“断肠”来自她的《胡笳十八拍》;“悲歌”来自她的两首《悲愤诗》,这两种技能对应的历史故事是沦落南匈奴胡人部落十二年,最终“文姬归汉”的悲情故事;“陈情”对应了她向曹操求情救夫的事迹;“默识”则是她为曹操默写四百余篇文章、保存文化典籍的故事。

生卒不详

蔡邕之女名字有争议

蔡文姬在正史中见于范晔《后汉书·列女传·董祀妻传》,说《董祀妻传》还不如就说《蔡琰传》,因为董祀名不见史传,只是附于蔡文姬传记中,我们才知道有这么一个人名。

蔡文姬,陈留郡圉县(今河南杞县南)人,鼎鼎大名的蔡邕之女,名琰,字文姬。《列女后传》记载,字昭姬。晋代避司马昭名讳,司马昭死后被追尊为文王、文帝,则“文”可与“昭”相对,因而昭姬被改为文姬。但是,“昭”与“明”同义相对,王昭君避讳被改成了王明君,为何昭姬不改为明姬?而且从蔡文姬名“琰”来看,“琰”是指一种带雕刻纹饰的玉,纹饰的“纹”本字为“文”,所以《后汉书》“名琰,字文姬”是正确的。

蔡文姬生卒不详,按郭沫若的说法大概生于177年,应该是源自蔡邕在177年上书自我辩护时曾说,“年四十有六,孤特一身,得托名忠臣,死有余荣。”则蔡文姬生于该年上书之后。不过也有说法认为蔡文姬生于177年以前,根据婚嫁年龄及被掳走年代推算,她生于174年更为合理。

古人重男轻女,一般不把女儿算入后嗣,蔡邕46岁时不可能没有生育,而且《晋书》记载蔡邕还有一女,是羊衜之妻,羊祜和羊徽瑜(司马师妻)之母,西晋时封济阳县君,乾隆年间《新泰县志》称其为蔡贞姬。《蔡中郎集》所载《被收时表》中,蔡邕又说自己“年四十六,孤特一身,前无立男得以尽节王室”,这些都说明“孤特一身”只是指没有男嗣,蔡文姬姐妹应该已经出生。至于蔡文姬死于何年,有人认为丁廙写《蔡伯喈女赋》应在蔡文姬死后,而丁廙死于219年,蔡文姬则死于219年之前,此外还有考证为249年、254年等,这些都缺乏实质证据。

博学多才

蔡文姬是左贤王妃吗?

蔡文姬博学有才,精通音律,乃是家学渊源,史载蔡邕好辞章、术数、天文,妙操音律,尤善鼓琴,制作了焦尾琴和柯亭笛。蔡文姬就是个学霸二代,后来作胡笳曲十八拍流传千古不论,她从小就能听音辨琴。据南梁刘昭《幼童传》记载,蔡邕晚上鼓琴时突然琴弦断了一根,蔡文姬看也没看说,“是第二根弦断了。”蔡邕觉得不可思议,认为小女只是偶然蒙对了,于是他继续弹奏,又故意弄断一根琴弦,让女儿猜这次断的第几根。蔡文姬脱口而出,“第四弦。”完全答对,蔡邕彻底服气。广为流传的《三字经》也收录了这个故事:“蔡文姬,能辨琴”

《后汉书》称蔡文姬先嫁河东卫仲道,卫家是河东世家大族,因皇后卫子夫、名将卫青姐弟而兴盛。汉魏时代,河东安邑(今山西夏县)人有卫觊,字伯觎(《三国志》中误作伯儒),曹操辟为属吏,曹丕称帝后拜尚书,儿子卫瓘官至晋朝太保。一般认为,卫仲道就是卫伯觎之弟。蔡文姬“夫亡无子”,又回到蔡家。初平三年(192年),蔡邕因同情董卓,被下狱处死。

据《后汉书·蔡琰传》,她是在兴平中,“为胡骑所获,没于南匈奴左贤王”。兴平是汉献帝年号,只有两年(194年-195年),则她落入南匈奴部落就在这两年中。据《后汉书·献帝纪》,兴平二年十一月,“杨奉、董承引白波帅胡才、李乐、韩暹及匈奴左贤王去卑(同样是《后汉书》,《南匈奴传》又作右贤王),率师奉迎,与李傕等战,破之。”则南匈奴左贤王是在195年冬入汉勤王,与董卓部将李傕、郭汜有过战争,蔡文姬应该是在这一年被掳走。

蔡文姬被胡人掳走,发生在父亲死之前还是死后,学界一直存在争议。余冠英为了说明蔡文姬被掳是在蔡邕死之前,他在《汉魏六朝诗论丛》中给出一种解释,初平三年(192年),李傕、郭汜军中的羌胡在陈留等县掳掠,已掳走了蔡文姬,兴平二年,南匈奴左贤王又打败李傕等,蔡文姬才没入匈奴部落。

蔡文姬在胡人部落生活了十二年,育有两子。她的丈夫是谁?郭沫若等认为是左贤王,蔡文姬是左贤王妃。这一说法争议很大,本身没多少根据,是文人们一种美好的想象,认为才女就是要大王才相配。但是蔡文姬是被南匈奴左贤王部掳走,与嫁给左贤王不是一回事,她可能是左贤王的妾甚或奴,也可能是其他胡人的妻子或奴婢。曹操的使者是用黄金和璧玉将她“赎买”回来的,地位应该不低,但也不会太高,绝无可能是王妃,历史上也没有蔡文姬像王昭君一样被称为“阏氏”的记载。

文姬归汉

曹操为何将她赎回来?

是曹操爱才惜才,还是喜欢人妻的曹操对蔡文姬有想法?然而蔡文姬归汉后,改嫁的第三任丈夫是董祀,曹操手下的一个屯田都尉,仅仅是管理六百农夫屯田的小官。

根据文献记载,曹操迎回蔡文姬主要还是出于他和蔡邕的私交情谊。

宋代类书《太平御览》收录了曹丕的《蔡伯喈女赋(序)》残文:“家公与蔡伯喈有管、鲍之好,乃命使者周近持玄璧,于匈奴赎其女还,以妻屯田都尉使者。”《后汉书·蔡琰传》也说,“曹操素与邕善,痛其无嗣”,才遣人赎回他的女儿。

当然,除了明面上的个人私交,曹操赎回蔡文姬,特别还是在他统一北方之后才想起赎人,可能是出于政治考量。

蔡邕门生遍天下,建安七子中的王粲、阮瑀,比肩七子的路粹等人,都是蔡文姬的师兄弟,曹操接回蔡文姬可以安抚仰慕蔡邕的士人,增强自己的软实力,进而吸引人才、团结人才。

蔡文姬丈夫董祀后来犯了死罪,她急忙奔向曹操府邸为夫求情。当时曹操帐下公卿名士满座,还有各路远方使者也在,曹操对众宾客说,“蔡邕的女儿就在外面,今天我给大家引见一下,看看名门之后的风采。”当蔡文姬被人领进来后,大家看到的却是一个蓬头赤脚、一直叩头请罪的妇人,当时天寒地冻,蔡文姬在情急之下,头也没梳袜子也没来得及穿。虽然有些邋遢,身子因为寒冷可能还有些哆嗦,但才女声音清脆,辩词条理清晰,意旨感人,听来十分酸楚哀怜,众人无不动容。

曹操也生了恻隐之心,对蔡文姬说:“据你所说,确实值得怜悯,但是判状已经传达下去了,你让我如何办?”蔡文姬答道:“明公的马厩里良马万匹,帐下虎士成林,为了救下一条垂死的人命,怎会吝啬一马一卒。”曹操被蔡文姬陈情的言辞感动,于是赦免了董祀的罪,又赐给她头巾鞋袜。

曹操继而又问蔡文姬:“听说夫人父亲收藏有很多古籍,你还记得不?”蔡文姬回答:“亡父曾经给我留下四千多卷书,但颠沛流离,能保存下来的很少,我现在能诵记下来的只有四百多篇。”曹操说,“我现在就派十个书吏,把夫人能背诵的书卷都记录下来。”蔡文姬又回答:“我听闻‘男女有别,授受不亲’。请给我纸和笔,我默记下来就是,使用楷书还是草书,唯命是从。”随即蔡文姬将自己记诵的古籍,都好好抄写下来送给了曹操,所记的内容没有一点遗漏和错误。唐代文豪韩愈由此称赞蔡文姬:“中郎有女能传业!”

封面新闻记者 文康林

新闻推荐

“十四五”开局怎么走,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画好“蓝图”今年开建地铁6号线、8号线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济南的经济成绩单令人振奋。2021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济南有信心也有底气在经济...

济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悲情才女蔡文姬的人生谜团(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