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阳 > 正文

春耕春播忙起来不误农时不负春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3-29 11:21   https://www.yybnet.net/

济阳区曲堤街道郭纸村合作社统一给地里施肥喷洒农药。 (张群摄)先行区大桥街道农民正在进行渠道清淤。(郝倩摄) 先行区太平街道使用机械设备和人工对土地进行治理。(郝倩摄)

“林外声声啼布谷,青郊应及试春耕。”随着天气回暖,一年一度的春耕备耕时节已到。各区县乡村大地上满是忙碌的身影,一派春耕备耕的火热景象,为实现全年种植业生产再创新高开好局、起好步。合作社里春耕忙农户﹃抱团﹄共闯大农业

近日,在济阳区曲堤街道郭纸村合作社里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一项项备耕工作有序进行,为今年的春耕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从种到收实行统一管理,实现规模化、科学化种田,是该村“抢时间”的关键。自从加入了村里的合作社,村民们跳出“各自为战、分散发展”的传统思维,依托产业整合资源共同发展。

早在3月15日,合作社就开始通过农用机械,对麦苗进行统一施肥,确保麦苗免遭病虫害侵扰,攒足生长的养分。近日,合作社又开始忙碌着为小麦浇上返青水。

郭纸村郭大爷对合作社的工作效率赞不绝口:“以往灌溉,不仅要拖着笨重的柴油机从河里抽水,还得自己铺管子收管子,大家齐上阵,灌溉完全村的地,得10天左右。现在通过机械化管理,我们村1000余亩地,才用了三天三夜就灌溉完了,这工作效率值得称赞!”

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下,合作社对全村的土地进行机械化管理,统一耕种,统一施肥,统一除草,统一收割,统一销售……农作物种植效率、种植户收益和作物品质节节升高。村民通过土地入股合作社,不仅能够享受合作社分红,每亩地一年增收300元,还能从忙碌的劳作中解放出来,通过外出打工提高自己的收入。

村民郭其俊在村里天丰合作社工作已经有5年了,他告诉记者,合作社刚成立,他就将自家的农田入股了合作社,每年除了合作社分红,他还在合作社务工,按天结算,每天有80元的收入。现在,郭其俊不仅种地不用愁了,还实现了村内就业,日子越过越红火。

郭纸村村“两委”还组织村民参与到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中,清挖沟渠3000余米,新打灌溉机井9处,新修桥涵闸6处,确保农业生产实现旱能浇、涝能排,完善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郭纸村农业合作社的成功,离不开曲堤街道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大力支持。据了解,曲堤街道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动员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发展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已成立各类“党支部领办合作社”56家,有效带动了辖区群众增收致富,助力农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高科技智能化今年春耕有点﹃潮﹄

随着物联网、大型插秧机等一大批高科技和新型种植技术的推广使用,传统的春耕方式悄然发生变化,省时省力、自动化、智能化正成为新潮流。“我现在一个人、一部手机,就可以管理900亩小麦,作物长势、病虫害、缺肥缺水情况一看就知道。”3月24日,商河县源赫家庭农场的王瑞珍正为自己的小麦浇水。

近年来,王瑞珍的农场与中化集团合作,托管土地900余亩,发展订单农业。订单种植服务,引导农户使用好的适宜品种,通过测土配方施肥以及高效的植保方案,最终产出品种纯、品质高的粮食,实现了卖出好价钱的目标。

据了解,中化集团在线下提供从品种选择、测土配肥、定制植保、农机服务、农民培训、智慧农业到金融贷款、粮食回收等服务,覆盖农业种植全过程,提供的肥料、种子都要经过调研检测、科学分析,针对不同情况精准选择和调配,这些服务是有偿提供的,农户可以自愿选择,其他的技术服务都是无偿的。除了线下服务,该公司还提供以“MAP智农”APP为主的线上服务,利用卫星遥感、精准气象预报、物联网等手段,为农户提供线上农技培训、气象灾害预警、遥感巡田等服务。

“以前浇地依赖节气和水量,现在用水很方便,再加上手机软件,就可以精准把握浇水时间和地块。”王瑞珍看着地里的小麦喝着返青水,高兴地说。

王瑞珍表示,现在农民的幸福指数可提高了不少,不用再披星戴月,还能呼吸新鲜空气。王瑞珍说,他还有个大梦想,想用自己种的粮食做馒头,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并借助旅游业的东风发展绿色采摘业。

在商河县孙集镇,像王瑞珍这样的农户不在少数。近年来,孙集镇致力于提高农业服务水平,大力推广智慧农业、订单农业,与中化集团、保农仓等社会化组织合作,实现土地托管1万亩;不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积极推进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新建生产桥11座,清淤河道12715米,新打机井41眼,建设泵站5座,硬化生产路12664米;实施小农水项目,建立水利管护体系,明确设施产权和使用权,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充分发挥水利设施效益,为全镇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和有力支撑。不负春光抢抓农时春耕春播红红火火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连日来,先行区各街道抢抓农时,多措并举稳面积、提产能;多头发力,加

强农机农资供应监管;发挥体系

优势,加快技术集成推广……

一项项备耕工作有序进行,为今年的春耕生产打下坚实

基础。为保障今年春耕生产有序进行,大桥街道加大工作力度,早计划、早部署、早行动,从保障农资供应、落实惠农政策、保证足量灌溉、探索土地托管模式等多方面入手,多措并举,全力护航春耕生产,努力实现春季农业生产“开门红”,助力农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该街道今年计划推广种植小麦、玉米各7万亩左右,大力发展采摘樱桃园等特色富民产业,确保群众每家每户都有稳定收入。

为保障各类农资的有效供应,确保农资采购安全,大桥街道组成了专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队伍。每月两次对辖区农资店开展督导检查,查看农药经营许可证、进货及销售台账记录,并对所销售农资的包装、标签、产品质量进行查验。在检查的同时,协管员还向农资经营户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安全用药知识及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规范农资市场经营秩序,让农民“播下放心种,施上放心肥,用上放心药”。

同时,大桥街道严格落实惠农政策,不断完善农业保险机制。从今年开始,由政府财政出资为所有种粮农民购买小麦保险和玉米保险,共投入50余万元。从而让广大农户消除顾虑,大大提升了种粮热情,全身心投入到春耕生产中。

水渠是灌溉的重要渠道,也是春耕生产的重要保障。大桥街道各村居制定详细春季清淤、维修方案,按照工作安排、时间节点开展渠道清淤、渠道维修工作大摸排,积极组织人员和机械集中对村内的干、支、斗渠道进行全面清淤除障和维护工作。如今,辖区渠道输水安全畅通,农田足量灌溉,更好地服务春耕生产。

此外,该街道积极探索土地托管模式,今年试点土地托管1000亩,引进社会化服务组织,由其提供专业化服务,统一采购农资、统一机械化运作,真正实现规模效应,大大节约种植成本。同时推广土地流转1.7万亩,有效解决了农民“打工顾不上种地、种地耽误挣钱、搬迁后种地不方便”和“新生代农民不愿意种地”的难题。

在太平街道白家堰村,一辆辆撒施车正在田间来回穿梭,一幅幅生机盎然的“春耕画卷”也随之铺展开来。据白家堰村党支部书记杨富营介绍,村里的闲散地已经全部回收完毕并开始整理,通过使用大型机械设备和人工进行规模化治理,从而利用好闲置的土地资源,做好土地文章,把废弃地变为黄金地。据悉,闲散地整理完毕后将全部用来绿化。

与此同时,白家堰村也积极尝试改变以前的种植模式,探索种植新的农产品。通过村企合作的方式,白家堰村成为了太平街道马铃薯种植第一村。

“村里种植的是荷兰806高品质马铃薯,从出苗到成熟大概是60天左右,品质好、耐涝性强、淀粉质量好,适用于食品加工。村里马铃薯的种植现已达到60余亩,而806马铃薯亩产平均在6000斤至7000斤,最高可达1万斤。按照市场价1.4元的单价,去掉成本,预计将为村里带来40余万元的收益。今年希望高产高收,带领村民发家致富奔小康。”对于今年的收成,杨富营信心满满。

(本报记者张群郝倩通讯员陈曈曈王素征吕迪韩莎莎王晓磊)

新闻推荐

济南市印发支持新型产业发展用地相关意见新型产业用地可配建生产生活服务设施

本报3月24日讯(记者赵云龙)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新型产业发展用地的意见(暂行)》。根据这一意见,新型产业用...

济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耕春播忙起来不误农时不负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