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阳 > 正文

企业旺 产业强 创业火瞧瞧来自基层的营商环境赞成票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3-29 11:04   https://www.yybnet.net/

大旺包装生产车间

在济北创新智慧产业园的欧瑞激光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紧张忙碌着。济南和鑫路桥建设有限公司混凝土搅拌生产线及混凝土运输车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近年来,三大国家战略在济南交汇叠加,济南市委市政府抢抓

机遇,采取多种措施强力推动营商环境打造,政商关系排名持续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济南安家落户。“安心、放心、舒心”,在企业、产业、创业各个方面,不断传来肯定的声音。今天我们就去基层单位走一走,看看那些用实际行动给济南营商环境改善投下的赞成票。

保姆式服务 助力企业发展

“在这里经营办企业,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贴心、快捷。企业从落户到投产,遇到的大大小小问题都有专人负责协调解决,街道办事处支持我们,想让我们做大做强,我们也乐意在这里经营发展。”说到营商环境,济南大旺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旺包装”)负责人王兴村赞不绝口,“特别是在去年的疫情期间,街道办事处领导亲自帮助我们解决企业用工、原材料供应、防疫物资等需求,全力帮助我们复工复产,为我们企业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贴心服务。”

大旺包装是许商街道2018年引进的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化包装材料生产企业。

“优化营商环境,事不在大,而在于能切切实实解决企业的困难。我们就是要畅通企业诉求渠道,真正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为企业提供集中统一高效的实时服务。”许商街道党工委书记路来勇说道。

大旺包装享受到的暖心服务,也是该街道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近年来,许商街道始终秉承“执行政策零折扣、提供服务零距离、生产经营零干扰”的原则,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完善服务机制,强化政府服务功能,变“坐等上门”为“主动服务”,从企业的意向、建设、投产、发展等方面,积极同有关部门沟通并全程进行跟进、对接、扶持,健全一条龙服务制度。

从投资接洽、考察洽谈到立项报批、项目跟踪、落实政策,各个环节都有对应的投资促进机制。不仅从业务经营上为入驻企业提供全方位、广角度的保姆式服务,还对来办事处投资兴业的企业家、管理人员及务工人员提供了贴心服务。教育、医疗、住房等各种生产生活问题,“有事您说话”,使落户企业无投资之虑、无后顾之忧、无发展之困。

目前,该街道已先后引进金宜达、山东鸿坤机械设备、大旺包装、希尔电缆等多家重点企业,截至2020年底,共有个体户14479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56户、私营企业3316户、内资企业192户,规上企业达到41家。

一站式服务 打造产业高地

优秀的营商环境不仅意味着让企业暖心、顺心的发展环境,也是指让企业做大做强的平台环境。比如,产业园。

“家有‘金玉巢’,引来金凤栖。说的就是我们济北创新智慧产业园。”在欧亚德数控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济阳区济阳街道园区管理办公室主任赵光芳指着正在加紧生产各种零部件的工人向记者自豪地介绍,春节后,济阳街道辖区40余家企业已经陆续复工复产,各生产线皆开足马力赶制订单,力争实现开门红。

据了解,近年来,济阳街道以济北创新智慧产业园为载体,着力打造让企业暖心、顺心的发展环境,切实凝聚起发展新动能,打造营商新高地。

上华科技、御兴红木、欧亚德数控……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先后落户产业园。目前,济北创新智慧产业园已签约落户项目25家,其中规上企业12家。

这些成绩,正是来自于该园区“一站式服务”的巨大引力。

基础设施是保证园区正常运转的骨骼和血脉,也是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十年来,这里主干路由窄变宽、路灯从无到有、绿化由少到多。道路亮化、绿化程度的变迁,是济阳街道大力改善产业园基础设施的一个缩影。赵光芳介绍,今年街道计划投资950万元,重新修建污水管道、消防设施、自来水管道,在园区东北侧新建污水处理站一处,增加园区绿化面积,解决原管道老化、雨污混流等问题。预计5月份开始施工,届时园区基础设施将得到提档升级,服务功能得到大幅提升。

此外,该街道为能更好地服务园区,还专门成立了园区管理办公室。根据实际情况,划分为4个服务网格,确保每个企业都有服务专员,实行一对一服务。从项目的选址、落户,到各类证件的办理,到水电路基础设施的配套,再到企业生产及经营状况,每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保证了项目建设和生产一路畅通无阻,让企业真正享受到优质服务。

去年10月18日,该园区组织园区20家企业在银座商场广场成功举办了园区首届产品宣传交流推介会,实现了园区企业内部资源共享。借助这次推介会,让企业产品走出了济阳,走出了国门,实现经济跨越发展。

小二式服务 点燃创业热情

如果说创新是发展的命脉,创业就是经济的活水。营商环境的优化也助推了地方创业的热情。

济南和鑫路桥建设有限公司就是商河张坊镇老乡返乡创业的一个项目。

2018年,听到商河招才引智政策的王式文萌发了返乡创业的想法。“我有从事建筑行业积累的多年经验、资金、人脉,考察

之后,觉得混凝土搅拌站生产能力佳、

移动性好、占地面积小,准备开个公

司,搞商品混凝土、预拌砂浆的生产

及销售。”

然而作为创业新人的他发现,资金筹集、选址、注册公司、环评、土地租赁等每一项都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这让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些手续的王式文十分焦虑。

幸好,他将公司地址选在了离县城仅6公里的张坊镇张老庄村东侧。“你只管专心搞企业,剩下的手续我们提供一站式服务”,张坊镇领导握着王式文的手坚定地说。

在张坊镇政府的全力帮助下,2018年11月,济南和鑫路桥建设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次年4月建成投产。两年多来,该项目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慢慢成长为张坊镇2021年度第一个纳统报数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正是因为政府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有真诚的服务和贴心的举措,我才更加坚定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如今,王式文的公司规模不断扩大,178人中有三分之二是当地群众,而他也先后投资100余万元修建农村进村路,并资助3名贫困大学生。甚至其中一名大学生已在该公司就业,实现了企业发展和群众致富的良性循环。

张坊镇党委书记李学民表示,下一步,该镇将继续为来商返商创业者提供政策支持、优化服务,加大政策倾斜力度,继续发扬“店小二”精神,以最大的诚意、最优质的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进张坊“双招双引”加速向前发展。(本报记者 郝倩 张群通讯员颜丙米荣生梁越)

新闻推荐

大家齐动手 车棚变新貌

济阳街道京杭社区如意家园小区停车棚空间小、车辆多,加之车棚内随意堆放杂物现象严重,导致车棚环境脏乱不堪,影响小区整体面...

济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企业旺 产业强 创业火瞧瞧来自基层的营商环境赞成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