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阳 > 正文

泉城反走私志愿服务网络体系作用初显济南进全省反走私综合治理考评“第一档”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4-07 11:31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山东省打私办主任会议在济南召开,会上,2020年全省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考核评价结果公布,济南市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被评为第一档次。同时,济南市口岸物流办(济南市打私办)被评为2020年度全省反走私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2020年以来,济南市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突出重点、坚持不懈”的工作方针,创新性搭建了全省首个反走私志愿服务网络,助力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实现“五进”,包括进进出口企业、进涉外旅行社、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等,增强了社会大众反走私意识,为“国门利剑2020”“蓝天2020”等打私专项行动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济南市突出重点,反走私综合治理持续深化。严打“洋垃圾”走私,严格落实固废“三个100%”查验要求;严打成品油和枪支弹药走私,重点对加油站无证经营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并对流动加油车开展联合执法;针对进口冷冻水海产品多次发现新冠病毒的情况,规范走私冻品移交处置。

济南市还贯彻“宣传就是打私”的理念,创新工作举措,广泛开展反走私志愿服务,服务网络初步形成。成立泉城反走私志愿服务团,济南市民巡访团团长辛安任服务团团长,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房泽秋任副团长,并在历下区、济阳区等区县设分团,开展反走私志愿服务有了更多群众参与。

此外,济南市还聘请了9位泉城反走私志愿服务公益形象大使。这9位形象大使分属九大不同的行业,社会覆盖面广,影响力大,感召力强。比如辛安,退休以前供职于济南海关,具有丰富的反走私经验和知识;董丹则是济南公交B52路驾驶员,每天都与乘客在一起,她还是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曾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刘云香则来自社区,她是槐荫区裕园社区党委书记、主任,还是山东省人大代表;张业爱是泉城反扒女侠,刘国妍则是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教师。

联合济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济南市在历山路社区、甸柳新村等社区设立了反走私志愿服务岗;同时又在济南国际机场国际到达厅、汉峪金谷的城市候机楼设立反走私志愿服务站,在贴近出入境人员的地方开展志愿服务,使得反走私宣传更有针对性。

济南市还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历下区,邀请泉城反走私志愿服务形象大使、济南市民巡访团团长辛安讲解反走私故事和知识;在烟草公司,邀请济南海关缉私局专家给济南所有涉外旅行社讲解反走私知识;在济南国际机场国际到达厅、城市候机楼开展志愿服务;利用3月5日学雷锋日,在位于大明湖的齐鲁道德广场、超然楼前开展反走私志愿服务,并设置了展板,发放宣传单页和帆布袋,近距离与普通群众、企业互动。

(本报记者刘彪)

新闻推荐

爱绿护绿正当时

日前,济阳大街社区组织辖区志愿者开展植树活动,对小区内花坛、树木进行了杂草、垃圾清理,树木浇灌,枯树枝修剪等工作,以实际行...

济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泉城反走私志愿服务网络体系作用初显济南进全省反走私综合治理考评“第一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