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太平鸟之约

来源:烟台晚报 2013-12-30 23:43   https://www.yybnet.net/

徐太勇

大雪时节,仲冬伊始。当这个寒冷季刚刚开始的时候,蓬莱的明星鸟———太平鸟,就如约而至。

这些美丽的小鸟成群结队在蓬莱仙阁上空盘旋飞翔,在水城小海水面上来回穿梭,成为冬季蓬莱阁景区又一道亮丽的风景。这些精灵的出现给蓬莱市民带来喜悦和吉祥,也给观鸟爱好者、鸟类摄影师提供了一个极佳的观鸟拍鸟的好机会。

每当周末,许多摄影师都带着长枪短炮赶来了,来拍摄太平鸟的美丽姿态,甚至济南、潍坊、东营等地的摄影师也赶来摄取太平鸟的风采。被摄影师称为“大炮”的超长焦镜头罩上迷彩炮衣,架上三脚架,一字排开,俨然就是一个“大炮阵地”。每当鸟儿出现在镜头当中,相机快门“哒哒”作响,疯狂“扫射”,非常震撼!

无愧于摄影师们的追求和向往,这些小鸟在镜头中表现非凡,非常给力。它们有的攀上高枝排成一列列一行行,居高临下,纹丝不动,就像卫士一样在那里观察一切,警觉万分。有的成群结队,到小海边上觅食,吃红果紫果黄果,或找水源喝水,或找雪地吃雪,尤其是口含红果、倒挂金钩等高难动作,非常精彩非常迷人。更令人称奇的是,有的小鸟夫妻,温情脉脉,成双成对地飞翔,形影不离,落在树枝上互相亲昵,互相喂食,此情此景煞是感人。也有的小鸟很淘气,互相追逐打斗嬉闹,有时甚至会上演激烈的格斗场面。能看到、能拍到这样的场面,真是摄影师心目中的大片了,那可真是运气!当然,这些摄影师也都付出了巨大的辛苦。他们冒着严寒,走着冰雪路面,长途驱车赶来,在这里一蹲守就是一整天甚至几天,午饭都是在野外吃,有时一手拿着包子馒头,一手按着快门,吃饭拍鸟两不误。他们只为获取人类的朋友———鸟的精彩瞬间,给这些稍纵即逝的瞬间留下影像资料,以此来唤起人们的爱鸟情结,提高人们爱鸟护鸟的意识,更好地保护鸟类资源,让人与自然、人与鸟类更加和谐安宁地相处。这也许就是那些奔波于大江南北、跋涉于千山万水的鸟类摄影师们的初衷吧。

最近六七年以来,每年到这个季节,美丽的太平鸟都要从遥远的北方不远千里万里迁徙到蓬莱越冬,大约到次年2月离开。为什么太平鸟会选择蓬莱作为迁徒目的地呢?从生物学上讲,这可能是一个待解之谜,需要生物学家和鸟类专家来分析研究。如果单纯从现象上分析,笔者认为,人与环境当是主要原因。

蓬莱的天是蓝蓝的天,“蓬莱蓝”已经成了这里的一张名片。蓬莱的空气质量指数,在全国排名的城市群当中一直遥遥领先,有时甚至领跑在前二三名。而太平鸟是一种非常喜欢洁净的鸟,每天要洗浴,要梳理打扮,这样好的环境,这样好的空气质量,能不吸引它们旅居于此吗?蓬莱阁景区为它们提供了绝佳的生活生存环境。偌大的蓬莱,偌大的胶东,太平鸟为何单单选择蓬莱阁景区呢?因为这里环境优美,林木茂盛,每到秋末初冬,这里的金银木、火棘树就结出大量的红果,女贞树结出紫果,苦楝树结出黄果,累累果实布满枝头,为以浆果为食的太平鸟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来源。

这里的人们热爱鸟类,爱鸟护鸟已经成为每一个市民和游客的自觉行动。每当美丽的小鸟飞到眼前,市民和旅游者们都是驻足静静地观看,绝没有恐吓、投石、轰赶、诱食等行为发生。久而久之,生活在这里的鸟类便有了安全感,与人的安全距离越来越近,甚至它们在吃食喝水的时候,可以和人近在咫尺,用广角相机镜头都可以拍出像样的鸟片。这也是吸引鸟类在此安营扎寨的重要因素之一。

应该说小小太平鸟是有眼光的,它们选择了一个宜居之地。而在这里的人们看来,这些远道而来的小精灵仿佛是天赐的礼物,珍惜它们,善待它们,就像珍惜善待所有的生灵一样,那么,大自然一定会对人类报以微笑。(本文配图由作者提供)

新闻推荐

23份公文或成为日本军队强征“慰安妇”的佐证

新华社东京12月6日电(记者姜俏梅)据日本共同社6日报道,日本内阁官房在2017年和2018年新收集23份“慰安妇”问题相关公文,其中...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请回答20202019-12-07 13:58
猜你喜欢:
闹市拆违400平方米2019-12-08 09:57
评论:(太平鸟之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