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世界读书日”才女教授做客“经典文学论坛”谈咋读书李掖平:如果你想延长生命就多读书

来源:济南时报 2017-04-23 15:08   https://www.yybnet.net/

4月23日,是第22个“世界读书日”。昨天,就在“世界读书日”的前一天,由山东省现代艺术研究院、新华网山东频道、济南时报联合主办的大型系列讲座“经典文学论坛”下午3点半再次在山东书城精彩开讲。

论坛上,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掖平以《读书与人生》为题,用诗性的语言告诉大家读书的重要性,还为读者列出一张精读、通读、浏览的书单。

若想活几辈子,唯一办法是读书

昨日的“经典文学论坛”现场座无虚席,前来参加的读者涵盖老中青三代,还有很多李掖平教授的“铁杆粉丝”从外地赶来。

“你今天读书了吗?”在一句发问后,李掖平教授就读书等问题,与大家畅聊舒婷、北岛、戴望舒、张爱玲、鲁迅、加缪、马尔克斯乃至网络文学和《人民的名义》,甚至还有她对爱情、对人生的理解,语言既诗性又幽默,引得现场笑声、掌声不断。

在李掖平教授看来,读书对每个人都至关重要,“因为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每个人经历的生活和职业也是有限的,如果你想要人生丰富多彩起来、想要一个人活成好几个人、一个人活好几辈子,那么唯一的办法就是读书。因为书可以打通你的多种生命体验,让你从不同的人生经历和人生故事中,读到你似曾相识的美好爱情,明白那些应该警惕和规避的邪恶。所以,延长一个人生命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读书。”

同时,她还认为不管哲学思维方面的书,还是文学知性方面的书,甚至科普知识类的图书,都应该读一读。“各种各样的书可以勾连起我们对整个宇宙、整个人类命运的思索,从而让我们活得不再那么单一、那么个人、那么一体化,它能让我们把个人的喜怒哀乐与全人类的思维结合,所以好书都值得一读。”读书要趁早,但要有主观性

眼下的图书市场,各类图书纷繁复杂,但人的时间有限,把所有书都读一遍显然不现实。李掖平教授认为,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职业特点等来主观地筛选图书,她还支招,“可以从文字对你是否有诱惑力、有亲和力的角度来选书,但也要尊重客观规律。”在她看来,经典文学都是应该精读的,比如四大名著、张爱玲、鲁迅、沈从文,“好的诗歌也需要精读,比如《诗经》、白居易、杜甫等。”

外国文学有哪些需要精读的作品?李掖平教授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品都值得读一读。”由于这个书单太大,她还特别推荐了加缪的《西西弗斯的神话》和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加缪揭开了世界真相的荒诞性,同时他还在努力考辨和指正这种荒诞之于历练人的灵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马尔克斯则实现了一个真正优秀的作家,会从现实的喧嚣和无奈的困境中,打捞那些让我们振作起来的光明和荣光。”此外,她认为经典的哲学作品也需要精读。

“而科普知识、社会常识等书籍,比如正确的饮食方式、正确的睡眠方式等,在我看来,只要浏览、通读即可,但那些绯闻八卦或者教人怎么斗狠、使坏、耍奸的书籍,只要读一读知道这些描写的可怕就行了。”同时,她还表示,对于网络文学要谨慎,“比如那些穿越小说,一穿越就是跟贵族家的小姐、皇宫里的阿哥谈恋爱,没有大情怀。”

论坛最后,李掖平教授借用张爱玲的一句“出名要趁早”来呼吁大家:“读书要趁早啊,你20岁开读和40岁开读是不一样的,40岁开读和60岁开读又是不一样的,等你老得走不动了再去读,你会后悔的。” (记者石晓丹)

新闻推荐

基层医疗机构都将有中医馆

据新华社济南4月20日电近日,山东省发布《山东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的实施方案》,到2030年,山东省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个个都要有国医堂...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世界读书日”才女教授做客“经典文学论坛”谈咋读书李掖平:如果你想延长生命就多读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