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定增事项遇阻 老挝项目缺钱咋办? 太阳纸业借道可转债“救急”

来源:山东商报 2017-05-25 15:11   https://www.yybnet.net/
点击查看原图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张冠超)由于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已紧锣密鼓筹备定增近9个月的太阳纸业(002078.SZ)23日宣告终止该事项,并同时启动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为公司在老挝建设的工业项目募集建设资金。记者注意到,由于市场战略调整等原因,太阳纸业去年应收科目出现较快上涨,货币资金则大幅下降,而此次发行可转债则有望缓解公司的项目投资压力。

去年9月,太阳纸业曾公告非公开发行方案,拟以不低于5.48元/股的价格募集资金18亿元,其中16亿元将用于老挝年产30万吨化学浆项目,两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而时隔8个月后,太阳纸业则在23日表示,由于市场环境已与去年9月制定发行方案时发生较大变化,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所以决定终止这次增发。但同时,公司又提出拟募集资金12亿元用于老挝项目。

据了解,证监会曾在今年2月对上市公司部分再融资政策作出调整,主要调整有三:一是拟发行股份不得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20%,二是距离前次募资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三是定价基准日只能是发行期首日。

记者发现,太阳纸业去年3月曾公告,与兴业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办理融资租赁业务,融资不低于两亿元用于补充流动性。而对于公司是否有其他事项与政策冲突,记者致电太阳纸业品牌部,但截至发稿前尚未获得回复。

对比此次融资方案调整前后可发现,太阳纸业募集资金比此前减少6亿元,而公司披露信息显示,太阳纸业货币资金从2015年年底的15.27亿元下降至10.43亿元,降幅为31.96%。募集资金和货币资金的同时下降,对公司构成了双重压力。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太阳纸业的应收票据、应收账款金额,在2016年底分别达到26.91亿元和13.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6%和44.43%,合计金额为40.53亿元,同比增长24.32%。太阳纸业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解释称,主要是由于公司市场结构出现调整所致。

“造纸业被国家纳入产能过剩行业后,已连续多年成为银行信贷限制的重点行业,所以手头紧是普遍情况,具体来看的话,上游纸浆、废纸企业的提价或采购政策调整,可能会给太阳纸业等厂商带来资金压力,不过太阳纸业这些年发展一直比较稳健,所以资金链应该没有多大问题。”一位要求匿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新闻推荐

道德模范走进企业讲述感人事迹

24日,济南市道德模范进企业先进事迹巡讲报告会在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举行,约有260名干部职工代表在现场聆听了道德模范们的先进事迹。在报告会上,第五届全国助人为乐模范、中国好人、第一...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老马很忙鲁能求变2017-05-25 14:06
评论:(定增事项遇阻 老挝项目缺钱咋办? 太阳纸业借道可转债“救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