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超个性起名是家长草率还是别有深意——“王者荣耀”,你是一个有故事的女同学

来源:济南日报 2017-09-15 12: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期主持:曹雅欣

点评嘉宾:媒体人韩飞周游济南日报记者黄智义

评论员:赵壮洛谭宾语张天骄

■委托人:让先生

■方 式:读者来信

■话 题:最近关于孩子起名的段子太多了,有段子说“王者荣耀长大了问自己从哪儿来的,父母可以毫不心虚地回答‘腾讯送的\’!”我姓让,算是很少见的姓了,这几天朋友们都在开玩笑,让我有了孩子给他取名叫“让一下呗”,寓意“一生没人能挡路”,真是哭笑不得。我认为取名字有些人图个性有些人图吉利,没必要太纠结,但像“王者荣耀”这样的名字家长是不是有点草率,孩子今后该如何面对调侃?

近日,网上流传着女婴“王者荣耀”的户口本照。一张加盖西安市公安局某派出所户口专用章的登记卡显示,一名今年8月出生的婴儿姓名一栏写着“王者荣耀”。警方证实,确有一名新生婴儿被取名为“王者荣耀”,且已正常上户口。紧接着,一名叫作“黄蒲军校”的大一女生也火了,其父母被调侃这是“专业坑娃30年啊”。

面对这样喜闻乐见而又别具一格的名字,网友们都乐疯了,各种调侃和争论都有,但既然人家能登上户口,还上了大学,起码说明这两个名字遵循了公安部门的基本规定。

有人说,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取一个特别的名字,既是保障公民权益的体现,也能彰显孩子个性;有人说这些父母有“不负责任”之嫌,没有考虑过孩子今后将面对的种种。给孩子取名,你会选择“任性一把”还是“泯然众人”?

个性取名当事人

都是咋想的?

近几日,一位名叫“黄卜君啸”的济南小男孩也被媒体接连报道,9月12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也转发称“突然觉得小编的名字起得好草率”,他的家长正是本报区县新闻部记者黄智义。另一位媒体人韩飞周游也常因四字姓名被调侃,作为当事人,他们都有何感受?

●济南日报记者黄智义

我儿子“黄卜君啸”这个名字,在孩子还没出生就起好了,主要目的是为了好记,当然,也要有好的寓意。黄埔军校大名鼎鼎,起这个谐音名字,自然解决了好记的问题。但为什么是谐音,而不是照搬军校两个字?毕竟军校两个字容易让人固化思维,可能会让人以为是一个单位名,所以取了谐音,既希望孩子强健体魄,能上军校保家卫国,这样固然好,又不想限制孩子的发展,希望孩子不管未来从事什么,都做一个正人君子,有君子之风,啸傲自我人生的江湖就好了。当时想,如果是女孩,就叫“黄卜君笑”,如果是男孩,就叫“黄卜君啸”。

孩子还小,并不是十分了解黄埔军校,我们也不刻意去解释,所以孩子对自己的名字没有什么感觉。我们也告诉孩子,每个人的名字都是好名字,同时每个人的名字都不过是一个代号而已,一个称呼而已,在学校不要给同学起外号,尊重每一个孩子的名字。目前来说,孩子没有觉得自己的名字有什么特别的,周围的人也只是觉得好记而已,大家都很淡然。

●媒体人韩飞周游

我叫韩飞周游,我太太给我取了个昵称,常在朋友圈里称呼我“四老师”,久而久之,朋友们都叫我四老师。什么原因?名字四个字啊!据我妈透露,她和我爸都希望儿子跟对方姓,双方产生了激烈的争论,最终各让一步,于是有了别出心裁的“韩飞周游”。妈妈说,有一点他们达成了共识:希望儿子能游会飞,活得自由自在。

我万分感谢父母,可是名字四个字是把双刃剑。好处是更容易被别人记住,“你的名字好特别!”“好有个性的名字”,可头疼的是,面对刚刚相识的朋友,都得面带微笑一一解释。“我还以为,韩飞和周游是两个人”“我一直好奇韩飞为什么总和周游一起写稿子”,这也已经成了朋友圈子里的老段子。

最近,有人给孩子取名王者荣耀,引发热议。我以为,这是父母的权利,标新立异也不违背法律法规、公序良俗,可最好还是多为孩子考虑!家长“任性”之余还得“走心”

近些年来,每到开学季,总会爆出一些独具创意的名字,引发围观和热议。虽然足够吸引眼球,但不少网友一边对此持保留或质疑态度,一边又怀念起古人先贤那些让人念念不忘的好名字,“这样起名字真任性”“确定孩子长大了不会怪父母吗?

●评论员赵壮

名字虽然只是个代号,但是没有特殊情况它一般都将伴随孩子一生,成为孩子的一种“符号”。因此,父母在为孩子命名时应该是慎重的、严肃的,而不应该成为他们博眼球或真任性的资本。

的确,随着人口的增多,名字的重复使用率越来越高,每个家长都希望给孩子起个标新立异的名字,“王者荣耀”这个名字乍看起来是出奇新颖,但仔细琢(过后,不如说是“好随意的取名”。像“端木女王”“史诗王爵”“王子拼拼”“农好帅”“亲娘”等另类取名,已经表明“奇葩”的不良后果,他们得到的是周边人异样的眼光和成为网上流行段子的悲哀,以至于他们很多人都想改名。

为了自己高兴而取名,不考虑对孩子的影响和代价,怎么看来都有些自私自利。过分纠结孩子名字,确实无必要,采取严肃的态度对待,赋予其简单而美好的寓意也许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评论员洛谭

不可否认,给孩子取名跳出传统窠臼,是一种创新,但过于随意或忽视名字的寓意,则是家长的过度自娱心理。孩子上学后,如果有调皮的同学围着孩子说“来打一把王者荣耀吧”,孩子会不会尴尬?

当某个另类的名字被成功登记在册之后,便进了社会管理体系,无论是户籍管理、学籍管理还是人事档案管理,以及身份证等证件办理,都要一直使用这个名字。如果孩子不喜欢这个名字,成年后即便有了姓名决定、变更权,但更改的同时要牵涉到方方面面,会给工作、学习与生活等带来许多不便。

名字不仅仅是一个人的符号,还是陪伴一个人一生的印记,名字伴随人生的源头和尽头。沈从文、林徽因、徐志摩、谢婉莹等这些民国时期的名字,不仅名如其人,还是一个时代的象征。哪个孩子不想拥有一个含义隽永、朗朗上口的名字?因而,各位家长给孩子起名还是要走点儿心,最起码不能坑娃,这也是为孩子明白事理后的感受着想。接纳“任性取名”体现权益进步

那些被公安部门拒绝的例子不少:比如,济南市民吕某给女儿起了一个既不随父姓、也不随母姓的诗意名字——北雁云依,长沙市民潘威给女儿起名潘珺頔,就因不符用字规范被婉拒。“王者荣耀”、“黄蒲军校”首先是被法律所认可的,有人认为这恰恰是尊重“姓名权”的体现。

●评论员宾语

从法律上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九十九条规定,公民享有姓名权,有权决定、使用和依照规定改变自己的姓名,禁止他人干涉、盗用、假冒。该法第十六条还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是未成年人的监护人。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监护人是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民事活动。也就是说,起什么样的名字,女婴的父母作为监护人,有选择的权利,他人无权干涉。三桥派出所为“王者荣耀”上户口,是依法行事。不给人家上户口,反倒是有不合法之嫌。

国人喜欢应景,起什么样的名字,有着明显的时代特征。比如,上世纪50年代叫抗美、援朝、国庆的多,60年代叫红卫、反修的多,70年代叫志国、爱国、红旗的多。无论叫什么名字,一路走来,这些50后、60后、70后、80后、90后不都在祖国的大家庭里幸福地生活着嘛。

也许到“王者荣耀”长大时,人们的宽容度比现在高了,大家也就不会觉得这名字有什么奇葩之处了。抗美、卫国也好,王者荣耀也罢,都是一个符号,公众没必要过于纠结。

●评论员张天骄

依据相关公民姓名登记规定,只要不违反“使用规范汉字”、“公序良俗”“二字以上六字以下”等规则,姓名权是基本的公民权利和自由,父母享有子女取名权。况且这个名字并不会增加社会管理成本,虽然在含义上让人难以理解,但丝毫不影响在社会管理体系中使用,带来的成本甚至不如含生僻字的名字。

不少网友认为当地派出所接受这个名字的登记,而非劝阻父母,是不负责任的表现。然而,作为依法行政的主体之一,尊重公民姓名权,这样的行为反而体现了依法行政和对社会越来越强的包容力。当然,在登记过程中,派出所的确应当向孩子父母充分说明如此取名可能带来的结果和影响,体现行政主体的关心关怀,但当公民独立作出决定后,尊重其权利和选择,可劝而不可阻,同样是执政能力的一种进步。

即使我不认同你如此取名的做法,我也尊重你如此取名的权利,法无禁止即可为,尊重其选择对于社会大众,是包容力的提升,对于相关社会管理机构,是依法行政的进步。

新闻推荐

王文涛调研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完善环保配套 突出乡村特色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

本报9月14日讯(记者王端鹏)今天上午,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文涛在调研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时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济南自然生态资源丰富,乡村旅游产业大有可为。要始终坚持“环保+特色”的发展思路...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超个性起名是家长草率还是别有深意——“王者荣耀”,你是一个有故事的女同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