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做有温度的教育课后服务解除家长后顾之忧 情怀化人成就学子可造之材

来源:济南日报 2017-09-15 12:11   https://www.yybnet.net/

▲主城区学校学生中午陆续吃上配餐。

济南市纬二路小学高年级学生给新生当“老师”。济南外国语学校6名学生作词作曲并录制《济外的歌》。▲济南市经五路小学闪亮童年成长课程。

早到可进校、进校有事做、做事有指导、晚走有管护,各学校要提供“人文式”便民服务,解除家长“后顾之忧”……9月14日,济南市教育局一则《进一步做好济南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再次刷爆泉城市民的朋友圈。

这是继“9月底主城区学校学生午餐需求百分百覆盖”后,市民们再次感受到来自济南教育的“温度”。

“关心活泼泼的人,而不是冰冷冷的分,教育才能温暖,有温度!”在济南教育人眼中,最好的教育就是有温度的教育。有温度的德育、有温度的服务、有温度的校园……济南教育的“温度”让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有了更多教育获得感。

有温度的德育

最大限度成全每一个生命

占地面积不足6亩地的济南市纬二路小学,是一所名副其实的“袖珍学校”。然而,就是这样一所“小”学校,却培养出了一批批具有“大”情怀的学生,原因就在于学校愿意为学生成长提供适宜的沃土。

“哇!我抽到了‘和自己最喜爱的老师共进午餐\’”“我抽到的是‘下周一升旗仪式\‘魅力小主持’”“快看!他的是\‘和敬爱的烟校长一起合影’!”……纬二路小学大队部里,成长俱乐部的队员正在有序地组织下周升旗中队的“机会抽奖”。

“学校‘最大限度地成全每一个生命\’的教育理念,就是给‘每一个\’寻找一切‘机会\’,从而让教育更有温度,也更能触动人的心灵,因此,我们的升旗仪式不是少数有着演讲经验的队员的专场,而是每一个纬二人的舞台。”学校校长烟文英告诉记者,每周一升旗仪式的主持人、领誓员等都是通过随机抽奖的形式产生,被抽取到的队员,可以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主持、领誓……

“育人就一定要眼中有人。眼中有人的德育才有温度,会让每一个学生从感受到的温暖中,汲取自发自主成长的力量。”烟文英说。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从“小鬼当家”班级自主管理到活跃在校园里的“学生公司”,再到学校推出的包含学习视野、生活视野、社会视野的“大视野课程”,纬二路小学为每个孩子建构起了生命的自我成长系统,最大限度地成全每一个生命。

同样,在济南市经五路小学,德育课程的中心也是学生,基于儿童成长规律,采用适合儿童的有效载体,学校通过“做一个骄傲的经五人”入队课程、“做一个骄傲的济南人”十岁课程、“做一个骄傲的小公民”毕业课程,如同一张巨大的网,让学生在体验中触动心灵,让孩子在闪亮童年成长课程的熏染中逐渐丰盈而深邃。

以一方良好的教育生态,有效地向社会“辐射”,构建可以覆盖家长及社会有关方面的“大生态”是济南市舜耕小学一直以来的教育追求。2009年2月学校家委会—舜友联合会正式成立,就是这个看似小小的家委会,让教育生态发生了改变,问候多了、埋怨少了,笑脸多了、指责少了,收获多了、委屈少了,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浓郁氛围,温暖着每一个孩子的内心,共同促进了孩子的健康发展。

有温度的服务

接送吃饭两大难“一揽子”解决

今秋开学,为解决社会上不达标小饭桌被取缔给学生与家长带来的不便,济南市教育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探索出学校食堂加营养配餐的工作模式,保证午间有在校就餐需求的学生能在学校食堂或通过配餐公司配餐解决午餐问题。

“目前,济南主城区已有90%的学生解决了午间就餐需求,下一步我们计划9月底,实现主城区学校学生午间就餐需求的百分百覆盖。我们要做有温度的教育、有温度的课堂和有温度的服务,体现教育就是服务这一宗旨。”济南市教育局局长王品木说。

此外,为从根本上解决学生午间就餐问题,济南市教育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要求新建学校必须配建食堂,老学校尽快解决就餐场所,最终实现校校有集中就餐场所、中小学生午间就餐全覆盖的目标。

让孩子吃上“放心午餐”的问题解决了,下午放学后,孩子无人接送又成了济南教育人着力解决的问题。

9月14日下午4:10,记者来到济南市营东小学,此时,学校刚刚放学,有的学生走出校门,被家长接走,而有的学生则背着书包走进学校一楼阅览室,在学校教师和家委会志愿者的指导下开始学习、看书。

小学生下午放学早,而很多家长下班晚,在这段“真空地带”内孩子怎么办?为了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2012年开始,营东小学开设“四点半课堂”,放学后家长不能及时接走的孩子,可以在学校具有童话色彩的阅览室内读书、学习。

“‘四点半课堂\’有效解决了家长不能及时接孩子的困难,也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安静优雅的第二课堂,还能帮助他们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营东小学家委会主任黄闻玲告诉记者,现在每天会有50名至70名孩子来“四点半课堂”,最晚的时候要到下午6:00左右家长才能把孩子全部接走。

同样,在济南市阳光100小学,每天下午放学后,许多不能第一时间被家长接走的孩子,都会走进学校精心安排的社团活动中,每周至少有500名学生受益其中,这项工作从学校2007年建校伊始,已经延续了10年。

作为济南“做有温度的教育服务”的缩影,营东小学和阳光100小学可以说是一个“典型”。

2012年10月,全市率先在外来务工定点学校组织开展了“爱在校园—教育志愿者在行动”,建立“四点半学校”,帮助放学后留校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今年9月14日,济南市教育局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并提出本月全面推开,围绕“早到可进校、进校有事做、做事有指导、晚走有管护”的课后服务总目标,充分利用校内教育资源提供“人文式”便民服务,以“教育温度”解除家长“后顾之忧”。

有温度的校园

22个教育故事释放满满“正能量”

每到新学年开学、每到学校召开大型活动、每到学校有尊敬客人来校访问,济南外国语学校都会播放一首学生创作的歌——《济外的歌》。学校之所以对这首歌情有独钟并不是因为这首歌写得多么好,而是这首歌作为济外人的故事已经成为一个文化符号,温暖着每一个济外师生的心灵。

故事还要从2013年讲起,当年,6个即将高中毕业的学生为了纪念在济外的学习和生活时光,他们寄情于歌,创作了写给母校的《济外的歌》。这首歌从词曲创作到联系配器,从进录音棚录音,再到最后的MV拍摄,他们花费了近4个月时间。而歌里的每一个关键词,都是济外学生的校园生活写照,只有济外的学生能读懂歌词的含义以及抒发的情感,也成了济外最温暖的故事。

2012年11月的某一天,学校学生刘永帅不慎把一个学校展示的地球仪碰落在地上,摔了一个大大的裂缝。然后他主动找到学校,说明地球仪是他不小心摔的,他愿意赔偿。这位同学的举动虽然是件小事,但在学校教育者眼里,感受到的是这位学生的诚实和勇于担当的精神,而这种精神不是每个孩子都具有的,所以学校把这件小事升华到一种精神,就是勇于担责。而这个裂痕被称为“诚信之缝”。

“这样一个小故事能够在学生心里埋下一颗诚信与担责的种子,这种方式比讲任何‘大道理\’都管用,‘诚信之缝\’的教育价值就在于此。”学校校长苏旭勇表示,在济南外国语学校,像这样的故事,一共有22个,因爱而生、诚信之缝、木语书柜、格子铺、格致园……每一个教育故事都意味深长,都被悉心珍藏。

如果不到济外校园内,不听苏旭勇娓娓道来,我们可能不会认识到,这些发生在学生身上的故事竟然饱含如此震撼人心的价值感召力。细细品味,济外的故事大多是学生的“作品”,从质量上看可能还略有些稚嫩,但一批又一批的济外人从这些“作品”中吸收着“正能量”,走上更大的舞台,并对他们的一生影响颇深。而这些故事,久而久之,成为济外的一种文化。

教育的温度来自哪儿?源自对学生的关爱,而对学生的关爱又来自教育情怀,也就是这种教育情怀温暖着每一个在济外就读的学子。面对今天教育的按部就班和重重藩篱,济外的故事具有借鉴意义。“教育”这两个字,在我们的意识中更多地被定格为“教”,而忽略了它的“育”。学生的事无小事,每件都有意义。

记者手记

核心是“人”关键是“爱”

在济南,教育是有温度的!

学校是有温度的。走进各学校,你会发现教育的温度隐藏在校园建设的每个细节中,课桌高度一学期一调,且班级内课桌高度不强求统一,而是因每个学生的身高而异,避免因课桌高度与身高不符造成学生颈腰椎及视力的伤害;提示牌全部源自孩子的语言,既温馨体贴又通俗易懂;读书角遍布每个角落,便于学生随时阅读……这些小细节既是精心设计,又不留痕迹,让学生觉得校园的一草一木温馨和谐。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充满活力的校园,遵循着教育规律,致力于每一个生命自由成长的引导。

教师是有温度的。面对每一个如此不同的生命,一个个有感染力、有亲和力、有责任心的济南教师,以最大限度成全每一个生命为使命,让课堂充满激情,让课外如此有趣。有温度的讨论式、互动式课堂;有温度的探讨式、引导式作业;有温度的个性化辅导……他们用满满的爱,用心擦亮孩子们的每一天,让他们幸福快乐的成长。

济南教育的温度来自教育者内心的温度,更来自教育者的育人情怀。正如,济南市教育局副巡视员、市教研院院长方辉所说,教育的核心是“人”,关键是“爱”,是关心活泼泼的人,而不是冷冰冰的分。有温度的济南教育,充满教育温情,倡导尊重、唤醒和激励的教育理念,让每一个生命坚定和自信,勇于追求一切美好,敢于向未知探索,并用行动去证明可以成为最好的自己。(本报记者 史春勇)

新闻推荐

超个性起名是家长草率还是别有深意——“王者荣耀”,你是一个有故事的女同学

本期主持:曹雅欣点评嘉宾:媒体人韩飞周游济南日报记者黄智义评论员:赵壮洛谭宾语张天骄■委托人:让先生■方式:读者来信■话题:最近关于孩子起名的段子太多了,有段子说“王者荣耀长...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两身制服一样情怀2017-09-15 12:12
猜你喜欢:
评论:(做有温度的教育课后服务解除家长后顾之忧 情怀化人成就学子可造之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